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花开评论:方方的屁股“坐偏了”与李文亮“造谣”

发布于:2020-03-09 19:2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池墨

 

  这原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但是,随着某些人士对方方的恶意歪曲和穷追猛打,我觉得,有必要把这两件事放到一起审视,你会发现,这两件事之间,其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当然,方方的屁股“坐偏了”,原文并不是这样说的,而是说“某些文人,看你的屁股是不是坐偏了”,作者也并没有明指是方方的屁股“坐偏了”,但是,他提到了什么“XX日记”“XX武汉”等等,文中也列举了方方日记中的内容,这显然就是说屁股“坐偏了”的正是方方。

  对于说是谁的屁股“坐偏了”,只是玩文字游戏罢了。

  作者的观点很明显,就是“如果不写当下全民的抗灾,不写党领导的这次重大行动,你专写黑暗、恐怖,人民还用优厚待遇养你们干什么?”这就有点打官腔和有点色厉内荏了。我估摸着,作者肯定浸淫官场多年,是一位优秀的政治玩家,凡事都喜欢和习惯上纲上线。其实,从这位作者的观点中,我看到的是权力的骄横,还有某些人的杀气。

  我们从未否认,在这场疫情中中央的英明决策和正确应对,也从未否认过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以及各级政府工作者和民间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和付出。我相信,方方也没有否认。而这些各级报纸也都有宣传报道,大家也有目共睹。但是,因此就要求所有人必须与这些话语保持一致,要求人们只能歌功颂德,只能说溢美之词,而不能记录身边的人和事,不能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否则就无法忍受,就抡起大棒欲除之而后快,就让人匪夷所思了,不知道这是不是习惯了使用权力的惯性所致,抑或是患了政治洁癖?

  毛主席曾经说过,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套用一下,让方方讲话,天不会塌下来。

  毛主席说的这句话,其实还有下半句,全句是这样的:“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因为垮台不好听,很忌讳,所以,人们在引用毛主席的这句话时,一般不提后半句,尽管是毛主席说的。

  为了让大家真正了解“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我们还是来学习一下毛主席的讲话,以便掌握这句话的精髓:

  看起来,我们有些同志,对于马克思、列宁所说的民主集中制,还不理解。有些同志已经是老革命了,“三八式”的,或者别的什么式的,总之已经作了几十年的共产党员,但是他们还不懂得这个问题。他们怕群众,怕群众讲话,怕群众批评。哪有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怕群众的道理呢?有了错误,自己不讲,又怕群众讲。越怕,就越有鬼。我看不应当怕。有什么可怕的呢?我们的态度是:坚持真理,随时修正错误。我们工作中的是和非的问题,正确和错误的问题,这是属于人民内部矛盾问题。解决人民内部矛盾,不能用咒骂,也不能用拳头,更不能用刀枪,只能用讨论的方法,说理的方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一句话,只能用民主的方法,让群众讲话的方法。

  不论党内党外,都要有充分的民主生活,就是说,都要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骂的结果,无非是自己倒台,不能做这项工作了,降到下级机关去做工作,或者调到别的地方去做工作,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为什么只能做这个地方的工作而不能调到别个地方去呢?我认为这种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和研究许多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我自己就有这一方面的经验,得到很大的益处。不信,你们不妨试试看。司马迁说过:“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在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贤圣发愤之所为作也。”

  既然让人讲话,那么,就可能有很多种话:好话、坏话;真话、假话;赞美的话、诅咒的话;让人高兴的话,让人生气的话,等等不一而足,只要不是触犯法律,不是恶意攻击,不是侵犯他人的合法权益,让人讲话又有何妨?毛主席他老人家早就说了:我们的态度是:坚持真理,随时修正错误。

