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剩菜的诱惑

发布于:2019-11-14 08:3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汤庆华

  我退休了,现在六十岁的人身体还是棒棒的,闲在家里真的是一种资源浪费。所以,我特想出去找份工作干干。可找了几个单位,人家一看我这年龄就懒着跟我说话。我明白,一个年过花甲的老人重活干不了,假如再有个三长两短,那就吃不了兜着走了。儿子见我闷闷不乐,问我想找份什么样的工作,我说你老爸身体这么棒,什么活都能干。儿子说:那我给你找份干体力的吧。我说:可以啊,现在让我去挖太行山都行。

  儿子四十不到,在县里不大不小是个局长,他出面给我找工作,应该是小菜一碟。

  不久,儿子让我去政府大院当清洁工。这工作不错,累不着人,还自由自在,我十分喜欢。他让我去找办公室的崔主任,我兴高采烈去了,可大门口的保安不让我进,让我给崔主任打电话,我便把电话打给了儿子,还有些火气。儿子说:你等会。不一会崔主任笑嘻嘻地来了,带着我来到办公大楼后面的一栋平房里,这是政府食堂,挺大的餐厅里弥漫着菜肴的香味。穿过餐厅有个后门,出了门是职工们的宿舍,他推开一个房间的门,里面不大,在一张床上坐着一个年龄比我还大的老头,崔主任对他说:老王头,你带着老刘熟悉一下工作,后天你就可以走了。老王头“嗳”了声,用冷冷的目光瞥了我一下。

  我的工作就是每天给花草浇浇水,修剪一下冒尖的枝叶,然后清扫院落里的落叶和杂物。老王头带着我干了两天,他一直板着脸,眼里堆积着一种愤怒,很少跟我说话,他不理我,我也懒得和他说话。两天很快就过去了,崔主任问我熟悉了没有,我点点头,他就让老王头收拾东西,走人。他有些不舍,可又没办法,走时对我说:希望你能长期干下去。我笑笑,对他的话有点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

  不过,我还是买了条“黄山”烟送了他,感谢他这两天的指导。

  后来,我听食堂的师傅说,老王头是靠一把手的关系来大院的,他有点张扬,吆五喝六,后勤的人都讨厌他。前阵子一把手被双规,他也就——唉,树倒猢狲散呗!

  现在的一把手和我儿子是好朋友,我见过他,人挺随和,也平易近人。我想,我就是一个清洁工,没必要和他拉近乎。我每天认认真真干活。大院里水泥铺的路面干净得就像面镜子,偶尔有几片枯树叶落在上面老远就看见了,扫了,再去别处,修剪花木不是天天干。十天半个月修剪一次。崔主任碰到我都要问一声累不累,还叫我多注意休息。我心里好笑,这哪叫干活。

  闲暇的时候我常去食堂打杂。现在有中央八项规定的约束,机关来人不敢再去外面的大饭店吃饭,都改在单位食堂里招待。食堂里面设了两个专门招待客人的餐厅,装潢和菜品不亚于外面的大饭店,有些菜肴我从没见过,别说叫什么名字了。

  一把手也在餐厅请人吃饭,基本上都是在晚上。

  我喜欢去食堂帮忙,择择菜,或给鱼开膛,或给什么飞禽拔拔羽毛。大厨们烧菜的味道也好,我端着一盘盘美味佳肴穿梭在厨房到餐厅的路上,时不时地咽下口水,感官上特别舒服。接着,我把几瓶矿泉水放在桌上。哈哈,你别以为这是真矿泉水,此地无银三百两,里面可都是五粮液,茅台或者泸州老窖,等等,都是好酒名酒。

  满桌的菜肴在推杯换盏的笑声中渐渐少了,只能说是少了,客人离席后,我来收拾桌上的残羹,看着那么多的美食就要被倒掉,心疼啊。崔主任说你要是不嫌弃就打包。我喜之不尽,找来塑料饭盒,每次都能打个七八样。崔主任也把那些“矿泉水”给了我。

