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写春联

发布于:2020-02-27 12:5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文武

  孙剑飞练大字的动力来源于早年间父亲对他的欣赏,那时候孙剑飞只是个中学生,毛笔字也算是写的有模有样了。一到春节,家中的春联父亲都让他来写:省钱。当时买一副春联要2角钱,但买一张大红纸可以写4副春联。所以很多人家都是找写大字写的好的来帮忙给自家写春联。孙剑飞会写字,但不懂春联,都是父亲一边说,他一边写。大年三十贴春联的时候,父亲站在门外,看着新帖的春联,往往要念上好几篇:

  春回大地春光好;

  喜满人间喜事多。

  亦或是:

  喜逢盛世酌春酒

  好趁良辰写颂诗

  大红春联所营造出的新年气氛,和父亲一边念春联,一边脸上洋溢着的满满的幸福感。这一幕在孙剑飞的脑海中,每每想起,都会有几分伤感。

  因为父亲已经不在了,也因为现在很少有人家再去自己写春联了,都是去店里买现成的,省事。这么多年过来,孙剑飞的字练得都快成家了,但每年过春节,孙剑飞想自己写春联时,老婆就会说:“写什么写。单位有的发。”连春联这样的小事,单位都考虑到了,孙剑飞就有种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失落。当然,他也不是纠结非得自己写春联,他就是想在写春联的时候,缅怀一下父亲当年的幸福感。

  “爸,你的书法写得那么好,咋不自己写春联?”

  又到了一年贴春联的时候,刚进家门的儿媳妇看着桌子上的春联好奇地问道。孙剑飞还没说话,老婆先说话了:

  “每年小区也发,单位也发,那还用得着自己写。净浪费。”

  “妈,自己写得和发得怎么会一样。”

  “不就是一副春联吗,有啥不一样的。你爸还能写出花来呀。”

  “妈。自己写得看着心情不一样。”

  “你会写啊?”

  “家里有红纸吗?”

  孙剑飞一脸的红润:

  ”有!有有!“

  儿媳妇笔走龙蛇,一副春联很快就写完了:

  和气迎门迎瑞气;

  春光满眼满祥光。

  看着眼前的春联,一旁的孙剑飞有了种翻身农奴把歌唱的冲动。

  ”好好好……“

  头点的像鸡啄米似的。

  今年儿子和儿媳妇都在岗值班,大家似乎忘了春联的事。前两年孙剑飞两口子就退休了,单位就很少去了,也没见小区免费送春联的了,一直到了年29才想起还没买春联。老伴说:老孙春联忘了买了,你出门回来的时候带回来。孙剑飞“嗯”了一声,回来的时候,手里拿的不是春联,而是一张大红纸。老伴正在厨房忙着,没注意到。

  山河尤壮杯中酒;

  岁月恰逢画里春。

  孙剑飞写的春联刚收笔,就惊艳住了身旁的小孙女,那张小脸乐得都开了花。

  “爷爷写得真好看!”

  “你妈妈写得好,还是爷爷写得好。”

  “妈妈写得好,爷爷写得也好。”

  “那爷爷教你写大字好不好?”

  “好呀,好呀……”

  小孙女高兴的手舞足蹈。在厨房忙活着一家人春节食物的老伴偷偷看了一眼爷孙俩,情不自禁地咧嘴笑了起来。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