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虎哥

发布于:2019-09-29 20:4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石国兴
 
 
虎哥,我与他认识是在作协第一次聚会的餐桌上。那时,作协换届不久,新一届会员第一次聚集在一起。虎哥不是新宁县作协会员,因为他的文章写得好,又从几千里远的深圳赶回新宁,正遇上作协聚餐,经朋友引荐才邀请他来聚餐。为此,经作协主席发号施令,在县内的作者就在主席的安排下,把聚餐地点设在党校那边离江边很近的树林里的一家小餐馆里。作者统一乘坐三辆小车到达饭店,虎哥自己开着一辆很时髦的白色的小车一路风驰电掣般停在了饭店停车场。这样,经过主席的介绍,我们就认识了“虎哥”。
当时,天气不热也不冷,虎哥就穿一件白色的衬衣,白得耀眼。同行说虎哥穿着很讲究,连穿衣都是那么干净卫生,还要讲究颜色搭配。虎哥总是一脸的微笑,对每位同行都是微笑点头算是招呼了。看上去虎哥很年轻,其实他也有四十多岁了,并且有一份好工作,在深圳某大学当校长,不过是个副的。但凡从新宁走出去的人才都爱好文学,象唐泽明、蒋重明、范诚,等等,等等,不但小说写得好,而且散文也写得不错。虎哥也是有一绝的,那就是小说写得上了国家级大刊,并且连续上了几个中篇,在新宁也是算大产了。
虎哥真名姓唐,名吉虎,水庙镇山塘人。他喜好写作,口才也不错,不然就不会当深圳特区某大学校长了。人才就是人才,不但会写,而且还会说。到我们认识时,第一时间就是把他拉入作协群,群昵称就是虎哥,这样,大家就叫他虎哥了。其实,他的年龄比我们小,比九零后的会员要大,象唐玲秀、彭芳芳、李君,称他为虎哥不为错,叫虎哥还像。我们叫他虎哥,其实也就只是一种对他的尊重,因为他是特区的大学校长,有名望,但不是作协会员,叫老弟、老师,在职位上不太人情,便只好叫网名“虎哥”了。
虎哥不太喜欢酒,但偶尔也喝点酒,比如白酒、红酒,都可以。邵阳大曲、中国劲酒、牛栏山酒、五粮液酒,一桌人喝酒,有百分之四十几不喝酒,以茶代酒。但不知虎哥酒量如何,每次喝酒,他是接上一杯酒,只一杯,每人敬一口,一圈下来,脸上就有点绯红了。不过还好,他头脑还是清醒,没有醉。敬完这桌的酒,就又敬另一桌人的酒。一杯酒能敬几十个人,每次敬酒不知湿了嘴唇没有,但酒杯里的酒最后还是喝完了,团圆杯也喝了。这样,脸就有点微红了。有人说:“脸红是君子,喝酒脸不红的是小人。”不管怎样,他是君子,他就是好人。
记得在双峰旅游采风时,我们在曾国藩故居前的荷花塘漫步赏景,作为我这个摄影爱好者,每次采风,作协的照片都由我去完成。以前在县内采风,我照了几张女会员的照片,其中有女会员要求将她们的照片在作协群里晒下。我没有思索、考虑,就将照片晒了出来,其中一位在某镇当纪检书记的作者在群里发话要告我侵犯她的肖像权,恶毒语言铺天盖地,很多会员出面调和说,这是他们(她们)要求石老师在群里晒的,不管石老师的事。但她不听相劝,连续一周在群里攻击我,作为她是我老师的前任妻子,即使离婚了也应该不会出现这些事的。这次采风,她也在场,而且不时出现在我的照相机镜头里,可我没经本人同意就不敢乱传微信群与朋友圈了。而虎哥则在荷花前做出各种姿势让我拍照,还鼓励我教我怎么拍好人物照。政府部门的人与事业单位和社会上的人就不同。象虎哥、君哥、芳芳美女、唐素芳老师,从不追究相片乱传问题,而是鼓励和指出照片拍摄技术好坏。则政府部门的部分作者就是高高在上,专挑人家的刺,这个法那个法的,使得宣传部门的人不敢去宣传。虎哥的做法就是好人所做的事。虎哥喜欢关心人,嘘寒问暖,解人之难;助人为乐,大公无私,才是真正的好人。不挑刺也不骄傲,不攀红踩绿,也不另眼看人低。那些狗眼看人低的人很是讨厌,伪君子,不但欺负软弱之人,而且还明目张胆的打击弱势群体,这样的人肯定不受人欢迎,不讨人喜欢,不应该在政府部门当领导。只有大公无私,助人为乐,人人才尊重他拥护他。象虎哥就是受人拥护尊敬的人,象某某作者就招人唾弃,不受欢迎。
虎哥,不但关心人,还有慈悲之心。不但在精神上给与鼓励,而且在实际行动上肯帮忙。比如在写作上,他就喜欢与你探讨文学创作技术,诗歌、小说、散文创作技巧,耐心细致的与你真心把自己的写作手法公布与你,而且毫不保留。很多写作者受益于他的乐此不疲的谈吐,总结出经验,运用与写作上。那是在城步采风时,我们在长安营散步,虎哥与我边散步边探讨小说写作知识,问及我的长篇武侠小说《崀山拳王》写作情况,并建议我不要写长篇武侠小说,而是写那些读者喜欢看的社会小说,比如爱情、扶贫见闻、农民发家致富等等纪实类的,符合中央文件精神,读者爱看。为此,我接受了他的建议,写出了类似的文章,读者真的接受了,点击率很高。
为此,我与虎哥接触的机会多了,电话联系多了。我生活在山区,家乡土特产多,他就经常打电话给我,要我多弄些土鸡土鸭或山货给他。一次,也就是去年,地方有人套了野货,虎哥要我买了。我就帮他买了十斤,放在冰箱里冰着。暑假,他没有时间回来拿,那野货就在我家放了半年多。最后,他在春节时间回家了,正月初八才拿了回去。他对我的放心与信任,证明他是个很开明的人。为此,他相信我,我就得对他的东西负责,也是一种责任。相互信任,才能长久交心,长久做朋友。不然,交往一次就失信于对方,那你就永远没有真心的朋友。
虎哥就是值得一交的好朋友。
 

责任编辑:崔谦海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