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徜徉在思想的密林里

发布于:2020-05-15 07:1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独舞的生命

  老实说,在过去的几十年时间里,我的生命一直徜徉在思想的密林里,尤其是生命遭遇磨难、挫折的时候,思想的密林成为我灵魂的避难所,那里从来不缺少阳光、空气和诗意,生命到了那里,无论是感觉还是体验都似乎是全新的,犹如遥望一天的星空,让性灵不知不觉地飘离在时间之外。

  是的,长期以来,由于各种原因的使然,或许是生命厌倦了俗世所带来的繁琐,还有不合群的习惯让生命或多或少产生了孤独,而孤独又迫使我走进自然、走进思想的密林里。在那里,我遭遇了康德、尼采、休谟、蒙田、罗素还有维特根斯坦和海德格尔与萨特以及卢梭和郭尔凯郭尔等诸多的思想家。他们常常聚集在一起,讨论各种问题,有生活的、社会的、物质的、运动的以及存在的、合理的,还有包括生命的、自身的矛盾、规律、理念、现实、信仰等涉及到各个领域,倾听他们的言论,还真是让我产生了一些迷思,一些属于自己的思想。

  思想是个什么东西,是康德的纯理性批判,还是黑格尔的精神导向学,是尼采的超人与权力意志,还是卢梭的社会契约论和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抑或是海德格尔诗意地栖居与萨特的存在与虚无,总之,他们各说各个的,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但于我,生命徜徉在思想的密林里,还真是使我受益匪浅,乐此不疲。是的,走近他们,靠近他们,无疑于将生命置入幽谷与高山之顶,幽谷使人如身边的清泉,清冽透明,高山之顶,那就是望尽天涯路,荡胸生层云一览众山小。

  我尚且知道,生命徜徉在思想的密林里固然可以增添心灵的力度与深度,但高度还是需要自己去攀爬,包括那些思想家与哲人在内。明白了这个原理,我有意识地常常回归自我,而回归自我就是生命的一种放飞与救赎。换句话说,生命徜徉在思想的密林里不是为了寻求生活里缺少的诗意与景致,而是为了生命再思考、再出发。我不妨这样说吧:生命在思想的密林里穿越,是给自己一杯心灵的咖啡,起到提神的作用,但若说提升生命的品质,还必须依赖于自己的勤奋与好学!

  我不会忘记,徜徉在思想密林里给生命所带来的益处与收获,也就是说,生命经常徜徉在思想的密林里会使心灵更加自由地呼吸,那里无论是空气、还是环境抑或是透过密林深处所看见的光或云也比岁月里常见的一切要好要靓丽的许多,即便如此,我只是把它当做生活岁月里的一枚风景,伫足观望或者走走停停,但决不留恋而忘返。因为我知道,在那里驻足太久,生命往往会走不出他们筑起的思想迷宫,我不想迷失自己,更不想在此陷入,理性告诉我,我虽然不是帕斯卡,但我有心做他笔下一根清脆的芦苇,为自己的明天、生活、未来而思想。换句话说,徜徉在思想的密林里于我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更非终极目标。我有我自己的思想、意志和精神,也有我自己对生命的体验、理解与需求包括解读与阐释,别人的星空再美也招不来生命一丝光彩,要想生命彩霞满天还是要靠自己精神去追求或播种!

  徜徉在思想的密林里真好,过去是如此,如今走出来回首感觉依旧。不同的是,之前是走进,现在只是站在起点上观望!坦率地说,有过这样的经历真是让我幸福满满,由此而带来的效应也足以令我细细咀嚼一生。当下我要做的,或者想做的,就是把密林里的思想带出来,而后融入自己这些年的生活、岁月以及过往里,来塑造一个全新的自我或者大我,这样也算是给长期徜徉在思想密林里的一个交代,也算给自己一个生命的认定!无论是其释放的语言还是思想,都离不开时间、岁月、历史无情的漂洗,大浪淘沙,淘的是沙,也是金!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