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桑葚熟了

发布于:2019-12-07 14:0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新生

  我的家乡川东,是闻名遐迩的丝绸之乡,丝绸给这里带来了绸都的美誉。种桑养蚕是这里的传统,然而,我对精美的丝绸,蠕动的蚕虫没有多少兴致。

  丝绸并不常用。依稀记得,家里,父母珍藏了一匹绸缎,它的制作很精细,图文也很精美,摸在手中,有丝滑的质感。然而,在我看来,如此精美的绸缎是不适宜作为衣服的。一来,色泽图案过于鲜艳,总使人敬而远之;二来,如此贵重精美的东西穿在身上,还真有点如履薄冰的感觉。

  看来,对于我来说,简洁朴质或是美感的首选。过于精美华丽的,反而,消受不起。这如是第一次进肯德基,啃着比萨之类的,竟索然无味,心想,还不如一碗肠旺面来的实在,美味。

  一般,蚕虫都是娇气的,集中饲养在一起,一旦出了问题,便大批大批的死去,养蚕的人便白忙活了。虽然蚕虫有可敬的品质,有吐丝的效用,然而,蚕房里特有的味道,着实让我消受不了。即便是对蚕虫、绸缎之类没有多少兴趣,但是,也并不反感。那些年,种桑养蚕是农户补贴收入的来源,也是出口创汇的门路,这些年,不知为何,冷清了许多。

  相对与绸缎、餐虫,桑葚却是我的独爱。一个人在树上独享桑葚的情景,现在,依旧深刻的印在脑海。

  第一次吃桑葚,是在同学家,同学爬上树,便吃起来,一副享受的滋味跃然在脸上,我问,‘这能吃吗’?‘可以的,不过要吃红得发紫的,味道才甜’。‘真的’?‘如果吃青的,要拉肚子’。只是,我上树的身手比同学逊色多了,桑枝顶上那些大颗的,熟透了的桑果只能仰人鼻息,由人代劳。

  一个大晴天,一条小河,小河旁独伫立一颗桑树,桑葚熟了,我看准了树上接满的红灿灿的桑果。于是,一个人,大中午,顶着烈日,从乡场的学校出发,沿着狭窄的田坎,走到桑树旁。看着这些挂在枝头的桑果,有的青中夹白,有的红中带紫、有的紫中透亮,缀满在桑叶间,一个跃步,便爬上树,摘起树上的桑葚,一个人品尝。信手拈来,一把一把的往口里送。

  由于吃得陶醉,无所顾虑,到满口的牙齿都被染得紫黑,手上,衣服上也染起一层红,直到实在是不能撑下去了,才有所收敛,悻悻而归。回家后,自己的肚子就开始闹腾起来。

  以后,似乎再也没有这样的记忆,当下回想起来,心中不免萦怀。细细品味,仍是一副意犹未尽的模样。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