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情以入诗,墨以入画

发布于:2019-11-27 12:2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健康

  一

  世上,除了母亲的爱,我,只剩下文字的陪伴。白天,文字在我手中轻轻跳跃;夜晚,文字在我眼里柔情似水;深夜,书香袅袅伴我入睡。

  不知什么时候起,我竟迷上了看书。也许是在青春的雨季吧。一个人的世界,很寂寞,有书本陪伴的日子,可以逃避浓浓的寂寞。我不知道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竟可将我的心撕扯得血肉模糊,将我的灵魂鞭打得支离破碎。友情这个东西,太过虚无,原以为抓住了,就能治疗我的寂寞,可它像断了线的风筝,起飘越远,直至飞往高不可攀的天际。

  缘,是什么?上天注定我与友情无缘,那我就去寻找一份属于我的天地。就这样,我怀揣着一颗孤独而忧伤的心,走进文字的世界。

  雨季时,文字是我情感的避难所,一本本散发着油墨香气的名著,像一艘缓缓驶进我心灵港湾的船,在我心里牢牢的停靠,拴住了,就永远忘不掉。在日记本上,写一封信给歌德,想告诉他我也是另一个有着烦恼和忧伤的维特,只是,维特的死是因为爱情,而我的伤是因为友情。将歌德看作是慈祥的长辈,将点点滴滴的苦恼抛向这位站在文字巅峰的老人,将更深的寂寞融入自己怀中。

  如果歌德的《少年维特的烦恼》能让我产生强烈的共鸣,使我感同身受,那么雨果的《德伯苔家的苔丝》更能让我感受山水意境忧伤的凄美。绿水青山,四季如春,湿润的空气,飘散着草儿花儿的香气,泥土的气息,融化在其中,高大帅气的小伙,清纯羞涩的姑娘,在节日跳着欢快的舞蹈,将初见的好感与喜悦眉目传送。就在这样优雅自然的意境中,苔丝的贞洁被那可耻的色魔染上了黑色的血迹,初恋,原本美好;初见,原本纯洁;初吻,原本甜蜜。当苔丝在婚礼后将真相告诉丈夫,丈夫却离他而去,当后悔涌上心头,却又是一年惨淡的光景。最终,苔丝走上了不归路。

  而我,仿佛也有相同的悲哀。十七岁那年,心中风雨飘摇,在春风吹拂的微雨天,我一个人,来到生机盎然的小公园,静静的走着,默默的看着,想寻找什么,想放空自己,想得到一份释怀的安宁。我大致还记得自己是这样写的:最近心情特别的郁闷,想找一片山水,得一份宁静……可爱的小蝌蚪在水坑里摇着尾巴,接受着春雨的洗礼,准备着迎接夏的到来……水滴从这片叶儿上滴落在那片叶儿上,最后落入泥土,如此生生不息……鸟儿忽的从地上飞到树枝上,扑闪几下翅膀,唱着动听的歌曲,悦耳的歌曲中荡漾着丝丝躁动,丝丝春情……才明白,不值得为琐碎的烦恼而忧伤,春天,是一个百花齐放、生机勃勃的季节,我们应该像春天泥土里的种子,努力生根发芽,积蓄春的力量,在夏里默默耕耘,等待秋的累累硕果。

  心中藏着伤,却要努力将悲伤掩埋;心中藏着痛,却要将伤口缝合;心中藏着无数的心事,却要默默承受难以拿起的重量。那个时候,不懂怎么将悲伤流放,将痛楚转移,将心事抛掉,只知道,人生路上的风景,已不再属于我,而文字,也只是帮我逃避情伤的港湾。

  因为生活所迫,体弱多病的我不得不暂时放下了对文字的初恋。

  青春时光悄悄流走,人到中年,工作的压力,世态炎凉、人情冷暖,使我积聚已久的痛苦、矛盾、悲伤似泻了闸的洪流,奔涌而出,化作一篇篇洋洋洒洒的文字,不管写得怎么样,从这时候起,我觉得自己越来越依赖文字,它就是我的朋友,时而聆听我的呢喃细语,时而感受我的多愁善感,时而忍受我的愤怒,时而抚摸我的悲伤,时而感慨我的温柔,时而陪着我渡过寂寞的时光,时而陪我难过陪笑……

