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宋江错了没

发布于:2020-04-13 18:5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梦回西楚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就难免会有纷争,水泊梁山也不例外。

  俗话说的好:人上一百,形形色色,人上一万,必有坏蛋。水浒一百单八将,虽然一直对外宣称梁山好汉,但真正当得起“好汉”这两个字的,也就屈指可数的那几个,其余绝大多数人是远远达不到这个标准的。具体谁是什么德行什么货色,外面的吃瓜群众虽然不明真相,可自己人的心里都跟明镜似的敞亮的不要不要的。

  最鼎盛时期,梁山拥有108名头领和数万名士兵。他们来自诸多山头,分属不同派系,个个如狼似虎,人人非同寻常,哪个都不是省油的灯。大家脾气又不好,能动手了绝不瞎嚷嚷,一言不合操起家伙就砍。因此,如何收拾这帮刺头镇得住场子,历来都是山寨老大面临的头号问题。

  方圆八百余里的梁山泊,水不但相当深,而且特别浑,因此老大的位子绝对不是那么好坐的,也不是谁都能坐的,没有几把刷子的话,那是连想都不敢想的。白衣秀才王伦既是首任寨主,又是开山元老,虽说肚量不大,但也没其他毛病,可只因话不投机,就稀里糊涂地成了豹子头林冲的刀下之鬼了。继任者晁盖倒是为人豪爽,可村长出身的他格局太小成不了气候,上任以后还没过足老大的瘾,猛然发现当初兄弟们舍命救上山的“宋贤弟”,似乎对自己的头把交椅很感兴趣。为了巩固自己的老大地位,也为了提高梁山的江湖声望,晁大寨主不得不负气下山,带队征讨曾头市,结果不明不白地中了小李广花荣的暗箭,早早领了盒饭——不对,那支毒箭上刻的是曾头市教师史文恭的名字;既然如此,那么不好意思史教师,这口黑锅就麻烦你老人家背一下了。

  同样的寨主宝座,王伦、晁盖没坐几天就命丧黄泉,可到了宋江的屁股下面,宋老板不但坐得四平八稳风生水起,而且还将一众兄弟们调教得服服帖帖老老实实,实在是出乎意料之外。

  据实而论,即便是在梁山内部,宋江的先天条件也并不出众,说得难听一点,甚至都要拉低平均值。论出身,他家也就是个乡村土财主,和出身名门的关胜、呼延灼根本不在一个档次,和皇族后裔柴大官人相比,更是不知要被狂甩多少条街。论长相,他不但又黑又矮,而且还巧妙地避开了英俊、威武等众多带有褒义的形容词,不要说花荣、燕青等帅哥,就是站在猥琐的王矮虎和时迁面前,估计也很难发现其闪光点。论本事,他文不能运筹帷幄,武不能上阵杀敌,年近四十还是一名刀笔小吏,且祖坟并未有冒青烟的迹象。因此,上上下下前前后后无论怎么打量,似乎都找不到他能咸鱼翻身的理由,要说他将来能威震京师出人头地,估计连县衙对面摊煎饼的老太太都未必相信。

  然而令人费解的是,就是这位看似普通貌不惊人的小小押司,最后不但到梁山土匪窝做了带头大哥,而且还把他们反贼草寇的身份成功漂白,带领大家完美实现了从朝廷通缉犯到国家公务员的华丽蜕变。

  所谓事出反常必有妖,究其原因,答案其实就隐藏在宋江身上。宋江虽不如晁盖义薄云天,不如吴用足智多谋,不如卢俊义勇猛威武,但浸淫官场多年,吏道纯熟黑白通吃的宋押司早已练就了一套纵横江湖的“独门武功”。具体来说,第一是有理想,第二是会包装,第三是耍流氓。

  作为承载了宋太公太多希望的家中长子,宋江从小就树立了封妻荫子光宗耀祖的远大理想,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四有青年”。因此杀了阎婆惜后,他一再婉拒晁盖的邀请,宁愿去江州坐牢也不肯上梁山入伙。这让晁盖等人很是不解:兄弟们一起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岂不快活,干吗非要去蹲监狱?其实宋江是自诩为“辍耕之垄上”的陈胜的,他心里的鸿鹄之志,没读过《史记》的晁盖当然不会明白;而让晁大哥更加不明白的是,自己这位“宋贤弟”的内心就像洋河海之蓝一样,装的是男人的情怀,装的是整个天下,区区梁山水泊人家如何能够看得上?脸刺金印发配江州如何,身处逆境前途暗淡又怎样,只要老天不灭宋江,将来就一定有飞黄腾达的那一天:他年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此等雄心壮心,恐怕是做一天草寇打一天劫的晁村长所无法比拟的。放在当今社会,与那些“怀揣两块钱,心系五百万”的彩迷朋友们相比,应该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了。

