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文人

发布于:2019-11-13 09:3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我是文人
       张大傻这两年火了,火得让他周围认识他的人都难以相信这是真的,他已经从一个生意人变成了文化人,成了名作家,已经是省作家协会的会员,现在正在申请成为国家作协会员呢!他的作品全部都是长篇小说。我想,他成为国家作协会员也不会有什么问题。
          
认识张大傻的人都知道他读书的时候学习成绩并不好,经常被老师叫到讲台前出丑,好不容易才混了个初中毕业就不再读了,没有人听说过他会写作。他读书的时候的学习成绩虽然不好,可他现在会做生意,会折腾,也算是个人才,条条大路通罗马嘛!大家都叫他张大傻,其实他的真名叫张文斌,他也并不是真的傻,如果他真傻,他的生意也就不会被他做得风生水起了。
        他小时候个子长得比同龄的小伙伴高很多,学习成绩又不好,老师曾经在课堂上对他说:“张文斌,你爹张老扣是个有文化的人,为你起了个好名字,可惜了你的这个姓名,名不副其不实,一点也不贴切。看你长得是人高马大的,可你的学习成绩却是一塌糊涂,就应该叫你张大傻才对,才贴切。”
         自从老师在课堂上对张文斌说,他应该叫张大傻才对才贴切 以后,他就得了个绰号叫张大傻,张文斌这个姓名就很少再被班级上同学叫了,学校里叫他张大傻的同学也变得越来越多,后来所有认识他的人也都跟着叫他张大傻了。这么多年过去了,大家也都叫习惯了,现在还记得他叫张文斌的人也是越来越少。
刚开始叫他张大傻的人或许还带有贬义,笑话他的意思,现在很多人这样叫他也是习以为常,习惯这样叫他,叫顺嘴罢了,没有带有贬低侮辱他的意思。
         张大傻刚开始被人这样叫时他也不高兴,后来这样叫他的人变得越来越多,他也慢慢习惯了。他知道很多人这样叫他是没有恶意的,他被人这样叫也就不再生气。他经商后,反而他开心被别人这样叫,他觉得大家都这样叫他还能给他带来了不小的益处:这样叫他容易让人记住他,很多人听到他的绰号就会觉得他做人仁义、厚道,觉得与他做生意不会吃亏——他的
这个绰号也确实为他拉来了不少的生意。他觉得,这个绰号倒是一个不错的广告。
          张文斌初中毕业后,他在镇里的一家纺织厂里干了两年的机修工就不干了,而他在纺织厂的大门外的马路边上摆摊卖起了日用百货,做起了生意。他能进这家纺织厂费了他爹张老扣不少的工夫。他爹为了他能进这家企业求了很多人,能拉得上的关系都拉了,送了很多的高档烟酒出去才把他安排在了这家纺织厂里上班。可他在厂里干了两年就不干了,着实把他爹张老扣气得半死。张老扣为此还生了一场大病,病好后不能再下地干活了,连说话也说得少了,认识他爹的人从此再也没有听到过他爹讲过一个故事。
         张老扣不能种地,张大傻因为生意忙又没有时间种地,他家的地从此也就一直荒着,地里倒是长了很多的杂草,杂草都被邻居们割回去喂猪喂羊了。邻居们每天都到他家地里去割草,也不用到处去找喂猪喂羊的草,每年能养了好几只肥羊和好几头肥猪。他家的几亩地荒着倒是为邻居们做了点贡献。

          张老扣不能下地干活,眼看着自家的地一直就这样荒着,地里长了一地的杂草收不到粮食反而为邻居们做了贡献,心里更是着急。不过,张老扣心里虽然急,可他从不出去和别人说这件事,也不出去散心,天天闷在家里,怕别人笑话他养了一个不争气的儿子。张老扣整天闷在家里,又不出去晒太阳,他的身体也越来越差,没有活上两年也就死了。
          张老扣可是个有文化的人,他在农村还没有通上电,没有电灯、没有电视,娱乐节目也很少的大集体年代里可是村里的明星人物——因为他会讲故事,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故事他是随口随地就能讲。生产队里集体劳动时,他需要干的重活都被大家帮他干了。大家都留给他干一些轻一点点的活,只希望他能留在地里给大家讲讲故事,给大家开心开心就好。张老扣也是一有空就给大家讲故事。
         张老扣的故事讲得也好,很多历史故事被他讲得是扣人心弦。很多时候,和他一起干活的人中途的休息时间已经过了也不知道去干活,还让他继续讲。张老扣也是喜欢讲故事给别人听,不是他想偷懒,而是他一讲起故事来就停不下来,滔滔不绝,中华上下五千年的事他是什么都知道,而且很多国外上下五千年的事他也知道。他自己常常也是忘了中途休息的时间已经过了还继续为大家讲故事。现在他的儿子张大傻出了名,成了当地的文化名人,很少有人再想起张老扣这个人了。现在如果有人想起了张老扣,也是因为他沾了他儿子张大傻的光。即使现在有人提到张老扣,也很少有人知道张老扣的真名叫张默然了!
