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故乡情怀是多么难忘……

发布于:2020-01-15 20:3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催”。一首流传已久且广泛的著名诗句,一下子激起了多少人的思乡之情,更唤起他们心中对故乡的怀念和内心的诸多感受,同时也使许多身处异国他乡的游子们,在感悟过去,回忆故乡的同时,思绪似乎已经随着联想而回到了那个魂迁梦绕的难以之地,此时不免心潮起伏,思绪万千。毕竟是似曾熟悉的故乡,是思想的亲人,更多的则是难以的乡音、乡情。若是有机会通过优美的文字将乡情有所表达,不仅是责任、义务,也是情怀和感受,同时使存在已久的家乡情结在此有所释怀,这是件颇有意义的事,应当用心去做。难忘乡音、乡情,曾经美好的记忆犹如闸门一样打开,其中的诸多情怀令人为之动容,亦令人感慨。

  乡音

  与如今社会上的许多人一样,我也同样有着浓厚的家乡情结,虽长期身处异乡,但不论怎样,家乡情结一直是存在的,作为一名人到中年之人,虽然在职场打拼多年,加之工作和生活的需要,背井离乡的感受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有所增加,且家乡的记忆不太清晰,甚至有点模糊,但每次只要见到似曾熟悉的道路、河道和村落,还有许多熟悉的面孔,不免在亲切和愉快的同时,容易回想起过去在故乡的情景,再次见到熟悉的道路和河流,还有已经的传统民居,而思绪如潮,别有感慨。只是以往每次故乡行,由于多种因素,只能来去匆匆。但不论环境如何和心态怎样,每次只要一踏上故的土地,心情是愉快的,感觉是好的,尤其是听到颇有特色且熟悉的乡音,在亲切的同时,不免有几多感怀,也有几多感慨。乡音是难忘的、特有的,也是永远不变的,一旦听到或说起,往往就会使内心深处业已存在的乡恋、乡情由此散发出来,且愈发浓烈。尤其是特定的环境中,一句熟悉的乡音,仿佛就是一种启迪记忆和回顾过去的钥匙,同时亦拉近了彼此之间的交流距离,使人更有亲切感,更有记忆感。乡音不能忘,乡音更有味,乡音给人不同一般的感觉和记忆,这种感觉并不是那里都有的,也不是随时存在的。随着乡音的持续和环境的适应,曾经的往事犹如电影一般浮现眼前,故事接二连三,其中不乏有特点、有感觉和有意思的。我的家乡方言与扬州十分接近,只是民间的一些习口语有所不同。虽然来扬很久了,但个别方言一直未改,不经意说出来,有同事便感到了并出了提醒,于是我尽可能地注意,因为“入乡随俗”的道理应当理解,尽量与大家“入流”、“合拍”。但在我的心中,乡音是绝对不会忘记的。

  乡貌

  故乡总是令人难忘的,作为从小生于斯、长于斯的人,我在家乡度过了漫长的青少年时期,曾经顶着寒风去上学,也曾经风雨参加劳动,还有十余载寒窗苦读的场景历历在目,以及在熟悉的乡道上自由快乐地前行,走路也似乎多了干劲。昔日读书的日子虽比较单调,甚至辛苦,但是掌握知识必须读书。因此,那时的学习和读书时光令人难以忘怀,尤其是似曾熟悉并在此上课的情景,乃至教室、操场,至今仍有挥之不去的印象。还有那个特殊的年代,由于经济不发达,群众普遍也不富裕,大家基本住的都是平房,一眼望去,在广袤的田野上,一排排新旧不等的房屋整齐排列,或成排,或成行,或大或,感觉是那么整齐,那么富有乡村风情,还有部分房屋则是掩映在一片绿树之中,绿树映衬忘怀,别有一番意味,也有特点和情趣。当时的家乡由于计划经济时代,加之生产力发展的原因,经济并不发达,面貌也不是有大的变化,但感觉是有大片的空间,还有随处可见的绿意以及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河水和绿油油的秧苗,这些构成了一幅生动朴实,清新自然和古朴质感的特殊景色,给人不同不同寻常的良好感觉。每每看到这里广袤的空间,不由想起了“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在那里大有作为”著名诗句。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家乡的水多,有大河、小河,还有沟渠,尤其是大家俗称的“西汪河”,更是许多人熟悉并向往之处,夏天农田灌溉、村妇洗菜、淘米,附近村民挑水饮用等均喜欢在这里,仿佛这里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水源地。尤其是每年的夏季,这里经常热闹起来,许多擅长游泳之人,在清澈的河口水中愉快的畅游,少数少年则在此相伴戏水,享受天然之乐。光阴荏苒,时过境迁,多少年过去了,尽管家乡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旧貌换新颜,一幢幢楼房拔地而起,不少居民已经过上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小康生活,而且部分人家已开起了汽车,这样的变化是十分喜人的。从乡貌的变迁感觉到时代的变化,如今的村民观念有所转变,外出旅游是他们的乐趣。但不论怎样变化,我的家乡情结一直存在,并不随乡貌的变化而改变,它会永远存在于记忆之中。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