  文字,是老师,教会我做人的道理。人活在世界上,不能那么自私,为了自己而伤害了他人。在这个物欲横流、纸醉金迷的森林水泥中,多少人迷失了自己,看不清方向,找不到回归正途的路。利益是把刀,一时的快感也许会换来终生的遗憾,最终受到惩罚的就是自己。但愿,那些在刀尖上行走的人们,赶快停下危险的脚步,浪子回头金不换。

  文字,是春天里的花,在春风中摇曳生姿,在时光里傲然绽放。在文海中,一篇篇美文映入眼帘。朱自清的《河塘月色》,吐露着醉人的淡淡芬芳,迷蒙的轻雾里,金色的月光下,赏花人该是一种怎样的宁静与惬意。他的《春》也写得极好极美:“冬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花满了花赶趟儿,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得像雪。”没有生僻晦涩的字眼,没有极尽华丽的辞藻,笔调轻松愉快,语言柔美跳跃,用一个个短句,将文章绘画成一幅使人身临其境的春色图。字虽简单,但意境优美、文风清新自然、格调高尚。

  文字是情感的桃花源。一切喜怒哀乐从心中流出,绕到指尖,让人敲打出字字含情,句句是泪的伤感情怀;敲打出淡然开阔的心境;敲打出如彩虹般美丽的七色心情。文字,是表达情感的最好方式,它自由,可以不被人看见,以日记的形式封锁在自己的小小空间;它最真,所有的心事诉说最真实的自己,真心实意,没有半句虚假;它最美,用至纯至真至善的笔调将爱的花朵开在最美的心灵里。

  文字,是心灵的花朵,一旦开放,便永不凋零;文字,是一生的依托,一旦爱上,便永不分离;文字,伴我走过岁月的芬芳,一旦染上,便一路馨香。

  二

  文字的春天,飘过眼前。你如花,芳香迷人。当我走到你身旁,便不由的被你吸引。你是一朵白色的雏菊,在春色烂漫里悄然绽放。感觉,你是众多花朵中淡淡的女子,穿着素色的白衣,亭亭一玉立,婉约素雅。感觉你是一个不染尘世的小女人,在春风中淡然而立,淡然微笑。

  我要感谢你,能遇到你这样一位天使般纯真的女子,将我引领到清纯的文字世界中。当我看到你,文字的大门已然悄悄为我打开,你是我观赏世界的引领者,你是我触摸春天的开始,你是我爱上文字的老师。

  文字的春天,因为你,为我打开。在百花盛开的季节里,唯独你,悄然无声,矗立在漫山遍野花海中的一处,没有大红花的鲜艳,没有郁金香的浓烈,没有薰衣草的迷人,没有茉莉的香浓。可是啊,我独独爱你,我亲爱的朋友,你是那么纯真,那么善良,那么高洁清雅,你教会了我第一课,看文要看淡淡的文,写文要写淡淡的文字,做人要做淡淡的女子。

  文字的春天,在花光艳影中慢慢谢谢幕,迎来了浓烈热情的文字盛夏。阳光,明媚灿烂,花香,让人流连忘返。那一池的荷花,开满整个池塘。啊,多么美丽,多么高雅,多么娇羞迷人。有的开得灿烂,花瓣洁白无暇,似一位脸若白雪的女子,肌肤凝透,光滑嫩白;有的白中透红,似一位躲在暗处偷看英俊少年郎的豆蔻少女,红着脸,心中荡漾着无限春情。

  我要感谢你,能遇到你这样着淤泥而不染的女子,将我引领到纯净无污染的文字世界中。当我看到你,我的内心由平静变得美丽而激动,由激动变得一片坦然。是你,给了我燥热的内心一份美丽的清凉;是你,将我让我看到同一世界不同女人的卓越风姿;是你,让我爱上一位你这样正直婉约的女子。

