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生命为生命而思考

发布于:2019-08-14 19:4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独舞的生命

人,作为天地宇宙之精华,作为天人合一之对象,应本着一个生存之高度而独立,存在的理念不是生活的本身,也非物质和欲望的满足,而是生命的高度和内心的纯粹情感以及思想和谐统一,具备了这个特征,才会为以后探索之路服务,即:生命为生命而思考。

生命看是一样,其实本质上有着重大的区别,有的人以情欲为中心,有的人以权力来标榜,有的人以自己的幸福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还有的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有的人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有的生命不断创造财富为世界的繁荣稳定做出贡献,有的人不但不能创造物质财富,而且破坏或者利用他人创造的物质财富为自己的享乐、欲望、不择手段提供条件。这样的人或者这样的生命古今中外不乏其人。换句话说,如此生命说他不思考显然是错误的,只是他的思考通常以自我为核心罢了。

生命为生命而思考,议题很多,兴趣很广,它可以表示在各个不同的领域,诸如哲学、经济学、量子物理学、历史学、古生物、政治、海洋气候、环保地质以及艺术科学等方面,但,不可忽视的是这些都与生命有关,都和人的性情、爱好、情趣相关联,一句话,人性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梵高之所以一厢情愿实践于绘画艺术,是因为他内心的炙热情感和冲动所决定的,激情来自于艺术,来自于内心的审美、来自于命运的偶尔邂逅与对艺术的憧憬和仰望。他的向日葵也好,蓝色的星空也罢,无不体现出生命对生活的热爱与思考极及追问。同样伟大的乐圣贝多芬之所以热爱音乐,源自于他生命对生命的感慨、对过去岁月的深深眷恋之情以及对艺术的向往和虔敬,而这种向往和虔敬又溢于言表,用文字的形式有不能尽性尽情,不能充分表达出他内心丰沛的感情,而音乐或者艺术恰恰最能让他释怀,因为音乐无极限,因为艺术能平复他多劫的命运和体现他不屈的生命意志。

生命为生命而思考,像王阳明那样、像帕斯卡那样,像顾准那样或者像爱因斯坦、尼采那样,建立自己的思想体系,至于观点和逻辑或者议论是否正确,那是另一回事。这是为什么?原因恐怕很多,首先自己做的或者从事的还没有人去做过,马克思的理论和毛泽东思想在没有被实践证明之前,谁知道它是正确还是错误,也就是说,理论体系有的时候比实践更重要,事实是不言而喻的。缺乏理论的指导,生命等于处在黑暗之中,看不清自己、看不到目标,生命处于这样的状态之中,无疑是迷茫而恐惧的。它所造成的后果也是不可想象的。当然不可否认,这或许是我个人的观点或者偏见,但即便是偏见它也是从个人思想角度出发,也是从个体的生命思考而来!

有人或许会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也许是如此,但也许刚好相反。大家知道,上帝创造了人,换而言之,人是以上帝的形象来塑造的,也就是说,上帝的智慧给了地上人的生命,如果这个推理是正确的,符合逻辑的,那么,上帝发笑是笑自己还是笑地上存在的生命?对于这个问题,同样值得生命去思考!思考是个真命题,但思考的方式和内容或者质量是区别生命与动物的分界线。换句话说,一切伪科学、伪命题、伪艺术甚至是伪思考、伪思想都取决于生命的经验和历史的沉淀,还有经验教训。我可以这样说,思考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而不是之前所谓的知识。知识是只是一种工具,为思考提供契据和帮助。正确的知识运用在正确的思考才会有牛顿定律、才会有量子物理学、才会有地球引力和爱因斯坦伟大的相对论学说!

那么,思考从哪里来,我以为从自然和生活、社会包括生命本身以及久远的历史而来,学习只是它的一部分。或许在我看来,思考远先于学习,也就是说生命在学习知识之前应该得到思考的支撑或者补助,那是为什么?因为生命学会思考比学会知识更不易。这种现象不是荒诞的,而是有详细的记录的,也是渐渐被人类所认知的。许多的生命别看他活了一把岁数,但在于思考面前他像一个婴儿,任然是白纸一张,既苍白又乏力!

生命的尊严在于思考,这句话是绝对的真理,它比一切知识的拥有都值价,因为值价的思考才是生命尊严的彰显,才是推动历史、文明、人类进步与发展的第一原动力。为此我可以这样毫不夸张地说,正确的思考是生命获得正确观点、核心、思想的源泉,在此基础之上,无论生命从事什么事业,都不会两手空空,都不会是一个无花果。

无须讳言,生活中的我喜欢思考,并且通过长长的漫步来思考,像哲人卢梭和雅思贝尔斯那样,像艺术家贝多芬、博尔赫斯那样在星光灿烂的夜晚去自然里或者郊外的田野里散步,因为那样获得的思考是弹性的,带有节奏感的,甚至干脆说像音乐艺术一样散发着月光般的光芒!在过去的岁月里,我的思考陆续助我完成了几个生命交响,有快板、慢板、柔板,有脚步舞曲、小夜曲、也有生命的即兴曲,还有一系列的秋天狂想曲,这些东西我都愿归在思考的名下,即便上帝看见可能会忍俊不禁,但不管怎样,思考成了我区别动物的显著特征!从尊严的角度来看,我至少不枉我是一个生命或者大写的人!,

 

责任编辑:崔谦海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