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诗集《在生活的另一维度》出版后记

发布于:2020-03-12 12:5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王霁良
 
  应该说,这些年自觉不自觉地把写作看作生活的一部分,看作置于生活一端溶进灵魂的内容。然而实际写起来,却是挤时间,见缝插针,和现实生活挤叠在一起,只是从内心仍然把它看成是另一维度的生活。收录这部诗集里的诗作,虽也有些写实,但已经不似过去单一的捕捉生活细节,已经有了一些新的改变。我想一个诗人在诗艺的长期探索中,诗写作肯定会有不少变化,至于我,变化到什么程度自己也无从把握,但私下觉得变化就是进步,于诗,我愿意永远是一个喜新厌旧者,因为在我看来,早早定了风格绝不是什么好事,那实际是固步自封的表现。 
  济慈说“如果诗之写作不能像树叶发芽那么自然,那就不如不写为妙。”我觉得我还是基本做到了这样,很多的时候是处在无诗状态,从来没有硬坐下来,铺就稿纸硬写一两行的事儿,都是头脑里先有了轮廓再整理出来,所以诗作大都是短制。这册诗集收录2010年下半年至今的诗歌多一些,占到三分之二,其余三分之一尚包括单列的一章“燕子滑过左岸”,是学诗以来最早十年的作品。书能够这么快出版,要感谢山东大学作家研究生班的同学、出版家赵庆君先生,正因了有这个便利,我几乎是把诗稿编辑整理全推给了他,前前后后有半年时间。在此也感谢上海铁舞先生、潍坊诗孩先生、泰安黄秀峰先生、已故著名诗人朱多锦先生和许多在诗写作上帮助我的朋友们。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