  文字的夏天,因为你,送给我无限明媚的阳光,赠予我满目红白交映的清新。从此,我更爱文字的世界,因为你,在雨中的世界是最迷人的。你若白衣仙子,从天上飘来人间,不紧给人观赏,还给我们带来动静相宜的舞蹈,夏风吹来轻歌曼舞,夏雨飘来荷韵点点。雨荷,雨荷,这就是你的名字,多么诗情画意,多么湿润飘曳,是人间的仙子,是洒脱的美丽。是你,雨荷仙子,教会了我,看文要看高雅的文,写文要写高雅的文字,做人要做正直高雅的女子。

  挥挥手,送别了烟雨迷蒙的夏日,迎来了金色的秋天。阳光,温暖,花香,依旧。秋色,浪漫迷人。南方的秋,只有少数的落叶,在秋风中轻轻摇摆的依然是那墨绿色的叶子。秋天的气息是金黄色的,有着金黄色的温暖。百花凋零,只剩杜鹃在风中起舞。粉红色的杜鹃,一片片,一簇簇,一朵朵的盛开,小小花朵,艳丽的颜色。当你从远处望去,呀,一大片一大片耀眼的粉红映入眼帘,像粉红色的瀑布,非常壮观,让人惊艳。

  我要感谢你,能遇到你这样一位艳丽脱俗,美丽可人的女子,在秋天,你是百花之王,你是唯一没有凋谢的风景。当我看到你,我的心由坦然变得颤抖,竟然,有这么美丽的女子在秋光闪烁,在秋风中飘香,在秋雨曼舞。是你,给了我一份秋愁中的明媚;是你,给了我美丽可以无限放大的启示;是你,让我爱上一位你这样妩媚动人的女子。

  文字的秋天,因为你,送给我无限温暖的阳光,赠予我满目粉红的视觉冲击,更带给我心灵上艳丽的震撼。这是怎样一种震撼啊。艳丽得发光,艳丽得发热,艳丽得似乎活在粉红色的耀目天堂里。是你,教会了我,看文要色彩艳丽的文,写文要写内容艳丽的文,做人要做心灵和外表一样艳丽的女子。

  告别了杜鹃花的秋天,我来到了白雪飘飘的北方,冬天,就这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来到我的世界里。一场大雪,纷纷扬扬地下着,没有阳光,没有花香。人们在风雪中艰难前行。一片白茫茫的世界。心,倍觉寒冷。难道,就没有什么,能让我狭窄的心胸开阔起来?

  雪,渐渐消停,我看见,那雪的精灵在空中漫漫飞舞,整个世界突然明亮起来,近处,人们在堆着雪人,抛着雪球,衣服上,落下点点雪的痕迹。我抬起头,望着天空,雪精灵落在我的脸上,融化,渗入我的肌肤,给人感觉冰冰凉凉的,好舒服。好像,雪也并不是无情的。一直往山上走去,便看见山顶上白中一点红,啊,是红梅。红梅傲雪绽放。严寒冬日,北方百花凋零,只剩红梅独放。

  我要感谢你,能遇到你这样一位娇小而坚强,无惧严寒的女子。当我看到你,寒冷的心开始融化,竟然,有这么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花,能不惧严寒,在整个寒冬傲然绽放,实在令人惊叹令人佩服。是你,给了我一份悲伤中的坚强;是你,给了我一份失意中的希望;是你,给了我一份懦弱中的无畏。

  文字的冬天,因为你,送给我黑暗中的曙光,赠予我满目白色的一点纯洁无畏的红,更在我荒芜的心灵上开满了一枝枝艳丽无比的红梅。红梅,也有它的香气,是带着一丝寒凉的香气,是带着振奋人心的香气,是带着燃烧着红红火焰的香气。是你,教会了我,看文要看火红的文,写文要写火红的文,做人要做斗志燃烧的女子。

  文字如花,走过文字的四季,轻嗅文字的花香,沐浴在文字的阳光下,此时的我,醉了,收获了如花文字的纯洁与高雅,艳丽与清香,要做一位性格淡淡、正直婉约、心灵艳丽、斗志燃烧的女子,才是我真正的追求。