         张
默然的死一半是被张大傻气死的,一半是因为心疼钱心疼死的。大家都叫张默然张老扣也是因为张默然平时太抠门的缘故。
        张大傻的妈妈很早就病死了,是张默然一把屎一把尿把他拉扯大的。张默然当时家里也是穷得家徒四壁,经常的断顿没有饭吃。为了能把儿子张大傻养大养健康了,张默然也是经常的到邻居家去借粮,每次借到的粮食他自己舍不得吃都留给张大傻一个人吃,自己就靠吃野菜度日。他之所以被大家叫张老扣这个绰号也是那时候得来的。他每一次还邻居家借到的粮食,他都不会还到原来借到的数量,总要扣下来一点点。他偶尔和别人一起出门到外县或外乡镇去办事,不能在家吃饭,他在外面吃了饭也从来不付钱,都是别人帮他代付。虽然邻居们没有跟他斤斤计较,可时间长了,大家也就都叫他张老扣了,有时候大家也会叫他张老抠。
         张大傻初中毕业后,他爹张老扣把他弄进了纺织厂里当工人。张老扣那么抠的一个人这次为了儿子却慷慨大方了一次,买了很多的高档烟酒送了出去。可张大傻在厂里干了两年就不再干了,送出去的高档烟酒又没有办法要回来,都被大傻浪费了。张老扣这次生病又花去了家里的全部积蓄,所以张老扣没有活上两年就到地底下找老伴去了。
         张大傻家住的这个镇上有好几家企业,这几家企业的效益都不错,他爹张默然没有请人把他弄到其他企业去上班是因为其他企业的女工没有纺织厂的女工多。张默然是个有头脑的人,他想,儿子的书读不好,认识不了几个字,做不了官,坐不了办公室,也不会有什么出息,如果能早点成家,早点为张家传宗接代,也就了了他的一桩心事可张大傻就不是一个安分守己,循规蹈矩的人,他非得要折腾,非折腾出个人样来给他爹张老扣看看不可。可是张老扣还没有能等到张大傻折腾出个人样来就给折腾死了。
         张大傻在纺织厂大门前的马路边上摆了一年的百货摊也就不再摆了,而是去菜市场卖起了鱼。他在菜市场零卖了半年的鱼后又做起了批发鱼的生意,他的收入也比单纯做零售时高出了好几倍,生意很是红火。两年后,他在菜市场贩卖鱼的生意又不做了。他说,整天的和鱼打交道,身上弄得又脏又腥的,老婆也难找,即使找到了老婆,晚上和老婆上了床后,老婆也会嫌弃他身上的鱼腥味。他在镇上开起了一家酒店。
        张大傻在镇上的酒店的生意也是很红火,没有两年工夫,也就在这个镇里的富人排行榜中有了一席之地。没有出人意料之外是,他的酒店在这个镇里开了两年后也不再开了。他还是不停地折腾,又
把镇上的酒店卖了。
       张大傻卖了酒店后,
也不是改行,他这一次而是跳了一级,还贷了款,到市里的一条繁华的街道上买下了一家因经营不善即将倒闭的五星级大饭店。说来也怪,这家饭店在他接手后生意也是出奇的好,来他饭店吃饭住宿的人络绎不绝,天天客满,已经要到了人满为患的地步。来他这里消费,都要提前预定。 
         人一旦有了钱,接触的人的层次也就不一样了。张大傻在市里接触到了很多他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人——市作家协会主席樊桐和市里的一些有权有势的政界官员,他和他们成了关系很好的朋友,称兄道弟。
         虽然大家都叫张文斌张大傻,可他又不是真的傻,樊桐和市里政界的一些官员为什么会和他称兄道弟,无非也就是经常能到他的饭店里来蹭吃蹭喝罢了,他也顺水推舟地满足了这些人的企图。
 他认识了樊桐后又认识了市里其他的一些作家朋友,这几年他也陆续出版了十几部长篇小说,很快就成为了市作协会员,又成了省作协会员。自从他有了这些作家朋友后,他的这些作家朋友也经常会在他的饭店里举办一些活动,会经常到他的饭店里聚在一起谈写作,谈人生,谈一些高大上的内容,他也跟着这些作家朋友一起附庸风雅起来。可让这些作家朋友不满意不能理解的是他很少发言,只是坐着安安静静地倾听。
        张大傻出版的十几部长篇小说上市销售后都很火爆,他一下子从一个普通的商人成为了一个文化名人。人一出名,什么好事都来了。现在有很多家电视台的记者和各大报刊杂志的记者都来采访他,撰写他的经历,把他的经历撰写得很传奇,他也时不时的能出现在各大电视台的荧屏上和各大报刊杂志的头条新闻版面上。自从他上了电视和报刊杂志后,现在有很多人从很远的地方慕名赶到他的饭店里吃饭住宿,求他签名,他饭店的生意现在更加的火爆。现在又有很多所大学、中学、小学都想请他去客串讲课。可他除了接受电视台的记者和各大报刊杂志的记者采访外,哪一所学校请他去客串讲课他也没有去。他说,电视台和各大报刊杂志的记者采访他就够他忙的了,现在饭店里的生意又这么忙,哪里还有时间和精力去给学生们讲课?   