  这里的我们,是说的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也代表全体党员干部和执政者。毛主席要求我们坚持真理,随时修正错误。我相信,错误的东西人民会反对和批评的。但如果修正了错误,人民会拥护和支持的!所以,怎么能取得民心,取得群众的拥护?就是要我们不犯错误或者少犯错误,假如犯了错误,就要改正错误,如果坚持错误执迷不悟,那么,事情就会变得更糟,最终的结果大家都应该可以预料得到。

  其实,在这场疫情中,湖北和武汉地方官员犯了不可饶恕的错误,他们掩盖疫情,压制舆论,以及对控制疫情的种种不作为,导致了疫情的加剧和扩散,直至祸及全国,结果不仅是武汉封城,武汉人民被困在城内,全国各地也都实施最严厉的管控,大家从自己被限制、不能自由出村和出入小区应该能感受到。

  这次疫情,既是天灾,更是人祸。更确切地说,是官祸,是因为地方官员为了维护稳定,维护自己的形象而隐瞒疫情结果导致了疫情的暴发和扩散!如果不是湖北和武汉官员隐瞒和不作为,疫情应该可以控制在武汉,不会扩散到全中国。钟南山院士也认为,地方官员应该为此次疫情承担责任。而湖北和武汉一把手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被免职,说明中央认识到湖北和武汉存在的错误问题,免去蒋超良和马国强的职务,说明中央在纠错。如果任由他们继续坐在位子上,只会让工作更加被动,让疫情更加不可收拾。因为在他们的潜意识里,就没有人民的利益这几个字,哪里会真正地去管百姓的生死?他们想到的只是自己的仕途和官帽子。让他们没想到是的,疫情的暴发扩散,让他们原形毕露,结果就是被端掉了“官帽子”。

  你看,中央并没有等秋后再算账,而是“该出手时就出手”,在抗击疫情还在上升阶段,就迅速免去了湖北和武汉的一把手主官。

  中央的及时出手,也纠正了一些人“现在首要的是抗击疫情,至于地方官员犯下的错,等疫情结束后再秋后算账”的看法,很多人认为,在抗击疫情的时候,不能去批评地方政府和官员的错误和工作上的不足,他们认为这是给政府添乱,是给抗击疫情添乱。正是这种老好人态度和和稀泥做法,才导致了政府和官员屡屡犯错,因为他们从来不敢直面问题,更不敢去批评政府和官员。他们的沉默,让政府和官员失去了应有的民间监督,这样会被官员误认为是支持自己的错误行为。而唱赞歌更容易让官员得意忘形。

  在这次疫情之初,湖北和武汉的媒体谁敢质疑一声了?在他们的版面上,充斥了地方“两会”盛开的祥和、充斥了万民同乐的和谐,当然,不会也绝对不会缺少对地方官员的吹捧和赞美。正是在这种所谓的正能量的遮掩下,让当地的人们陷入了麻痹之中,也让疫情在悄悄蔓延。

  在疫情还没有暴发的时候,有一个段子在嘲笑全国人民,段子是这样说的:“世界人民觉得中国是“疫区”;中国人民觉得武汉是“疫区”;武汉人民觉得汉口是“疫区”;汉口人民在开心的办年货,赶吃年饭聚会,不想搭理他们”。你看,不单单是地方官员没把疫情当回事,还硬是把当地的老百姓忽悠得没把疫情当回事。当然,后来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湖北成为全国疫情重灾区,武汉成为湖北疫情重灾区,汉口是不是成为武汉疫情重灾区,没有人去考证。但一些地方官员为自己的错误行为买单,地方老百姓也为自己被蒙蔽而买单,这是不争的事实。不仅湖北和武汉的老百姓为这种错误买单,全国人民都在买单,几千人失去了生命,至于经济损失,更是不可计数,从这种极其惨痛的损失后果来看,犯错的地方官员,岂能以一句“革职以谢天下”来蒙骗老百姓,难道不应该自毙以谢天下吗?