  三

  你在我的文字里翩翩起舞。时而像彩蝶,张开翅膀,悠然纷飞;时而像春燕,衔一支花,装饰爱巢;时而像蜻蜓,矗立荷尖,振翅低吟。舞动,你的奇迹;歌唱,你的心声;飞向,天边的彩虹。

  舞一曲春天的华尔兹,迎着春风,迎着细雨,活出美丽的自己。轻轻缓缓,飞过碧绿的春草,飞过彩色的花朵,飞过如发的碧柳,独醉春色的姹紫嫣红;独醉春色的花红柳绿;独醉春色的生机勃勃。

  你在我的文字里舞动爱的翅膀。光阴如梭,岁月沉香,在春天的门楣,你微笑着,欢呼着,雀跃着,把一颗心,放进文字的春光里,低眉浅笑,心暖融融。爱在春光烂漫里,爱在春风轻拂中,爱在春花芬芳时。

  舞一场文字的墨韵,点缀春天的长长画卷,在文字里轻舞飞扬,在文字里吐露馨香;在文字里绽放袅袅芬芳。你是文字里的舞者,你是文字里的一朵花,你是文字里的一只鸳鸯,为爱去寻找自己的另一半。

  岁月里,你轻轻飞过五彩斑斓的春天,来到大雨纷飞的夏天。你在我的文字里化成一池荷花,在暖暖夏风中轻轻摇摆;在纷纷夏雨中凝聚甘露;在融融夏光中舞出色彩。

  一池盈盈的荷塘水,随风轻轻荡漾。你,时而掩着半边脸,欲说还休;时而张开白嫩的脸,向上天祈祷一份真挚的爱;时而低头,脸色白中透红,仿佛遇见了一见钟情的男子。

  你在脉脉荷塘水中,低头,打量自己的样子。时而娇羞,像刚出闺阁的少女;时而红透半边脸,好像爱上了一位样貌英俊,才气出众的他,躲在荷塘的一角,心中无限倾慕,却又不敢言语;时而,像一位出尘脱俗的仙女,穿着白色飘飘的衣裙,在微风中脚生步步莲花。

  夏雨时光,雨纷纷,意绵绵。“滴答”“滴答”,雨儿时轻时重,时缓时急。你在雨中抬起红白相间的玉面,任习习的风,点点的雨,吹走,洗去脸上的尘埃。雨后,留下几滴晶莹的“泪珠”,点缀在你粉红的脸上,更显你“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洁白气质。

  你在我的文字里安静的舞蹈。美丽是你的容颜;纯洁是你的气质,善良是你的心灵。岁月如风,淡然而过,留下的是你仙尘一般的痕迹,是你在长长的夏雨长卷中展开的点点墨韵。

  流年似水,季节变迁。你在我的文字里化作秋光中的粉红杜鹃。秋雨,点点滴滴洒落人间;秋光,真真切切暖人心扉。秋季的天空,一片蔚蓝,万里无云。秋,本是忧伤的季节,可你,是秋天里唯一的明媚。

  远远望去,你是江南水乡里一片彩色的图画。耀眼的粉红,耀眼的气质,耀眼的光芒,你像一团正在燃烧的粉红的彩蝶,在秋风中热烈的翩然起舞。看上去,那色彩,那光芒,是这样的势不可挡,这样的锐利轻盈,这样的如火如荼。

  你是一团蒸蒸日上的火焰,让人心醉,让人神魂颠倒。在江南烟雨中,你是主角,唱着悠远的歌曲,跳着火一样的舞蹈。你的美丽,让人赞叹;你的意志,让人佩服;你的光芒,照亮青色的烟雨画卷。

  你在我的文字里张扬。望着你,总有一种跳跃的朦胧在眼前燃烧;总有一种窒息的美丽心中停留;总有一种香气在鼻息里荡漾。你划破长空,在忧伤的秋风里,让人们感觉到一股贴心的温暖,一种强大的气场,一片盈满斗志的艳丽。

  你在我的文字里,发光发热。你在长长的秋色画卷里张扬着点点墨韵,许一份岁月流金,安然向暖。秋风秋雨本来愁刹人,只是,见你一面,便觉你的身体里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你一曲高歌向天唱,天边就回响着你粉红的歌声。

