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卖辣椒

发布于:2019-12-04 13:2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梦想成真

  在我才十一岁多的一天,炒菜的盐用得精光。这时的家,穷困潦倒,一分钱都没有,原因我不想说。无奈,妈妈摘了一小篓辣椒,叫我去磺厂小街卖,那里有雄磺矿,工人多,不管是否集市都有人买菜。

  可是,我们没有秤,我也不会看秤,那时只有杆秤;不知道多少钱一斤,一斤辣椒大约是多少。虽然明知一定得去卖,但心里一百个不情愿。妈妈教了些办法,比如向卖菜的人打听,偷看别人怎么卖,又叫我不要想那么多,反正够买一斤盐就行了,那时盐才一角多钱一斤。

  从家到磺厂小街三十里山路,到我们弄柴的陡溪口山顶刚好一半。我曾陪艾姑姑去磺厂完小找四叔,路有点印象。

  从陡溪口山顶开始,往后的前十里路全是山。山连着山,山叠着山;山外有山,山上有山;满眼都是山,没有穷尽,没有人烟。我孤零零地一个人在山沟里穿行,就像在迷宫里游荡。好在我看惯了山,走惯了山,不觉害怕。再说就一条独路,每天的不同时段,都有数量不等的路人,间断地行走,不用担心走错,也不用担心遇到坏人、野兽,否则,母亲断断不会让我一个人独行。

  我提着这小篓辣椒一边走一边琢磨如何卖掉它,七上八下不知如何是好,越是临近街市心越慌。走到街口,我东瞧西望,六神无主,后背汗透。忽然一位大婶模样的人向我招手,说她买辣椒,真走运。我像遇见救星一样,高兴极了,忙跟她套近乎。原来这大婶也是我们那地方的,她侄子还是我同学。越说越亲热,整个人轻松了许多。不管三七二十一,卖给她了,给多给少都随她。大婶找杆秤称了斤两,说是两角多钱。

  哇!两角多!买一斤盐后还有剩余。我心里乐开了花,一阵窃喜,甜滋滋的!

  但“乐极生悲”,应了那句话。

  就在我满怀喜悦等着伸手拿钱的瞬间,大婶抛下的一句话,犹如一瓢冰水泼得我差点站立不住。她说没零钱,叫我下次来取,理直气壮,不容商量。

  天啊!家里等着我的钱买盐哪!还有这来回六十里路,翻山越岭一整天,再有等我下次来取她承不承认……我又急又气,心如乱麻,眼泪直流。我,一个小女孩,人生地不熟,举目无亲,除了哭,还能怎样?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无不投来怜悯的目光,有的窃窃私语,小声议论,大婶见状才将钱递给我,冷冰冰的,一句不吭,像打发叫花子一样。我接过钱,接过欺侮,扭头就走。

  我边走边用衣袖擦拭眼泪,摸摸口袋里的钱,沉甸甸的,好重。真没想到,为了这两角多钱,呕了一肚子气,憋了一肚子委屈,出尽了丑,恨不得立即飞跑回家,抱着妈妈大哭一场。

  回家的路上,饥肠辘辘,两腿灌铅。路边小店的面条直冒热气,才两分钱一碗,葱花、椒丝青绿绿地铺在上面。我看着别人搅动面条,一筷一筷往嘴里扒,直吞口水。我不能吃,这全家人买盐的钱怎能让我几口吃掉两分钱!赶快离开,找眼泉水喝几口继续赶路。

  回到家,我只将钱如数交给母亲,隐去了令人伤心的那段插曲。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