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秋来韩山走一走

发布于:2019-10-21 21:5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潘艳

  韩山,每次总是匆匆路过,没有真正走近你。

  据《民国沭阳县志》记载,韩山、万山、孤山,“以上为治东北诸山。”,都是沭阳东北一带的山。而从我们记事起,唯见过苏北小城仅有的一座山,是位于县城东北角的韩山,海拔仅有70米。它没有泰山巍峨,没有华山险峻,更没有庐山腾雾缭绕的唯美与浪漫,就是离我们最近的连云港花果山因为美猴王的传奇故事也比它的名气响亮,可它在故乡却是仅此唯有的,成就了我们“故乡有山”的豪情念想。

  据载,韩山古为武都山,具有传奇的色彩。相传,汉朝大将军淮阴侯韩信曾带兵驻扎于此,后人为纪念英雄,在山上建庙勒石,更名为韩山。清代沭阳文人胡樵汉曾到此,写下了"苍茫何处读碑文,欲问遗踪只白云。到底英雄名不死,至今山姓属将军"的诗句。清末诗人吴鸿志登临韩山,也不由得感慨万分,写下诗篇“野草闲花白昼寒,无双国士旧登坛,由他隆准功人狗,赢得青山老姓韩。”

  据说,自古民间还流传着"韩山肚里有宝贝"的传说,不知激励着多少人的梦想和憧憬。随着科技的发展,"韩山藏宝"之谜终于揭开。八十年代初,江苏省地质勘探队在韩山周围找到了韩山肚里的宝贝--蓝晶石。蓝晶石是高强度的耐火材料,是军工、冶金、陶瓷等铸造工业的必需品,蓝晶石矿的挖掘,扭转国家靠进口高级耐火材料的局面。经过近40年的开采,韩山矿已完成了历史使命,然而经过开采后的山峰由原来海拔70米,已变得低矮了很多。

  时光走进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一座新兴的韩山新城日新月异,采挖待尽的韩山蓝晶石矿已保护起来了,还原了原有的自然风貌,打造韩山公园旅游风景区。

  这个秋天,有幸与三五好友相约,结伴一起秋游久闻未见的英雄之乡——韩山。

  秋渐深,天气微凉,走进韩山的清晨,风卷叶黄,似有“沙场秋点兵”的心境。

  一行人从县城出发,一路驱车缓行,至韩山公园门前下车。青绿翠黄的山林中三座古色古香青灰色的宏伟亭阁赫然映入眼帘,中间主亭阁,左右各置侧亭台,台前宽阔的广场,青砖铺道,气势威武。听友人介绍,这就是为了纪念大将军韩信沙场点兵的点将台和阅兵的广场。秋声中,站在气势恢宏的广场上,仿佛看到了当年将军沙场秋点兵,利剑出鞘,号令群雄的雄伟气概。

  顺着点将台,拾级而上,抬眼远眺,山势很平缓,花草植被错落有致遍布整个山道旁,隐隐约约中已望到了最高峰处的亭台。虽是周末,可能天气降温的原故,游人不多,疏疏朗朗,山风依稀吹来三两声笑语,真有“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的岑寂。

  我们这群人的到来,仿佛打破了山林早晨的清悠和宁静,朋友们纷纷摆拍,进入手机抖音直播模式。拍照,与秋风共舞,与秋色和鸣,将美好欢畅的中年时光定格。

  随友人的领引,沿刚下过雨的山中泥泞石道蜿蜒而上,耳边风声渐紧,气温骤降,裹紧秋衣,我们爬上了韩山公园的最高峰——揽胜亭。“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站在揽胜亭上,整个韩山公园的山水风光尽收眼底。

  眼前正北部是一片欣欣向荣的韩山新城,青瓦白墙,整齐排列着复古式的民居和很有汉文化风情的古街古巷清淅呈现,远方一栋栋乡镇企业的厂房如璀璨的明珠,错落有致地闪耀在山城的周围。

  转身,三面环绕山峰的是一片秋光潋滟的湖光山色。正南方一片人工“天池”,清澈见底,水草丰美,湖边植被葱茏,山石玉立,湖中一座高脚桥廊蜿蜒曲折穿行而过。

  远方,秋色正好,风景宜人,看赤橙黄绿层林尽染。感慨间,耳边突然传来友人豪迈之声:“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哈,美哉!谁说旅游非要去远方,韩山的秋天,风景这边独好!”

  山道,忽崎岖,忽宽敞平缓,顺山势而铺设。沿山道下行,移步换景,路转惊喜连连,眼前一大片秋天的玫瑰花园忽现,枝蔓葱葱,花容正艳,蝴蝶翩翩起舞,怀疑置身于春天的童话王国,流连忘返。

  数小时的秋游匆匆而过。因韩山公园尚在修建中,听说还有“太阳庙”、“望海楼”、“楚王庙”、“神仙洞”等许多富有传奇色彩的历史文化名迹尚在开发。一行人意犹未尽,期待不久的将来,经过全新扩建和修整的韩山公园旅游风景区喜迎八方游客时,我们再来!

  秋来韩山走一走,别忘了还有韩山老鹅,韩山蜜薯,韩山美食在等着你!英雄的故乡沐浴新时代的春风,如此生机蓬勃,乡镇企业欣欣向荣,旅游业蒸蒸日上,农商贸繁荣,百姓安居乐业。

  西有虞姬,东有韩信,美丽花乡,历史文化底蕴丰厚。秋天来韩山走一走,风景还是这边独好!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