  岁月长流,冬日已至。你化作寒冬里一枝枝冷艳的红梅。大雪纷纷扬扬的随风飞舞,重重的压着你的身体。雪茫茫,自顾自,难思量。你却是冰雪中的一把刀,划破寒冷,开出一朵朵令人惊艳的红花来。

  北国风光,万里冰霜。万物凋零,只剩寒梅冷香。你是无畏;你是冷艳;你是高贵;你是雪中一点红。红得灿烂,红得耀眼,红得令人折服。

  风雪中,没有谁能比得上你纤尘不染的气质;没有谁能比得上你坚强火热的傲骨;没有谁能比得上你铁血一般的斗志。寒风,只能让你更无畏;冰霜,只能让你更加镇静;滚滚涛天的冰雪,只能让你活得更加生机盎然。

  你在我的文字中活色生香。茫茫大地,谁主沉浮?是你啊,这一枝枝香艳的红梅。有谁可以比得上你?恐怕一般人是难以做到的。你的美,是昭君贞烈刚直之美;你的美,是杨开慧熊熊烈火般的爱国之美;你的美,是张海迪不怕困难坚韧挺拔之美。

  你在我的文字中,盛放了许久;香艳了许久。你在长长的冬雪画卷里绽放点点墨韵,岁月会变,但你的韵致不变,你的品格不变,你的意志不变。你的活色生香在岁月的长河里永远绽放。

  你是谁,在我春天般的文字里翩翩起舞;你是谁,在我荷花般的文字里安静的舞蹈;你是谁,在我在如杜鹃的文字里张扬;你是谁,在我盛放着香艳寒梅的文字里活色生香。

  你是我穿越四季的点点墨韵,你是我在四季画卷里的美丽风景,你是我在文字中写下的不朽传奇,你是我在岁月里镌刻的永恒之爱。

  点点墨韵,岁月流金,你是暖,是情,是人间的四季天,是文字中我灵魂与灵魂的对话,是我内心深处最美丽的舞蹈。

  四

  春夏秋冬的那些流年里,我看遍春天的红花杨柳,赏过了夏天的田田荷叶,嗅过淡淡桂花清香,踏过冷天阴冷的寒风。一时想起,不禁倍感寂寞。总是在一个人的流年里徘徊,总是在一个人的世界里喘息,总是一个人读着这些变化莫测的美丽四季。

  春风,徐徐地吹,把大地装扮得花红柳绿,木棉花儿像红色的火焰在燃烧;春天的茉莉开得刹是可爱,像胖嘟嘟的婴儿的拳头。我走在春天的风里,感受着风的清凉,赏悦着花儿鲜艳和绿树的养眼,看着茉莉花一大片地开满在绿树丛中,还是能感到的春的生机勃勃。

  夏天的雨后,荷花有的极尽它的妖娆,展尽它的媚骨,似从仙境中飘来的女子,脱下仙衣,露出白中透红的臂膀,在等待着有情郎的到来;有的含苞待放,羞答答地躲在池塘的一角,偷看路边的男子,不敢上前答话,眼里的温柔与妩媚,也许能在一瞬间溶化硬汉的刚强。看着这田田的荷叶,满池蜂飞蝶舞的荷花,还是有一骨清纯与骨气在心中回荡。

  秋雨阵阵,秋风习习,秋光暖暖。在风雨后,远远地就会闻到一股湿漉漉的桂花香,顺着香气走到一棵桂花树下,掂起脚尖轻轻一闻,那股湿润的香气真的是香了鼻息,醉了心田。干燥的秋风吹来,桂花的香气也是充满了干燥而清爽的味道。秋光里,桂花闪着白色的光泽,好想念,外婆做的桂花糕。桂花里那种淡而优雅的清香,永远在心中弥漫开来,挥之不去。

  可是,寒冷的冬风将这一切的美好生生夺去。不再有春风吹桃花的点点泪滴,不再有茉莉花开的娇羞迷人,不再有雨后荷花的犹如仙境,不再浓浓淡淡的桂花香。岁月好无情,把世界美好的一面生生撕给我看,还让我挨饿受冻,在茫茫白雪中看不到一点希望。我迷失在白色的天地之间,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我以为只有流年相伴,时光流转,四季循环,最张还是逃不过人生的死劫。文字,却像四季的风,吹过我心的旷野,让一切好像都活了起来,让生活注入了新的乐趣,让生命注入了新的血液。

