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吾日三省吾身

发布于:2019-11-01 07:5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霞光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大意是,曾子说:“我每天对自己进行多次反省:检查自己替别人办事尽心尽力了吗?同朋友交往诚心相待了吗?老师传授的知识温习了吗?

  曾子名参,字子舆,是孔子的学生。过去一直以为孔子“吾日三省吾身”,原来却出自曾子之口!或许孔子也曾经说过类似的话未可知。但时刻审视自己,使自己不致过失,总还是对的。其实人最难把握的是自己,这已是不争的事实。也由此佩服曾子的自律精神了。或许有人以为“吾日三省吾身”,实在是谨小慎微。可仔细想来,“人生险恶”,“宦海无边”,或为人或为官,都不可以不谨慎。但若要做正人君子,若要“勤政为民”,就更须严于律己,一日不可不“三省吾身”。

  过去只知道君子“三省吾身”,是为谨慎。却不知道君子们都反省自己些什么,一直怀疑莫非君子易犯错,才须经常反思?是的,越是君子就越是容易成为众矢之的的。古人有云:“君子有过行,小人嫉之不能容;君子无过行,小人嫉之亦不能容……”可见君子律身不可不严。可君子都怕会有些什么过错呢?却原来也只是“检查自己替别人办事尽心尽力了吗?同朋友交往诚心相待了吗?老师传授的知识温习了吗?”如此而已。说到底,曾子时刻检查自己的无非是:做人是否诚信了,是否不断学习自我提高了。其实也只是些做人的基本原理吧?!

  我们今天不也是提倡诚信待人,不断学习再学习的吗?

  事实上从古到今,有哪个民族哪个国家不提倡“诚信”,不提倡“学习”呢?又有什么样的社会,什么样的人是可以不诚信,不需要学习提高的呢?

  然而我们这个时代和社会,目前缺少的或许正是诚信;需要的或许正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因为不诚信,因为固步自封,过去的教训实在太多,不胜枚举。

  至于谈到“吾日三省吾身”,在今天,其内涵应该更广泛更深刻。愿所有的国民,尤其是“肉食者”,都能“日三省吾身”!

  时过两千多年,国学依然那么新鲜!放眼古代文明所剩几何?上下五千年,中华民族为什么生生不息经久不衰?

  继续学习,虔诚地跪拜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