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江湖·梁山·扈三娘

发布于:2020-03-30 15:5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梦回西楚
  江湖是男人的江湖,梁山是男人的梁山。
 
  然而,江湖中从来不乏“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女汉子,她们不惧江湖险恶人心叵测,也想和男人一样路见不平一声吼、风风火火闯九州。
 
  于是乎,在梁山忠义堂的105片绿叶中间,就赫然出现了3朵十分显眼的鲜花——一朵带刺的玫瑰和两朵已半凋零的狗尾巴花。
 
  那两朵狗尾巴花,一朵是母大虫顾大嫂,一朵是母夜叉孙二娘。
 
  顾大嫂这个人其实有点名不副实,虽然名子里带有“大嫂”,可是非但没有大嫂应有的温柔娴淑,反而比“顾大哥”还彪悍。尽管她的外貌倒未必对不起观众,但凭着她杀猪放赌的手段和她家夫妻老婆店的营生来看,想来应该也好看不到哪里去。
 
  孙二娘在江湖上可不仅仅只是个传说,一个能让打虎英雄武二郎差点“栽跟头”的女人,她的武功自然不是打酱油的。只是她长得和她店里的人肉包子一样瘆人,让人实在不敢恭维。虽然那些人肉包子里也许并没有人肉,就像老婆饼里压根就没有老婆一样。
 
  那朵硕果仅存的带刺玫瑰花,便是一丈青扈三娘。
 
  如果问谁是冠绝梁山的第一帅哥,这个还真不好说;可要是问谁是艳压水泊的全民女神,那绝对非扈三娘莫属了。作为“百里挑一”的美女,扈三娘生得“玉雪肌肤,芙蓉模样”,“雾鬓云鬟娇女将,天然貌美海棠花”,活脱脱一枚养眼的小仙女。
 
  因此,扈三娘的绰号,其实应该换成“一枝花”更为贴切;至于那个“一丈青”,直接送给王矮虎得了,如果能改成“一身青”那就更加合适了。
 
  若是据此认为扈三娘是水泊梁山的“花瓶”,那就有点out了,因为人家不仅可以靠颜值吃饭,还可以走实力路线——扈三娘的武艺,也是非常给力的。虽然问鼎三十六天罡有点难度,但逐鹿七十二地煞还是绰绰有余的,至少她那猥琐的矮脚虎老公就不是她的对手。至于说王矮虎是为了泡妞故意输给她,不好意思,那是电视剧里演的,施老爷子可没这么写。
 
  在水泊梁山,女人绝对属于稀缺资源,尤其是像扈三娘这样的漂亮女人,更是比大熊猫还珍贵的“国宝”级动物,按理说梁山那群饿狼看到以后,就算不流鼻血,至少也应该眼放绿光才对。
 
  可是扈三娘上山后,除了那位母猪从门前经过都要多看几眼的王矮虎,其他人居然都像没看见一样视若无睹。
 
  这就奇了怪了,难不成一夜之间,梁山的男人们忽然立地成佛不近女色了?要知道,梁山上的好多男人都是有老婆的,或者曾经是有过老婆的。既然如此,那么在花容月貌的扈三娘面前,要想把自己锻炼成坐怀不乱的柳下惠显然是十分困难的。
 
  那么是什么原因呢?答案原来出在宋江身上。
 
  话说当日林冲捉了扈三娘后,尽管祝家庄战事犹酣,可是身为主帅的宋江居然置繁忙的军务于不顾,亲自安排人连夜把扈三娘送回梁山,并特别吩咐交给宋太公看管,他“自有发落”。
 
  众人恍然大悟。厉害了我的哥,敢情闹了半天,你老人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啊!不过江湖中人义字当先,既然是大哥看上的女人,那兄弟们自然不能有非分之想了。
 
  虽然心知肚明,但毕竟还没官宣,大家都看破不说破,权当什么也不知道。
 
  可意外还是发生了。一贯没脑子的黑旋风李逵不知从哪听到风声,直接闯进帅帐当众质问宋江:哥哥是要娶那婆娘做压寨夫人吗?怼得宋老大灰头土脸下不来台,幸亏天黑看不清楚,不然他那红得发紫的猪腰子脸肯定非常像一盘上好的下酒菜。
 
