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母亲的纵容

发布于:2019-11-15 12:2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黎明

  儿子上幼儿园大班的时候,我给儿子报了两个培训班,一个是跆拳道,一个是画画。儿子喜欢画画,老师常常夸奖儿子的画画得好,我想能静下来画画也能静下心来学习,所以给他报了画画。因为喜欢,儿子去上培训班总是欢呼雀跃,拉着我的手有说有笑,回来高举着他的画作,开心地汇报老师又表扬他了。跆拳道却不是快乐的体验,我个人觉得男孩子要有阳刚之气,学学跆拳道强身健体尤其必要,可是儿子却不爱学。第一次带儿子去上课,他还很懵懂,不知道跆拳道是干啥的,当他看见老师是个精神抖擞的男老师,着实吓了一跳。我记得儿子紧紧拉着我的手,央求道:“妈妈,我和你一起回家吧。”男老师确实没有那么多儿女情长,他果断地把我们劝退到门外。隔着冰冷的金属门,我想象着儿子的那种恐惧,他会不会声嘶力竭地大哭?里面似乎很自在,我拖着沉重的步伐回了家。

  两小时过去了,我去接儿子,开门一瞬间,儿子狂奔到我的怀里,嚎啕大哭。我把儿子背回家,安慰,儿子说:“妈妈,我能不能不学了,我不喜欢男老师。”“妈妈,老师拍得好响,我好怕!”我说:“慢慢地你就适应了。”儿子还是不愿意去学跆拳道,磨蹭着不换衣服,走在路上我又拉又拽,他大喊大叫,引来路人侧目。孩子不喜欢,我也很纠结,甚至想过放弃。看到儿子一股倔强劲儿和我唱反调,我又不肯低头。

  有什么事情是初次接触就很喜欢的呢?我发现,很多宝妈们都认为,女孩子学学跳舞能锻炼肢体培养气质,就给自己的女儿报了拉丁舞,结果女儿去了一两次,来两个小时的基础训练,胳膊腿压得生疼,便决定放弃,宝妈们在女儿们的泪眼婆娑中终于妥协,不再强迫孩子去培训,还跟周围的宝妈说:孩子不喜欢就算了,一切顺其自然!我想,什么也不做就是顺其自然,还没尝试就放弃就是让孩子快乐成长。也许过了若干年,当他发现自己和别人的差距,自卑感升腾的时候,他会不会迁怒于父母当年没有逼他一把呢?

  儿子一直在想着放弃学跆拳道,他搬来救兵,那就是我的母亲。他时时和奶奶描述着学跆拳道的痛苦。他说:“我们要围着大教室跑20圈,我的腿好疼!”他说:“老师手里拿着一个维持纪律的拍把,好响好响,如果打在身上估计要出人命!”他说:“今天练习劈叉,好难受!”他说:“今天练习踢腿劈木,踢不断地话还要惩罚多踢几块。”我的母亲听得心惊胆颤,心痛至极。我去接孩子回家,总要面对母亲的责怪。母亲说:“他不想学就不送去学,学得武里武气,有什么好?”母亲说:“把文化课学好了就行哒,你们什么班也没报不是也有饭吃吗?”我时时谨记顺者为孝,母亲责备的时候我不发言。可是,一年多过去了,孩子还在坚持上跆拳道,母亲的责怪就变成了责骂。她说:“你自己没有狗屁的用,还想把娃子弄成个全才!”她说:“电视上说一个教跆拳道的把娃子都打骨折了,我看你是不到黄河心不死。”我轻描淡地回复:“都上电视了那是个案,我孩子的老师很聪明不会做这样的傻事。”母亲气急败坏,直接把我和孩子撵出家门。

  当我们长辈还在为上不上培训班纠结争论的时候,我发现孩子已经不那么排斥学习跆拳道了。到点了,他会自己换衣服,系腰带,拉着我的手走得规规矩矩。度过了开始一年不适应的体验,孩子慢慢在接受,他发现跑20圈也很轻松,他发现劈叉踢腿不再难受,尤其是参加考级换了腰带,让他特别骄傲。他说:“我读一年级就是黄带了,还有四五年级的哥哥还是白带了。”我不忘竖起大拇指,点赞,我说:“你是最棒的!”孩子的体能在增强,很少感冒生病,跑步,爬山,超过同龄人。孩子读三年级了,每次开运动会,每项集体项目都被选中,能为班级争光,让他特别开心和自信。

  孩子在跆拳道培训班结识了不少朋友,大大小小,孩子的性格开朗而阳光。看着他们在广场上踢足球,玩平衡车,换卡牌,我由衷地高兴,为自己当初的坚持。如果一时心疼孩子不让他吃苦,一时愚孝遵循母亲的纵容,孩子不知道失去了多少快乐。多学一点东西,增长一种本领,我相信,会吃苦的吃苦一阵子,不会吃苦的吃苦一辈子。希望父母为懵懂的孩子掌握好人生的方向,并,坚持,坚持,再坚持。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