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满月宴

发布于:2019-10-07 20:5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流浪的松鼠

  东村的李二狗夫妻二人均已年过半百,膝下又无儿无女,像农村中绝大多数的老年人一样,老两口勉强种了五亩薄田用以度日。

  李二狗有个嗜好,农闲时总爱小酌两口,这小酌两口的花费在农村也算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了。李二狗田里换来的收入常常是入不敷出,好在李二狗是个养母猪的好手,他家年年月月总是养着一头能繁育的母猪,下了猪仔卖了换钱贴补家用。

  前几日,李二狗的外甥一大早就来送请帖,外甥说他在城里买了房,这次特意来请老舅一家到城里给他“燎锅灶”。李二狗接过请帖和外甥寒暄起来。外甥一再叮嘱,要老舅和舅母二人一定要大驾光临。

  等李二狗送走外甥转回家中,只见老婆一脸怒气地坐在凳子上。李二狗有些不解,忙问其中原委。李二狗的老婆怒道:“你的外甥也真是,也不想一想这些年自己家里有多少事?买个烂房子还要来送请帖?”

  “也是,外甥这些年打发闺女、娶媳妇、孙子满月……哪一桩事情咱们没有去?”

  “十五年前你老娘去世,你外甥来吊了个孝,打那以后咱家就再也没有过红白喜事。我还记得你外甥来吊孝的时候就蒸了十个供香馍,送了五十块钱。现在哪一桩事离开了‘红版’能行呢?”李二狗的老婆继续怒气冲冲地唠叨。

  “按理说咱们这次确实不应该去,可是不去怕不好看,请帖都已经送来了。”李二狗“唉”了一声,给老婆解释着。

  “你算一算,村里左邻右舍亲戚朋友,哪一年没有事?这一年接一年下来,咱们不知道出过多少钱了。”李二狗的老婆数落起来就没完没了,“现在,我们俩一年比一年老,这样子光出不进怎么能行呢?”

  李二狗的老婆说得没错,字字在理,李二狗也是深有同感。可是光埋怨有什么用呢?该走的亲戚还是要走的。李二狗想了一会儿说道:“咱们俩加起来也有一百多岁了,还能再活几年呢?这次咱们多少去随个份子,以后不论谁家有什么事咱们都不去了。”

  “这样也不是办法,”李二狗的老婆又说道,“咱们最好能想个办法,把咱们以前送出去的礼金都收回来。”

  “能想什么办法?”李二狗突然发了脾气,对老婆吼了起来,“早些年咱俩身强力壮,我劝你抱养个一儿半女,一来可以给你我二人养老送终;二来可以继承我李家的香火,使我李家多少有个起落。可你就是不听,非说要自己生一个,结果呢?到如今你我年老体衰,谁家有弃婴愿意送到咱们这里来活活受罪呢?”

  “还提那陈芝麻烂谷子的事干什么?”李二狗的老婆回敬道,“有本事你就想个好办法,把咱们以前送出去的钱都收回来!”

  两口子沉默起来。李二狗点上一支烟,吧唧吧唧地吞吞吐吐,过了好一会儿,李二狗试探着说道:“要不这样?咱家的母猪刚下了一窝猪仔,到小猪满月的时候咱们也下请帖,待客!”

  李二狗的老婆“噗嗤”一声笑了出来,她嘲笑着说道:“我看你是想待客想疯了吧?你看看哪朝哪代有下猪仔待客的先例?”

