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美丽人生需要读书相伴

发布于:2020-04-26 14:4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光阴任苒,时事变迁,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适应形势,融入时代,珍惜并充分利用时间,不断提高自我,对于生活在信息化时代的每个人而言,都是必须重视并付诸努力的,尤其在竞争激烈的社会里,努力学习,增长才干,认真读书是提高素质的捷径,也是丰富人生的有效方式,在阅读中提高自我,塑造不一样的人生,不仅是时代赋予的责任,也是每个有追求、有信念和理想的人士应当考虑并付诸行动的。尤其在如今工作和生活压力有所增大的情况下,正确理解并看待读书,妥善处理好看书学习与工作、生活乃至人生的关系,摆正位置,是关键也是重点。多读书,尤其是读好书,不仅是增长知识,提高个人素养的需求,也是时代赋予的责任。通过读书可以拓宽视野,荡涤心灵,增强悟性,扩大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从而增长见识和理解力、执行力和内生动力,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展示美好人生,展示魅力。

  读书不是走马观花和蜻蜓点水,而是要深入其中,静下心来,认真读,反复读,并且有所感悟,有所思索,将作品内容与生活有机结合起来,感受其相通、相连、相融合之处从中感受读书的乐趣,丰富读书的内涵,加强读书自觉,从而努力创造良好而宽松的读书环境。读书与不读书感觉不一样,效果也不一样,经常或善于与书本为伴的人,其视野、认识和感觉有所不同,对人生的态度和对生活的感悟也有所不同,内心更强大,知识面更广,内涵更丰富,人生态度更积极。古往今来,不论什么时代或环境,知识不会过时,知识分子是受人尊敬,也是令人欣赏的。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此话虽有夸张的成份,但不无道理。在当今社会,“知识改变命运”已是耳熟能详,尤其是青少年和职场人士,要适应学习和工作要求,提高工作、学习本领和技能水平乃至综合素质,取得更快进步,就必须坚持读书,善于合理读书,主动加入到读书行列,用认真读书的成果丰富自己和内涵,塑造新形象,展示新风貌。

  细心的读者一定记得,许多年前,张海迪的先进事迹曾风靡华夏土大地,她认真读书和学习的事迹,不仅打动了很多人士,给人以深深的启迪,而且她身残志坚,毫不气馁的执着态度和人生追求,令无数人为之感动,成为学习的榜样。她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在轮椅上坚持与书本为伴,并以顽强的意志,坚定的信心,良好的读书习惯,善始善终,一如既往。同时在读书的过程中有所感悟,有所认识和启迪。就这样,随着时间的推移和阅读量的增长,张海迪的知识积累达到新高度,终于使她成为自强不息的有为之士,同时读书使她的生活充满阳光和乐趣,人生也因此走向成功。

  过去我对读书认识不足,或认为读多读少一个样,正是这样的意识产生,直接导致我的看书读书积极性不高,动力不足,即使看书,也是一些娱乐性质的杂志、体育类的报纸文章等,对于文学的内容兴趣不大,当时还不以为然,但此习惯便利自己关键时刻“掉链子”,不仅产生了一定影响,而且人生之路遭受挫折,教训是深刻的。那是工作初期,有次好像是部门领导打算要我写一份关于卫生方面的总结,本来此事并不太难,由于我经验不足,文笔水平不高,因此,不知从何下笔,感觉十分困难。正是此事引起个别同事的议论,说了一些“闲话”,此事对我触动很大。从此以后,我吸取教训,抓紧时间,在看书学习的同时,从自己喜欢的方面入手,多动笔,多写作,不断扩大范围,丰富题材,正是通过不断努力,个人的写作水平随之提高,也因此走上了文学之路,令人感慨良多。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当时的我风华正茂,初懂足球但热情高涨,在观看比赛的同时,我的写作欲望油然而生,于是乎,说动就动,从有关评论、赛事分析和预测入手,突出重点,兼顾其他,力争用大众视野与球迷共同享受看球、评球的乐趣。在经历了初期的创作历程后,我静下心来,开始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就是今后写作不能总是一、两个方面,应该有所扩大和深入,这样才能提高自我。为此我转换思路,在原有基础下扩大宣传面和知识面,有意考虑其他题材,如时事评论、企业新闻、人物介绍等,积极经验,以利再战。

  进入新世纪以后,随着国内征文热的掀起,我敏锐地看到这一契机,及时调整写作方向,主动加入其中,从熟悉的内容开始,从擅长的角度入手,用心灵、用热情、用感悟投入其中,分析活动特点,把握基调,感受氛围,在此基础上精心创作,从而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成绩。如2013年,长城网和华北某省联合举办“我心目中的小康社会”征文活动,我得到消息后,感觉若按常规写作,既缺乏新意,也可能无下文、无结果、于是我调整思路,从其他方面考虑,迅速写作了一篇题为“精神追求也是小康社会不可或缺的”参赛文章,经过活动评委的严格认真评选,在强将如云的情况下,我的作品一举获得二等奖,这真的出乎意料,其实细想也在情理之中,正是个人的努力和分析,把握特点,才取得了理想的成绩。

  上述个人的读书故事充分说明,不论怎样,读书是必须的,学习是永无止境的,尤其是处于新的时代的人们,善于学习,认真学习,不断开启美丽人生,有着特殊而重要的作用。当然,人们从上述事例中,可以了解到认真读书和学习,掌握知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读书可以丰富人生阅历,读书可以开启美丽人生。美丽的人生需要读书充实、相伴、提高。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主动加入到读书的行列中,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在知识的海洋中找准定位,为集体、为社会作出更多的贡献。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