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战“疫”需要逆行者,也需要守护者(抗击疫情)

发布于:2020-02-23 17:2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苗校栋

  春节,是中国人走亲访友、团圆喜庆的日子。然而今年春节,这阖家欢乐、辞旧迎新的惯常,却被一种突如其来的病毒打破了。这个春节,注定与既往不同。它非常安静,但却不平静。一张张照片令人泪目:已过耄耋之年的钟南山院士处理完文件火车上闭目休息;医护人员被口罩勒到破皮的脸颊,被汗水浸到泛白的双手;为方便穿防护服、女护士毅然剃去及腰长发;物资告急、大夫戴上泳镜,用上尿不湿……

  “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这一个月以来,萦绕在我们耳旁最多的词汇是“逆行者”。在这场战“疫”中,广大医护人员冲锋在前,他们与时间赛跑、跟病毒搏击,在病毒面前筑起一道道健康防线,让人民群众真切体会到什么是白衣战士的无畏、坚韧、奉献。他们的精神感召着更多人加入到战“疫”行列中。党中央成立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向湖北等疫情严重的地区派出指导组。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工工友昼夜不停的奋战在火神山医院现场,刷新着一项项中国速度。在疫情前线报道最新消息的新闻工作者,像一座座桥梁,传递着信念与希望。人民子弟兵再次担任武汉市市民生活必需品的转运工作……他们同样留下最美身影。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为了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义无反顾地加入到病毒阻击战中。基层社区干部放弃阖家团聚与休息调整的机会,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挨家挨户宣传教育,摸排出行情况。共产党员顶着寒风24小时村口值勤。各种慈善机构组织捐款捐物,一批批救援物资被火速运到武汉。就连月收入仅有600多元的山东日照老大爷,捐款12000元后,都不愿透露姓名,只说想为白衣天使加一点油。他们全力以赴,为抗击疫情筑起另一道防线,他们是最美守护者。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作为教育行业的我们,在本次疫情面前并没有袖手旁观。教育部、工信部2月12日就做好中小学延迟开学期间“听课不停学”工作下发通知,各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相继出台了相应实施办法。作为工作在教育一线的我们,为了更好的应对当下疫情,又不耽误学生学习。我们走下讲台,走上荧屏,开启了线上教学模式。我们利用互联网线上教学,打破了地域和时间的限制,和孩子们实现了隔空互动。我们通过文字、语音、视频、直播等形式召开开学主题班会,合理安排孩子们疫情期间作息时间,宣传防疫知识,鼓舞孩子们士气,传递战胜疫情的信心。平时备课劳神费力自不必说,线上教学我们更是费劲了心血:制定线上教学计划、精心设计预习提示,制作上课课件,线上答疑解惑,收发、批改、评价作业。我们把应该做的、能够做的事情,做到最好。让孩子们消除疑虑,宅在家里安心学习。我们即使不能做在前线冲锋陷阵的逆行者,也要竭尽全力做好学生的守护者。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溺于风雪。近日,有的单位对奋战在战“疫”一线的逆行者家属进行了慰问。部分省份人社厅出台了对奋战在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职称评审倾斜政策。这些举措带给了逆行者温暖,但相关部门还需行动起来,制订一系列更切实有效的保护举措。政府部门还应以制度的方式为逆行者保驾护航,做真正的守护者,让逆行者免除一切后顾之忧。

  同舟共济战病魔,静待春暖花开时。写到这里,2003年全民战非典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那时的我年龄和现在我的学生一样大。但那时我们没有微信、没有钉钉直播软件,不具备线上上课条件,只能看着每天疫情数据苦苦等待。相比今天,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尤其是大数据在抗疫中表现“亮眼”,我感觉祖国无比强大。我们只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共同扛起防疫抗疫的责任,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日可待。天佑中华,武汉必胜,中华必胜!


  

责任编辑:胡玲玲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