  厨师们不稀罕这些剩菜,我问他们要不要时,他们总是摇头,笑着让我一个人独享。我回到房间里,独自快活,常常是一醉方休。

  再美的美味佳肴吃多了也会腻,可看着那么好的东西被倒了,心里还是舍不得。每当客人们离开后,我都忍不住把剩余的菜肴打包回去,强迫自己吃,心里忍不住骂几声败家子。

  这天是星期天的上午,我在政府大院外面溜达,碰到一个捡破烂的老头,有些面熟,想了想,忍不住问他:你是老王头吧。

  老王头木木地看了我一会,然后点头,面无表情地说:是你啊。显然,他也认出了我。

  我说:你怎么捡起破烂来了。

  老王头板着脸,愤愤地说:工作被你抢去了,不捡破烂,还能干什么。

  怎么是我抢了他的工作?没道理。不过,我没介意他的话,说:你住哪里?中午喝一杯。老王头没吭声,我说,我那里还有一些剩菜,你要愿意我就去拿。老王头当然愿意了,咧开嘴笑了。

  我拿了五盒剩菜,还有一瓶“矿泉水”,“矿泉水”里面装的什么牌子的酒我也说不上来,反正是好酒,打开瓶盖那浓浓的酒香都能让人醉倒。

  老王头住在一个简陋的平房里,里面堆满了捡来的垃圾,一股酸臭味在屋里弥漫着,熏得我直想作呕。他就在这难闻的缝隙里面摆了一张方桌,然后把我带来的剩菜热了热放在上面,我俩便对酌起来。好酒好菜,自然要有个好心情,老王头对着这些美味佳肴笑容满面,大快朵颐,大口喝酒。我腻味这些好东西,吃起来一点味道都没有。他看着我说:还是你快活,我那时哪有这么多的好吃的。说着,“哧溜”一杯酒进了肚子,然后把一块肉塞进嘴里,嚼的声音很响。他说:那时请客他们都去大饭店,谁稀罕在食堂里吃。有时崔主任也给我带些剩菜,好吃着呢,说真的,这辈子不来政府里面扫地,哪吃到这么好的东西。我有同感,点了点头。

  老王头眼里放着光,说他沾一把手的光,大院里好多大干部都和他客气,时不时还送东西给他,和他拉近乎,可现在……唉!他遗憾地叹着气。那么大的官也贪钱,没道理啊。他端起酒,这才想起在鼻子下闻了闻,好香!他说。

  我笑笑,端起酒杯和他碰了一下,说:你把电话号码给我,以后有剩菜什么的我吃不了啦,就叫你来拿。老王头很开心地说出一串数字,那是他的手机号码。

  没想到社会上突然搞起了“光盘”行动,大餐小餐都要把碟子里面的饭菜吃干净,这不免让我想起过去提倡的“节约闹革命”,食堂入口处也竖着一个大牌子,上面写着“吃完每一粒粮食,珍惜劳动,浪费可耻”。后来一把手再请客吃饭,菜品少了,分量也少了。餐桌上的剩菜也寥寥无几,有时宴席散了,崔主任就笑着对我说:去看看还有什么可以打包的,千万不要浪费了。你别说,有时还真有一两样菜可以打包,只是分量不是那么多了。“四风”和“八项规定”的出现对干部约束更加严厉,特别对吃喝,大会小会不断的强调。这时没人敢去顶风犯错,要是被抓了现行,通报批评是小,弄不好官帽都保不住。老百姓都说这样的规定好,官们请客吃饭更是小心翼翼。