  在所有梁山好汉中,小旋风柴进无疑是最不差钱最仗义疏财的一位了。想当初林冲以戴罪囚徒之身路过其庄园,柴大官人不仅好酒好菜奉为座上宾,而且又送银子又写介绍信。放眼整个天下,柴进帮助过的好汉不计其数,花出去的银子多如流水,然而其江湖名号却远没有及时雨宋公明响亮。原因就在于柴进不如宋江会炒作会包装。景阳冈打虎之前,武松在柴进庄上白吃白喝半年也没言谢,可宋江只“顺手”送了几两银子就让其感恩戴德了。在江州牢营,宋江更是用十两银子让黑旋风李逵从此对其死心塌地。这情商、这表现,比柴大官人不知要高出多少倍。因此,如果说柴进不计成本不分良莠地大把撒钱属于钱多烧的;那么宋江对外砸银子则是典型的投资投机心理,送给谁、送多少、什么时候送,那都要提前谋划好的。总而言之言而总之,宋江送出去的每一个铜板,都要以最小的经济代价获得最大的广告效应,赔本的买卖那是断然不能做的。只这一点,宋大虾恐怕就足够晁菜鸟学个三五年了。

  为了增加将来招安时的谈判筹码,宋江上山后不断招兵买马扩充实力。只要被他看上的人,势必不择手段地“赚”上山,使绊、下套、挖坑,无所不用其极,尽显流氓本色。明明头天夜里刚刚设局害死秦明的妻儿老小,第二天却又没事人一样腆着老脸将花荣的妹妹介绍给他续弦。看着脸上笑的菊花朵朵开的宋江,望了望他身后那帮凶神恶煞的手下,一贯号称霹雳火的秦明不得不强压下内心的十万头草泥马,违心的认下了这位“大哥”。美髯公朱仝不仅是宋江在郓城工作时的同事,还对宋江有过救命之恩,然而为了拉他下水落草为寇,宋江竟然唆使李逵杀掉无辜的四岁小衙内,分分钟内毁了救命恩人的大好前程,也把自己本就已小于等于零的节操摔成了一地鸡毛。大概是宋江耍流氓耍的顺手了,又先后如法炮制,将这些下三滥手段套用在了扈三娘卢俊义等人身上,且屡试不爽一套一个准。事实证明,宋江这个糟老头子实在坏的很,就算是相信世上有鬼,也不能相信他那张破嘴。

  在宋江的心里,皇帝陛下永远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就算偶尔被奸臣忽悠做一些不厚道的事情,屁民们也应该无条件兜着,不能随随便便妄议圣上散布谣言。因此他的人虽然漂泊在江湖上,可他的心却一直惦记着庙堂里,落草为寇只是他“曲线救国”进入朝廷的一种手段而已。他满心希望通过招安给兄弟们谋一个好的归属,哪怕最后损兵折将,哪怕最后被赐毒酒,他仍然不为所动;为了保全梁山声誉,他甚至不惜毒杀了李逵。只是宋宝宝心里的这份苦楚,他手下那帮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的兄弟们多有不解。因此,从接受招安的那一刻起,梁山的人心就开始散了,队伍就已经不好带了。后来南征方腊虽然勉强获胜,却也把宋江这些年好不容易积攒起来的江湖威望消耗殆尽,这也直接导致侥幸存活下来的20几名好汉大多各奔东西作鸟兽散,从此天涯陌路再没相聚。如此结局显然有违宋江的初衷,也让这名老司机第一次感到迷茫和彷徨,甚至一度开始怀疑人生:莫非自己当真做错了?

  其实宋江有所不知的是,自己誓死效忠的皇帝陛下,实际上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无道昏君。这位“诸事皆会,独不能为君”的哥们,硬是把一手好牌打了个稀巴烂,不但葬送了好端端的大宋王朝,也和儿子一起组成了历史上唯一一对客死异乡的俘虏皇帝组合。倘若宋江地下有知了解了这个情况,不知他会作何感想?以宋江的脾气秉性,也许他仍然会坚持自己的选择。因为江湖虽然很逍遥,却难免为金钱而折腰;梁山就那么大,早晚要坐吃山空的,总不能做一辈子强盗吧。而方腊的结局则充分说明,杀到东京“砍了皇帝老儿,夺了他的鸟位”也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胡同。何况契丹西夏金国等境外敌对势力亡宋之心一直未死,身为大宋子民,理应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主动为君分忧为国解难,怎么能公然对抗政府,做那些让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呢。

  因此,接受招安固然不是最理想的结局,但相比其他几个更没前途的选项,却是迫不得已情况下相对现实可行的出路了。这样说来,宋江到底错了没,似乎连他自己也说不清楚了。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