  “这你就不懂了,”李二狗很认真地解释道,“别人家生了小孩可以摆满月宴,我们家有了猪仔就不许摆满月宴了?现在养个小孩没有个几十上百万的能养大成人?咱家猪仔就不同了,不仅不用花钱,还能卖个万儿八千的贴补家用。要我看呀,这有了猪仔比有了小孩更应该待客。”

  “话是这么说,可是这样难免会惹人笑话。”

  “惹人笑话?”李二狗扔了手里的烟屁股继续说道,“这叫‘敢为天下先’。以前哪有结婚时专门调侃老公公和儿媳妇的?哪有老公公骑摩托带着儿媳妇到处逛街的?哪有亲老子死了自己不哭请人哭丧的?现在到处不都是这种现象?我敢说,只要咱们开了这个头,要不了几年有了猪仔待客就会成为一种正常的社会现象。”

  李二狗的一番话彻底地把老婆逗笑了,但他的老婆还是有些犹豫不决。李二狗又反复地解释了很长时间,二人才最终达成一致。

  消息一出,四方乡邻无不街谈巷议。

  “真是奇葩事,李二狗家的猪仔比他的亲儿子都亲。”

  “李二狗哪有什么儿子?我看是李二狗想儿子想疯了。”

  “听说有个县长到敬老院认了个干爹,没多久干爹去世,县长收了几十万的彩礼钱。”

  “现在的人呀真不好说,为了待客收几个礼金钱,什么招数都想得出来。”

  “就是,什么升学宴谢师宴康复宴年年都有好多庄。这还不算,还有什么出狱宴离婚宴更是让人滑稽的不得了。”

  “人家待得起客咱就送得起礼。哪怕人家的母鸡下个蛋说要待客咱也要去。”

  众乡邻议论归议论,李二狗为猪仔大摆满月宴的时间还真的到了。

  早上不到八点,李二狗就喊来本家执事。执事让帮忙的人在李二狗家的墙上拉起了红红的横幅,只见横幅上写着:热烈祝贺小天蓬元帅满月,祝小宝宝健康成长。

  正午时分,李二狗从屋里拿出一桶冲天炮仗,在门前的空地上点燃,霎时“咚咚咚……”的炮仗声响彻云霄。按照当地的习俗,这炮仗一响,客人们就该上礼了!

  李二狗搬了个小马扎,远远地坐在礼桌的一边——终于到了要收获的时间了——李二狗嘴里叼着一支烟,眼睛却不时地往礼桌这边瞄了又瞄。往来送礼的客人寥寥无几,李二狗的脸色毫无表情,吧嗒吧嗒地一根接一根地抽着烟。

  “哦,李家的外甥到了。”李二狗听得有人说话,忙再次往礼桌这边望来,只见外甥一个人手里捏着两张红版站在礼桌前。李二狗又吐了一口烟……

  当天晚上,众客人都已散去,李二狗无精打采地坐在堂屋里。他的老婆收拾完家务也凑了过来,“今天见了多少钱?”李二狗的老婆问道。

  “别提了,今天我算是知道了什么叫‘耍小聪明’。”

  二人正说着话,门外突然传来“咚咚咚”阵阵敲门的声音。“这个时间谁还会来咱们家呢?难道嫌我们今天丢的人还不够大吗?”李二狗对老婆说道,“你去开门,我倒要看看是谁。”

  门开了,村长站在门外。李二狗一愣,他压根也想不到会是村长。“村长呀,快请屋里坐。”李二狗的老婆忙招呼着说道。

  村长坐在李二狗的旁边开口说道:“李二狗,今天的事我都听说了,这件事也不能全怪你,现在的社会风气如此。你家的具体情况村里已经上报镇委,镇委考虑到你们的劳动能力逐年下降,决定下个月就把你们接到敬老院里养老。你不是会养母猪吗?敬老院里的母猪也都交给你了,当然不是让你李二狗白干活,每月可都是有工资的呀!等你们两口子连母猪也养不动了,就直接在敬老院里安享晚年。”

  李二狗听着村长的话,突然嚎啕大哭了起来:“村长呀,我……我……唉!”

  “让每一个老百姓过上幸福的生活是我们的目标,但致富可要走正路哇。现在,只要你到了敬老院好好养猪,啥都不用愁了。”村长又说道,“时间不早了,我明天还要赶早到镇里开会呢,你们也早点休息吧。”

  李二狗和老婆千恩万谢地送别村长。屋外繁星点点、众星捧着一轮明月分外明亮。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