  日子一久,老王头吃不到我给的剩菜,就打电话过来问我有没有好吃的,我说没有,我说现在对吃喝抓得这么紧,谁还敢大吃大喝。我的话他不信,常看见他在院子外面晃悠,我知道他的来意,有时走过去和他聊几句,有时,也勉强送给他一点剩菜或者残酒。这些东西现在我都舍不得吃,我说:现在不比以前了,来食堂吃饭都不敢大手大脚。老王头嘿嘿笑着说:再瘦的骆驼也比马大。

  听了这话,我心里特别不高兴。

  人心无足蛇吞象,这话一点不假。是人都有贪欲,老王头也不例外,后来,一到吃饭的点,他便在食堂围墙外转悠,看见我就大声叫,出于礼貌,我走过去和他打声招呼,有时也客气问他吃了没有。他便得寸进尺地让我送他一些好酒好菜,我说没有,他竟然拉下了脸,说昨晚还看见好多当官的去食堂吃饭了,剩下的好东西是不是你一个人独吞了?我心里有火,不客气地说:独吞了又怎样?我又不欠你的。我不想再搭理他,转身就走,他不依不饶地在身后大喊:以后记着给我留点。

  贪得无厌!我在心里说。

  后来我看见他在围墙外面转悠,便躲进树丛里。我觉得自己像在做贼,我干嘛要躲他?我又没什么对不起他的事。老王头要是几天看不见我就给我打电话,我接了电话,他就让我给他弄点好吃的菜,那口气真像我欠他的,我特别讨厌,便把他的号码拉进了黑名单。

  没有他的打扰,我消停了一些日子,以为这下老王头该死心了。没想到他用陌生电话打给我,问我为什么老是打不通我的电话,我说可能不巧,我正在打电话。他“哦”声,说这么多天也不请我喝酒,是不是讨厌我了?他倒是有自知之明。我笑了笑,还是客气地说:哪能啊,等有空我请你。他十分认真地说:一言为定,不许骗我。

  一言为定。我重复了这一句,心想,你就慢慢的等吧,我不想再引火烧身了。

  从这天开始,一切陌生电话我都不接。我躲避着老王头,却能时不时地看到他的身影在院墙外面晃悠。我想,时间久了,他看不到我就会自行消失,可他不,不依不饶地在院墙外面转悠,我佩服他的耐心,也佩服他的厚脸皮,不,应该说他的贪欲,人的贪欲不就是这样开始的吗?只是所处的环境不一样。

  秋天了,秋天是个很美的季节,许多花卉都在竞相开放,想以最绚丽的娇艳结束这辈子的灿烂。

  中秋节的前夕,一把手请人吃饭,估计请的不是一般的人,厨房准备了很多的菜。那天我去厨房帮忙,进进出出时老觉得围墙外有双眼睛跟着我,等我忙完了,终于看到了那双眼睛——老王头站在院墙外的一棵大树下,默默地朝食堂这边张望,看见我也不吭声,过一会他的身影不见了,可功夫不大他又出现在那棵树下。他这要干什么?不至于为了等这顿残羹吧。我想,今天要是剩菜多了,就拿一些给他。

  暮色垂落下来,我把几瓶茅台酒装进矿泉水瓶子里,放在了餐桌上,接着,一把手带着十来个人有说有笑地进了餐厅,落座,餐厅里便杯盏交错,笑声不断。我坐在大厅里面,随时等待着传唤。

  夜色更浓了,餐厅里的酒兴也更加浓了。

  就在这时,外面突然闯进一群人,有拿相机的,也有扛摄像机的,照直不打弯地冲向了餐厅,推开门,相机的闪光灯便一个劲地闪,摄像机也对着每一个人扫来扫去,一屋的人都有些目瞪口呆,特别是一把手,脸色都绿了。这时,就听见一个人十分严肃地说:我是市纪委的……

  第二天一大早,我看见老王头站在院墙外对着我正得意地笑着,还向我扬了扬手机,我愣了一下,突然明白昨晚是怎么回事了,恶狠狠地骂了句:白眼狼!

  

 
责任编辑:我是德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