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图书馆杂论

发布于:2019-12-22 19:3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新生

  从小,我就不好读书,但是,上了大学以后,去的最多的地方,却是学校的图书馆。

  学校的图书馆修得很阔气,然而,在我看来,它除了外观的冠冕堂皇外,倒是没有其他什么值得称道的地方。

  图书馆的一楼是大厅,有一个书吧。世界杯的时候,这里,因为有一台超宽屏电视,倒是聚集了不少人气。平时,至少在我看来,它是冷清的,当然,这也是我毫无根据的揣测,因为这个招牌称之为书吧的地方,大多不是用来读书的,一盘稀落的瓜仁,或是普通的啤酒,价格都比外面的贵,很少能有兴致去消受,自然就陌生,多半可有可无。

  图书馆一楼的自习室是地盘最大的,来读书、自习的人也不少,但是只有到考试的时候,这里才能有熙攘的人气。于是占位置的,抢地盘的事就多了,很多是书在,人空。

  教育馆里的图书室二楼,是我经常去的地方。一有空,我就去那借阅两本书,借书不是什么难事,只要手续尽到了就行。然而,借书不难,借什么书却是很费神。通常,要借到一本称心如意的书,至少是要花费一天之四分之一的。

  最吸引我的是一些《史志》、这类书有故事性,不劳神费时,还能有点‘嚼头’。自然,一些名家的《经典散文》之类是可以借阅的,我寻思,首要,这比漫无目的,无聊的泛看觉得实惠;其次,总寻思着找些可以有所裨益的东西。当然,有时候,专业方面的书籍也耐着性子读下。

  图书馆的三楼是阅读报刊、杂志的阅览室,这里可以坐很久,因为这里的东西大多可以泛读,由着自己的喜好来挑选,报纸是看《参考消息》等,偶尔读些体育之类的。杂志有时也是要耐着性子读,毕竟有些东西,需要多看两眼。

  图书馆的四楼是电子阅览室,这是名誉的称呼,其实,就是上网聊天、打游戏、或是查找资料,这里能吸引人的理由只是它的价格相对便宜。

  历史上,有很多有作为的人,多是爱去图书馆的,多是本着求学的态度,然而,当时,我去图书馆的动力,大多是这般百无聊赖的大学,另外找不到消磨时间的法子,实在是也没有太多值得消化的养分。自然,惭愧的是,去的多,荒废的也多。

  想来,我本来是坐不住的,最后,却坐住了,真是有些阴差阳错。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