  初识文字,它就像春风漫过我的心田,那里有着一片世外桃源。风一吹过,片片桃花快乐地舞动起来,一朵,两朵,三四朵,朵朵粉红水嫩。我心中的桃花源,本来是了无生机的,当文字的风吹过,那片片桃花像蝴蝶一样随风飞舞。这时,文字在我心中已经比春风更加使我精神百倍,美丽聪慧。

  再识文字,它就像雨后的荷花,将我心中的圣湖打扮得纯净高雅。文字的莲,清纯大方,秀丽外中,中通内直。那一颗颗露珠就像闪亮的钻石,洒在花朵上,绿叶上,看起来更显如烟如雾,如坠梦中。李清照有词说:“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这样的场面虽然生动壮阔,可是我觉得静静的莲应配上内敛的动,应该兼收并蓄。这时,文字在我心中已经是一场雨后荷花的盛开,它把我带入唐诗宋词的音韵,让我的文字更加烁烁生辉。

  又识文字,它就像秋天的桂花,将浓浓的乡愁写进我的回忆里。文字的桂花,一团团,一簇簇,雪白粉嫩,香飘百里。摘一朵,戴在发际上,长得再普通的姑娘都会增添几分姿色。如今,我把桂花一样的文字珍藏在日记本上,一有空,便翻开飘着淡淡桂花香的那一页,仔细看一遍,轻轻抚摸一下,回味着外婆给我做的香甜可口的桂花糕。这时,文字在我心中已经是一位年迈而极富活力老人,温暖着我的心窝。

  在的文字,它就像秋天里的寒梅,将坚强不屈的品质写进我的灵魂。文字的寒梅,不怕风霜雨雪,不畏严寒,不怕惧天灾人祸,只要有一限希望,它就努力在傲立枝头。那茫茫白雪中的一朵寒梅,是文字里的最高境界,毛泽东的诗词、屈子的楚辞、鲁迅尖锐的文章,哪一篇不是一朵在严寒中挺直胸膛,直面惨淡人生的红梅?

  春天的风,夏天的荷,秋天的桂花,冬天的寒梅,这些都是外部环境,也许,你已经习惯了这些四季的变幻,已经没有多大的感悟。可是,无论你身处逆境或顺境,不妨好好体会一下四季的风景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灵感和收获。其实,认真观察,细心体会,总有一天,你会发现,原来,美景就在我们身边,真理就在我们身边,生命的意义就在我们身边。

  四季相伴,文字生香。其实有流年相伴的日子并不孤独,即使一辈子孤单一人,但有美景足矣。因为有美景相伴,人生的色彩才不单调。我们可以把四季的相伴写成文字,用最深的灵魂感知最有价值的生命的意义。

  四季相伴,文字生香。孤单只是你一厢情愿的选择,也是最消极,最无奈的选择。假如文字在你心里活色生香,那么你心中的世界必定桃花纷飞;你的心中的圣地必定光彩夺目;你心中的故乡必定馨香无比;你心中的寒冷必定敌不过傲放的寒梅。

  五

  我艰难的行走在白雪飘飘的雪地上,用尽我所有的力量找寻青春迷茫的出口。我问自己,何时能为疲惫的心找一个家;何时才能拔开雪的珠帘感受春光的明媚;何时才能找到与自己心有灵犀的知己;何时才能将寂寞化作阳光下泪流满面释然的笑容。

  曾经走过四季。春天里,漫山遍野的花朵,随风轻轻摇摆,在它们的回眸一笑中,让我找到了发现美的快乐;夏天里,汗水浸湿了青春的衣衫,绿意盎然的榕树下留下轻舞飞扬的青春舞蹈;秋季里,走在瓜果飘香的田野里,贪婪享受着用汗水浇灌的果实,轻风明月中,一家人的团圆,我在果实的香甜中找到了家的感觉。

