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我读《绿山墙的安妮》

发布于:2020-03-19 10:2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黎明

  我给八岁的儿子买了一套少年丛书,一共有20本,图书中有拼音,有图画,简单通俗,很适合儿童看。我希望儿子认真阅读,不仅认识文字熟悉内容,还要领会文中的精神。儿子似乎是为了完成读书的任务,和完成我的提问,总有点心不在焉。为了让她相信榜样的力量,我决心硬着头皮和他一起读这些浅显的文字。《绿山墙的安妮》是丛书中的一本,我先是粗略地一目十行地阅读了一遍,然后被故事中的安妮打动,又连续读了很多遍。

  本书主人公安妮的笑声像一束灿烂的阳光射进我的心里。

  这是一个关于友情、责任和爱的感人故事。书中的绿山墙农舍马修和玛莉拉决定领养一个男孩,不料阴差阳错,孤儿院送来了一个爱幻想、喋喋不休的红发女孩——安妮。她的天真和幻想使她闹了不少笑话,但她的善良和直率也使她赢得了友谊和真挚的爱。她爱生活、爱自然、爱周围的每一个人。

  她对大自然的一花一草,一树一木,都充满了爱心。她对亲人,朋友,同学,师长,都怀揣着一颗善良,纯洁,热忱的心。她对知识和学习都有一股狂热的劲头,那种积极向上,拼搏奋斗的精神令人感动。安妮丰富而奇特的想象力让我瞠目结舌。虽然生活苦难,她却乐观对待,她要在苦苦的黄连中洒下一颗颗糖粒,细细地品尝并陶醉其中。长大后的安妮,凭着自己的聪明、勤奋和努力考取了大学,但是她为了照顾玛莉拉,而放弃了学业。这里又让我看到了安妮的乐观、积极,但更多的是她的坚强与感恩。

  我给儿子阅读文中的细节,描述安妮阳光的语言,温暖的行为,儿子不以为然,他说他就是不喜欢这个撤吧的女生,还说孤儿院的生活是令人向往的,没有人管束,可以在绿油油的草坪上耍一整天,还说安妮不上学也是幸福的,不用面对凶巴巴的老师和繁重的学业。想想我们身边的孩子,想想我自己的孩子,他们生活在蜜罐子里,久居却不知其香甜,常常愁眉苦脸,常常自暴自弃,对身边的亲人,师长,朋友怨声载道,不知感恩。他们已经习惯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安逸生活,不知道也不愿意了解别人的疾苦。因为没有经历生活的苦,所以也缺失幸福的感觉。

  我被绿山墙的安妮的故事打动了,我想拥有一个像安妮一样温柔自信阳光的女儿。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