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无债一身轻

发布于:2020-01-12 12:5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吴利强

  吃午饭的时候,老滕买了一瓶酒,他边开酒瓶便笑呵呵地说:“昨天我特别高兴,就想买串鞭炮放一放?”

  看着老滕心花怒放的样子,我好奇地问:“怎么?有什么喜事,说给大伙听听。”

  “我昨天把所有的欠债全还了,总算剜了那个气根。”他眉飞色舞地说。

  “12万那,可不是个小数目,你从哪里弄到那么多钱?”我疑惑地问。

  “我把军用边三轮卖了,卖了2万6千,再向别人借了3万2千。”他的语气里洋溢着轻松与快乐。

  “你的军用边三轮买的时候是4万8千多,现在算半价出售了,才用了三年,你不觉得可惜吗?”我为他深感惋惜,那辆车可是他心爱的坐骑啊。

  “逼到这一步啦,没办法,先替他垫上,等他有钱了再原价还我。”

  “你就那么自信,他已经害苦你了,你还指望他给你还钱吗?”

  “不还也没关系,我总不能落井下石吧。”看老滕一副豪爽的样子,我还能再说什么,只是默默地替他抱打不平了。

  老滕是我们学校一位男教师,年龄五十出头。按理说,他应该明白不给人担保的道理——人人都怕担风险,可他就凭对方一两句话就善心大发,热血来潮,居然直接从银行贷了60万交给了那个朋友。与其说是朋友,不如说他是“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我这么说他,一点都不过分,自从老滕给那位朋友贷了款,三年里,老滕便永无安宁之日了。

  头两年里,老滕几乎每周都会接到银行打来的电话,不为别的,就是催老滕赶快赔付每月的利息。这个利息原本是和那位办厂子的朋友说好的,每月由那位朋友定期偿还60万元的利息,大约近2万元。大家或许会想,既然他能办厂子,就有收入,也会按时缴纳本金和利息。谁料,那位朋友办的是个石灰厂,就在建起新窑,点火开工那天就出事了。那位朋友成了厂长,可又不懂技术,员工提醒他用柴油点火,可他却使用了汽油,由于汽油点燃后剧烈膨胀,只听“嘭”的一声巨响,窑顶被掀上了天,所幸,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建一座石灰窑大约需要二三百万,这不,一下子就亏大了。虽说后来修补了石灰窑,但生产的石灰质量一直不高,销路也一直不好。听老滕说,建石灰窑厂,朋友投资了七八百万,他个人以前贩煤赚了二三百万,还有五六百万全是贷款,你想,石灰窑厂效益并不景气,他拿什么还高额贷款?

  唉!想赚大钱,结果把本都折了。那位朋友可能贷款太多,又无力偿还,前两年,他还在老滕一再催逼下替老滕还了48万,可到了第三年,他竟然玩起了“失联”,亲戚朋友,包括放贷的七八家银行都找不到他的踪影。还不上钱,几个银行的人就天天找老滕要,老滕说,他每月要还1万2千元的利息。老滕和他的老婆都是教师,每月工资加起来也不到7千元,可想而知,老滕一家人的生活也成了问题。据说,有好几次,老滕被讨债的堵在家里出不了门,他就四处打电话向人借钱,等偿还了当月利息后,人家才肯放他走。为了减少利息,老滕只好吃老本,他不仅把自己多年来积攒的公积金从银行取了出来,就连老婆的公积金也都全部取了出来,两人合起来凑足8万元还了贷款,但还剩4万元没有着落。按贷款合同,三年的期限已到,银行必须彻底追缴回所有的本金和利息。

  万般无奈,他只好向朋友亲戚借钱。那辆一直叫他引以为荣的军用边三轮,称得上是他家里最值钱的东西,也不得不忍痛割爱,被迫低价转让给了别人。

  有人笑着说:“老滕很仗义,为了朋友可以两肋插刀。他仅仅凭着朋友说的一句话——“自己办厂子可以造福一方,既可以解决当地的就业问题,还可以济困扶贫,改善他们的生活。”就信以为真,便心甘情愿地尽其所有去帮助他。可是,自己呢,最终捣腾完家底,还背上了债,以后的日子恐怕就艰难了。”

  《圣经·箴言》中说:“不要与人击掌,不要为欠债的作保。你若没有什么偿还,何必使人夺去你睡卧的床呢?”凡事,量力而行吧。(1502字)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