  这一生走得实在不易。许多世情,不是心直口快得以圆满;许多压力,不是钻牛角尖可以释放;许多泪水,不是向着阳光可以除去它留在脸上的痕迹;许多痛苦,不是向人倾诉可以化解;许多缘分,不是靠强求可以维系;许多寂寞,不是靠舔自己的伤口可以痊愈。

  我何以为家?每到夜里,倚着窗,喝着热热浓浓的咖啡,望着天上的星星,感觉那一幕的夜空,包裹着闪闪的泪滴,悲伤不知不觉涌上心头。这漫长的夜,缱绻着多少离愁别绪;翻腾起多少爱恨情仇;泛滥着多少不堪回首的往事。我只好,以书为家。琼瑶文字里,饱含着无数初见的惊艳与美好。你不禁为女主角的一滴眼泪而心生怜惜;为她回眸的那一笑而砰然心动;为她那绝世的美貌而惊讶;为她盈盈顾盼的微笑而喜上眉梢。那一种怎样美丽善良而又聪慧朴素的女子;那是怎样一种婉约而又清新的笑容;那是一种怎样恻隐而又强烈的真情。往事如梦,女孩的心事透过窗外,让花朵朵楚楚绽放,让绿叶掠过小小的锋芒,让鸟儿的歌声清脆婉转,让雨后的气息酝酿着醉人的花香。

  我看不懂《红楼梦》,只知道宝黛之恋;我看不懂《天龙八部》,只知道侠客胆相照,女子柔情断;我看不懂《失态的季节》,只知道人性的扭曲在那个时代是多么让人可怕,我们不得不好好反省。徐志摩,那个英俊的公子哥,用他的才情,写下了多少唯美多情的诗篇,但唯一让我记住的是《再别康桥》:“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波光里的艳影,在我心头荡漾……”心如女子,如此细腻;情如女子,如此柔媚;才,若女子,如此婉约。

  心向哪里,哪里就是我的家。文字,于女子,就是一种媚,一种美,一种柔,一种淡淡又浓烈的情感。意境,清新,空灵而飘曳;情感,饱满而缱绻,绽放出淡淡让人醍醐灌顶的香气。文字,于男子,就是一种浓,一种烈,一种韧,一种深沉而阳刚的情感。意境,壮美而开阔,大气而磅礴;情感,厚重而沉稳。而我的文字,偏向于女子的文字,虽然既不媚也不美,既不柔也不淡,意境既不清新,也不空灵,却带着一种浓浓的愁,淡淡的悲,隐隐的痛。有时,千言万语在心头,却因了才情的贫瘠,笔触的生硬,而无从洋洋洒洒的写下如滚滚长江东逝水的满腹心酸。

  写不出春风里桃花朵朵开的喜悦;写不出桃花依旧恋春风的情结;写不出杜鹃冬日里绚烂绽放的一派华丽;写不出春色满园的情致与韵味;写不出一种寂寞两处愁的心境。可是啊,那又如何?

  被寂寞鞭打得遍体鳞伤伤,我依然坚信,文字是我最好的伙伴;被悲伤鞭打得体无完肤,我依然坚信,文字是我疗伤的一种良药;被寂寞吞噬得暗无天日,我依然坚信,文字是我寻找光明的一个出口;被痛苦压抑得顺不过气,我依然坚信,文字是春日窗外清新的空气,让我得以喘息。

  只要,把文字看成自己的手足,那么心便多了一份依靠;把文字当成可信的朋友,那么心就不那么寂寞;把文字放在自己的面前,小心翼翼的捧着,视若珍宝,将心比心,那么文字将回馈你同样的感情;把文字剪成春天花园里的一朵普通的花,那么心情就会如花绽放;把文字剪成夏日里海边的贝壳,那么就能听见来自大海的声音:心静地自宽;把文字剪成秋日一枚红红的枫叶,那么就能明白落叶可以很美很绚烂;把文字剪成冬天里的一捧雪,那么就能时刻提醒自己雪也是一种磨炼意志的美丽。

  文字,我把心情交给你,也请你许我一份关于爱的承诺,许我一份明媚的心情,许我一个阳光灿烂、温暖如初的午后。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