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试论方与圆

发布于:2020-03-13 11:5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从忽然花开、忽然花开文学网读到花开评论:方方的屁股“坐偏了”与李文亮的“谣言”,本想“附和”几句,又觉得不妥。

  这种“附和”并不是“应声附和”,而是有自己见解的观点,可以与内业人士交流的思想。

  说到方方,许多人并不熟悉。说到圆圆、六六、达达等人,同样有许多人并不熟悉。从网络认识的吹哨人李文亮,已经在抗疫过程中“牺牲”了,中央还派出了调查组。因而,有些话不宜多说了。不论是谣言、谎言,总有点来头,也总有善意的一面。

  当我们推开窗户,不知道谣言与谎言哪个先到时,最好看看晨光,只有东方升起的太阳始终会给人指引前进的方向。

  说到方与圆,人们常讨论的是外方内圆与外圆内方。

  外圆内方,一如古钱币,具有通融性、亲和性,也具有流通性。

  外方内圆则具有稳定性、基础性,也具有一定的组织原则。

  比如,说有人不撞南墙不回头。要知道墙体可是用砖砌制成的,而砖的外型尺寸,一般为6、12、24个单位,皆为某一数值(6)的整数倍。砖的外形呈长方形,体积是长方体。这样才具有平直、稳定的特点,才能砌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墙体,具有普遍性。

  如果用圆形或不规则的砾石、卵石、球体去砌墙,其坚固性、耐久性、稳定性就该大打折扣了。

  砾石与卵石也可以用于墙的基础,或长度、高度、安全性与美观大方各方面没有特殊要求的建筑物,正所谓物尽其用也。

  许多好文章像特殊形状的气球一样,不论哪个方面来风,总能向上漂浮,吹到顶层,看到的都是鲜花与美景。

  只有底层的方砖,承载掉落的花瓣,甚至是垃圾,布满行人的脚印。

  外方者有霸气,有棱角,既有伤人之处也有被伤之时。

  外圆者有敛性,有周旋,既有运动之势也有被踢之时。

  所谓的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是站在不同的位置与不同的角度。与公公保持一致时,就是公有理。

  至于方与圆谁方谁圆、谁对谁错,本无标准,还是看特定的环境与要求。

  车轮是圆的,方能前进。车体是方的,方能载物。

  

责任编辑:胡玲玲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