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不同寻常的七十年……

发布于:2019-07-19 20:0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七十年,不仅是时间的概念,也是历史的记忆和经历,这其间随着环境的变化和感受的不同,随之会发生许多或感慨,或联想,或珍惜的时刻,尤其曾经历过那段难忘岁月的人士,他们比一般人更有深刻而难忘的记忆。在祖国七十华诞将要来临之际,作为普通的公民,用真挚的情怀,朴实的文字和火热的激情详细记载或回顾昔日一段段难忘的历程,用亲身经历和感受反映不平凡生活,从而讴歌祖国,赞美生活,体现变化,不仅是责任,是义务,也是态度、认识和体验,因为这是不同寻常的七十年,也是颇有历史意义的七十年,值得回忆和赞美,更值得思念、感知和感悟。
    曾经有句歌词说得好: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没有国家的尊严和繁荣昌盛,就没有社会的和谐安宁和人民的幸福安康,这是巅扑不破的真理,也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回顾过去,思绪万千,历史是那样的令人难忘,亦令人有所回顾,感慨颇多。我家七十年同数以万计的家庭一样,在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下,通过全家人不懈的努力和辛勤的工作,生活水平有所提高,其间的点点点滴滴犹如电影一般不时浮现眼前,令人倍加感慨。七十年间,尽管环境在变,时间在变,条件在变,但对祖国的衷心不变,对改革的赞美不变,对生活的向往不变,当然在此过程中,也感受到改革开放后生活水平提高的各种现实变化,令人情不自禁地湿润了眼帘。回顾过去,我家从普通的大家庭到后来在小家庭,从简易的平房,到气派的楼房,尤其是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家庭的关心、支持,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还感受到了国力强大,人民才能更加幸福的道理,回想过去的许多往事和经历,再看看如今的幸福生活,不免思绪万千,感慨良多。我从上世纪六十年代早期出生到七十年末参加工作,从单纯的学生到普通的员工,从基层工作岗位到如今的专职党务工作者,从无房户到有房户,从拼户到中户,学习和工作环境的逐步变好,思想观念的不断转变,生活水平的持续提高,令人如沐春风,感受越来越深,感觉越来越好。虽然我家目前仍居住在某老小区,但前几年经过政府投资改造后,硬件条件有所改善,线人“不同以往”的感觉,如今随着周边商业和配套设施的更加成熟,居住环境的有所变化,交通出行的更加便捷,一件件,一桩桩令人感受身受,倍加感悟。不仅如此,曾经“面貌依旧”的家庭,经过两年前的一番装饰,感受不同一般,无论是整体效果,还是局部变化,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这个变化中可喜的,也是显著的,尤其是原来使用已久且已老化的塑料地板,已被整齐美观且坚因耐用的实木地板所替代,这样的地面无论是感受,还是美观,或者是清洁卫生,均不同以往,令人赏心悦目。
还有家用电器和通讯设备,同样也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原先家里仅有普通线路的电话,现在已转换为更先进、安全的光纤通讯,不仅速度快,音质好,且无线网络全覆盖,上网、微信悉数通畅。此外,人均一部智能手机,不仅极大地改善了通话条件,方便了家庭成员之间交流、联系,而且不受气候、环境、时间和地点的影响,如此方便、快捷且高效,确实令人感叹。此外,三十年前,单身的我不仅缺少住房,而且缺乏家用电器,直到1988年夏天,我为了当时的新房家电准备,颇费周折弄到了一台18英寸的某进口品牌彩电,运到扬州后心里才踏实下来。此后相当长的时间内,这台电视曾长期陪伴我和家人,带来了无数的新闻和电视剧,从而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黄金时光”,不仅是精神上的享受和愉悦,也是了解国家时政、体育等,感受变化的有效途径。2016和2017年,为满足家庭成员的观看需要和进一步改善家庭的收视条件,我家先后购买了两台大屏幕的时尚液晶电视,一台是进口的,一台是国产的,尽管尺寸不同,产地不同,价格也有所不同,但效果良好,质量稳定,图像清晰逼真,视觉冲击感强,尤其在欣赏比赛时,那清晰的画面,悦耳的音质,令人有身临其境的良好感觉,越看越想看,难以割舍,就这样不知不觉中,往往一个晚上的黄金时间匆匆地结束了。
  从家庭住房改善到家用电器调整,从单身青年到已过中年,其间曾经历了太多,感受也多,感触更深,漫漫七十年,人生的历炼,曾经迷茫过,也曾徘徊过,进入新时代,观念大转变,思维更中活跃,奋斗更实际,目标更远大,动力亦增强。从个人的变化到家庭的变化,从过去到现在,精神和物质的双重变化,其速度之快,变化之大,出乎意料,令人沉思,这不仅个人努力的结果,同时也利益于国家的良好政策和不断改善的环境,这一切令人对祖国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责任编辑:崔谦海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