         张大傻现在虽然成了当地的文化名人,年龄也早已经过了三十而立,可他现在不要说结婚成家了,连一个女朋友都还没有呢!按说,他现在有钱又有了社会地位,倒不是娶不到老婆,而是他现在就没有看得上眼的。他娶老婆的标准也有些特别。他说,现在他认识的这些女人都是些庸脂俗粉,整天画眼描眉的,一个个看上去都很漂亮,可等晚上卸了妆后能吓死人,就和换了一个人似的。 他说他要找一个从来不化妆,一定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而且学历一定不能高,只能是小学毕业或没有读过书的。他说,如果找不到符合他标准的他情愿终身不娶。
         张大傻择偶的标准也是让人匪夷所思,不能理解。后来听纺织厂里的人说,他在纺织厂里时曾经喜欢过的一个纺织女工。那女孩真的是漂亮,
那种美确实是美得清新脱俗,是他说的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标准。那女孩的学历可是高中毕业。或许他那时也没有要求对方的学历是小学毕业或没有读过书这一条标准。可当他把他的求爱信悄悄放在了那女孩的包里的第二天,全纺织厂的人都知道他给那女孩写情书了,他的求爱信被全车间的工人传阅后又被一个男机修工贴在了厂里的画报栏里。全厂的人都说他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弄得他在全厂的人面前出了丑,丢了面子。这件事发生几天后,他也就离开了纺织厂,他离开纺织厂回家后被他爹张老抠狠狠地打了一顿。当然了,他离开纺织厂也不全是因为这个原因,这件事也就是个导火索罢了,即使没有这件事的发生他也会离开纺织厂的,因为他就是一个爱折腾的人。
        几年后,张大傻还是没有找到能符合他标准的女孩,他的年龄也越来越大了,后来他放宽了标准,在乡下找到了一个初中毕业的女孩结了婚,那女孩也不是很漂亮,达不到他说的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这一条标准。他和这个老婆一起过了几年就离婚了,因为这个女孩红杏出墙被他抓了个正着。他和这个女孩离婚后,从这个女孩的口中传出了一个发生在张大傻身上的秘密:他和这个女孩结婚后对这个女孩说, 我呸,我是狗屁文人,我根本就不会写什么小说,小说的稿子都是我爹张默然留下来的,就因为我爹很抠门,舍不得请客送礼,没有平台和圈子,所以他写的小说就从没有发表过。他为什么要这么折腾,要认识政界官员和作家协会里的人?他如果不到市里来接手这家五星级饭店,不认识樊桐和其他一些作家朋友和市里的政界官员,他也没有机会出版这十几部长篇小说,更不用说能卖得出去了。他曾经也向各大出版社投过稿,都是石沉大海,杳无音信。他爹的小说一上市就能卖得这么火爆,也是因为樊桐和政界官员帮他做了很多的广告宣传的缘故。他们没有白吃他的饭,也确实帮了他不小的忙。他现在一下子成了名人,这个是他在乎的又不是他在乎的,他现在也算对死去的他爹张默然有了一个交代了。 
      自从
张大傻这十几部长篇小说出版后,就再也没有见到他出版过任何东西,人们也相信了他前妻传出来的传言。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