  作为一个武汉人,方方在疫情期间记录武汉封城日记,结果却招致了很多人的谩骂和“群殴”,有人质疑方方害怕真理,有人质疑方方屁股坐偏了,有人质疑方方到底在为谁说话,还有人要求中国作协开除方方会籍。至于脑子长在脚趾上头的,只能发挥自己的攻击和谩骂特长。但这改变不了老百姓拥护和支持方方的现实。

  当然,方方和很多人一样,被封在家里,她的足迹和接触范围有限,一些东西只能依靠“听说”来记述,这就难免会出现错误,这同样需要批评来帮助方方改正错误。我赞同有理性的批评和辩论,但不赞成一些有权力的人乱抡权力大棒,也不赞成某些人的无端谩骂。

  针对党员干部可能存在的错误和问题,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的中央也提出了党员干部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要求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而党内民主生活会更是监督和自我监督的优良传统。在某些人看来,是不是也要互相歌颂和赞美呢?你看,互相揭短不利于团结呀?自我揭丑不利于干部提拔啊?在某些人看来,这是不是也是屁股坐偏了呢?

  而由方方招致的谩骂和攻击,让我们想到了曾经被官方定性为“造谣”的武汉医生李文亮。在武汉发现新冠病毒疫情的时候,李文亮在自己的大学同学微信群里发布警示,提示武汉出现了类似非典病毒的病例,让大家小心。但结果,被官方以“造谣”为由进行谈话、训诫。与李文亮享受“同等待遇”的还有其他七个人,连同李文亮,后来他们被公众称为“武汉八君子”,李文亮则被媒体称为是“吹哨人”。需要指出的是,“武汉八君子”都是医生,对于疾病的判断,他们具有专业的知识的。相反,负责处理他们“造谣”的警方则是门外汉,这是典型的外行判内行的罪。用在其它地方的还有:外行领导内行。

  后来,李文亮得到了医学专家的肯定,也得到了最高法的表态,李文亮感染病毒去世后,当地政府还向李文亮表示了敬意。这说明,李文亮并没有“造谣”,如果李文亮是造谣,那么,专家会肯定他吗?最高法会为他发声吗?武汉地方政府会向他致敬吗?尽管中央调查组对李文亮事件的调查还没有结果,但当地政府向李文亮表达敬意,说明他们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否则,地方政府会向一个“造谣者”致敬吗?

  当初,李文亮在群里发布感染病例情况,在官方眼里,是典型的屁股“坐偏了”。在一些认为李文亮在发布疫情的人士看来,疫情是你李文亮能发布的吗?你不是存心扰乱社会秩序为政府添乱吗?就像那些质疑方方的人士,你方方不写歌颂政府、不写歌颂政府官员、不写歌颂医护人员、不写歌颂那些义务志愿者,却写什么XX日记,你专写黑暗、恐怖,不是存心扰乱社会秩序存心给政府添乱吗?你方方是几个意思?人民还用优厚待遇养你干什么?

  方方的武汉日记引发了争议,支持和反对的都有,分析一下,不外乎两种情况:持官方立场的基本都反对,持民间立场的基本都拥护。对于持官方立场的人来说,他要维护自己的利益,要形象,要稳定,要位子,要利益。虽然一片歌功颂德其实并不利于政府工作,但是,却可以帮助那些官员提拔啊。对于那些持民间立场的人来说,要的则是真相,因为唯有真相,才能让我们心安。

  谎言往往会让我们付出无比惨痛的代价,比如这次疫情,就是在湖北和武汉官员的一片谎言中渐渐扩散的,就是在看起来一片“和谐”中暴发的,试问,我们付出的代价和惨痛的教训还不够吗?

  如果当时多几个方方,多几个李文亮,我们是不是可以挽救回很多无辜逝去的生命?所以,让方方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让李文亮讲话,天不会塌下来。相反,我们还可以避免多少无辜的生命逝去,这就是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力挺方方和李文亮的缘由!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