  宋江勃然大怒:娶你妹啊!我送扈三娘回山,是想让老父亲收她为干女儿的。你这黒厮休得胡说,小心割了你的舌头。估计说这话的时候,他自己心里也没底气。
 
  这就是宋江不懂江湖规矩了,说到底你只是个二当家的,就算把扈三娘送回山寨,也应该交给晁老大处置才对,私自交给自己老爹算怎么回事,这吃相未免也太难看了。
 
  作为曾经的县政府公务员兼宋家庄土财主,宋江自然是有老婆的,否则当初为什么不把阎婆惜娶作正室而只是纳为小妾?因此,送扈三娘回梁山,他心里多少也是有想法的。当然,有想法也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放着现成的漂亮美眉没想法那才有问题呢。
 
  可是再有想法宋江也不能怎么样,因为至少在名义上晁盖还是大哥。况且他自己也一贯标榜兄弟如手足、女人是衣服,如果为了件衣服而自断手足,岂不让天下英雄笑话,那他以后还怎么在江湖上立足,还怎么实现心里的“小目标”?
 
  不过虽然不能大张旗鼓的明着做,可不妨碍他偷偷摸摸的暗里做啊。反正扈三娘已经是宋太公的干女儿,也就是他宋江的干妹妹了,给干妹妹找夫君属于他家的家务事,外人是不好多嘴的。
 
  可见自古以来,江湖上不是沧桑便是肮脏;行走江湖的代价,江湖中人的无奈,只怕是扈三娘始料未及的。
 
  之所以选择王矮虎,宋江倒不是为了履行承诺,事实上他的承诺也不值钱。他还一直宣称要替天行道劫富济贫呢,可是劫了那么多次富,他济过几回贫?因此他也就随口一说,大家也就随口一听,谁要是认真那就输了。说白了,宋老大无非是想找个听话的接盘侠。看来看去,只有王矮虎最合适,何况这小子就住他家隔壁,走动起来也很方便。
 
  王矮虎的好色,在梁山是有口皆碑的,捡到篮里都是菜,不挑食不忌口不反胃,哪怕就是泰国人妖他也自我感觉良好。因此,如果宋江出面,拔掉扈三娘身上的刺,让这朵漂亮的玫瑰花乖乖嫁给他,那无异于癞蛤蟆吃到天鹅肉,是一件睡着都能笑醒的好事。至于偶尔有点副作用,给他戴一顶韭菜色的帽子,对王矮虎来说只怕非但不觉尴尬反而会倍感荣幸,顺便还能从宋大哥那里捞点补偿。
 
  要不然他怎么敢肆无忌惮的见人就显摆:我哥是宋江?换其他人嘚瑟一下试试,宋老板分分钟内放铁牛出来砍了他。
 
  对于宋江来说,他也是吃定王矮虎了,因为以王矮虎的人品和武艺,借他一百个胆也不敢和自己叫板,更不敢回家找扈三娘一哭二闹三上吊。因此,虽然兄弟妻不可欺,可如果兄弟本人不介意,那岂不是不欺白不欺、欺了也白欺?
 
  如果把扈三娘许配给林冲,宋江还能这样做吗,他还敢这样做吗?只怕还没等林教头动手,鲁智深那把六十二斤重的大禅杖已经够他喝几壶的了。
 
  至于扈三娘本人,那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梁山人马杀了她全家尚且无能为力,这个事情自然更由不得她了。只是可惜了一颗好白菜,让一群野猪给拱了。
 
  扈三娘唯一能够聊以自慰的是,梁山就像个大茶几,上面摆满了杯具。在一百单八将中,被梁山杀了家人的,她既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副寨主卢俊义、五虎将秦明也都有着这样不堪回首的经历呢。
 
  由此来看,还真不是谁都能笑傲江湖的!
 
  
责任编辑:胡玲玲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