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将文化融入到企业经营之中

发布于:2019-07-16 11:2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自从多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本人看了《××广电报》刊登的《提升老浴室环境,发扬沐浴文化》一文后,就产生了一些联想,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企业与文化之间的相互促进关系及相互联系有了进一步认识和感受,也随之产若有所思,若有所想,同时陷入了不一般的沉思之中。文化是神奇的,也是富有魅力的,只是如何弘扬企业文化,尤其是传统的沐浴文化,将文化切实带入到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发展之中,用文化的力量带动并促进企业发展,增强文化实力,切实丰富文化内涵,不断加强文化与老字号的有机联系,切实将两者之间的关系有所融合,有机联系,同时做好传承和保护工作,在原有基础上继续进步,再接再厉,值得社会上的人们和有识之士的反思和探索。然而,目前情况与想象的有较大差别,传统沐浴业发展亟待加强。不论怎样,加强传统文化和技艺传承,增强对老字号的认同感,将历史和地方文化、特色与沐浴有机联系起来,不断整合资源,有效加以保护和开发,已成现实问题,已经摆在面前,何去何从,必须提上议事日程,有所探索和重视。如今,沐浴业呈现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局面,能够留给传统沐浴的余地不是太多,今后老浴室将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竞争形势,需要提升其发展动力,努力改善其经营环境,有关部门应将此事提上议事日程,切实重视之,妥善处理之,使老字号在新形势下呈现不同一般的新面貌。但不可否认,老浴室目前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只有加大改造力度,不断改善环境,提升档次,使其经营面貌进一步好转,条件有所改善,相信广大浴客仍然会回到老浴室的。

  说句实话,每到冬、春季节,部分地方、老城区沐浴难的状况仍然是存在的,未有彻底的改观,尤其是普通浴室呈现紧张局面,成为许多老扬州人的钟情和喜爱,因为这里的风格、特色和服务,还有适中的价格,以及许多人一直存在的老浴室情结,因此这些因素促使他们普遍乐意前往老浴室,感受传统沐浴的特点和氛围,在此情况下,不论是老城区的,还是新城区的,不论是传统的老店,还是后开的新店,只要气温有所下降,天气开始转冷,许多人尤其是老年人,他们都习惯于到传统的浴室里“焐下子”,享受这里的温暖环境,洗涤污垢,放松身体,体验并感受“水包皮”的特色和乐趣,同时与偶遇的熟人交流一番,别有情趣在心头,往往因此度过愉快的时光。因此,每到下午时分,他们便三三两两结伴前往附近的传统浴室,既是洗澡、休憩,也是放松、享受,还有少数人几乎是每天一次澡。特别是在“双休日”,很多人基本都在家休息,前往传统浴室洗浴的人比平时更多一些,更密集一些,此时浴客相对更加集中,生意繁忙,应接不暇。一些老浴室里经常是雾气腾腾,人声鼎沸,每个店里几乎人满为患,因此经常出现一座难求的状况。从开始营业到晚上结束,人来人往,川流不息。因此,基于上述事实,说明老浴室还是受到市民欢迎的,也是有市场前景的,同样是需要的,而且几乎每家老浴室都有一批固定的客源,他们长期在此洗浴,熟悉这里的人员和环境,同时有某种程度的“情结”,也乐意选择这里,不仅荡涤身上的污垢,而且可以亲身感受特色服务项目和传统的沐浴文化。不过由于各种原因,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市民观念的有所更新和变化,加之现代沐浴方式的逐渐兴旺,一些传统浴室面临着较大的竞争压力和负担,设备老化,场地偏小,成本提高,尤其是一些地方,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致使传统浴室数量偏少,服务范围、半径偏大,整体环境亟待提升。尽管一些经营者对老浴室的整体环境改善也做了许多相关工作,收到一定的成效,但由于老浴室年代久远,尽管改造后也有一定的改观或新气象,但终究是“治标不治本”,基本是局部改造,“适当”改善,力度不足,对此广大浴客是看得十分清楚的,他们也希望老浴室能够借“东风”来一个“旧貌换新颜”,但谈何容易。

  另一方面,我们在做好老浴室经营的同时,一定要想方设法,采取有效措施,在做好服务的同时,提升内涵,尤其是将传统的沐浴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传统的就是历史的,也是有意义和价值的,这一点必须肯定,沐浴文化并不是口头说说,而是要落实在行动上,要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效果充分展示沐浴文化,力争用文化的力量促进企业的繁荣和发展,让更多的文化元素与沐浴传统、特色等有机融合起来,在经营中突出文化,弘扬文化,始终把文化当着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切实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尤其是在沐浴业全面升级和进步的今天,想要取得更大的成绩,具有更深的底蕴,那就必须重视并弘扬沐浴文化,进一步宣传沐浴文化,彰显文化的魅力和特点,始终把文化与经营结合,与服务结合,把沐浴文化贯穿于企业经营的全过程,从小事、实事做起,在细节上完善,围绕沐浴文化做文章。当然,文化是多方面、多层次和多元化的,并不局限于某一方面,不仅是有形的,也是无形的,这些都是沐浴文化的一部分,尤其是一些对联文化、历史文化应当更加突出,比如“身离曲水精神爽,步上瑶池气象新”等,这些对仗工整,特点明显,内涵较深的文化,是沐浴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应当予以重视,还有老字号的历史、传说、故事,包括特色服务(项目)、消费理念、服务内涵、待客之道等,都属于文化范畴,应当及时整理,充实内容,有所推广。同时想方设法,利用一切有效的阵地或平台,充分展示企业文化,如此让沐浴文化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得到充分展示,广大浴客身临其境,亲身体验,并由衷地发出感慨。如此,弘扬沐浴文化的目的就基本达到了。总之,一定要相信文化的力量,唯有如此,企业才能持久发展并不断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