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直击人心灵的漫画大家范海涛的漫画

发布于:2020-05-22 18:3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梁卫山


  漫画家范海涛是中国漫画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漫画家协会会员,工艺美术师,到现在他有近5000多幅漫画发表在中国漫画网、《人民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及《大众日报》等国家漫画官网和国家、省级大报上,并获得过世界级的漫画大奖。如今,他乃创作漫画不止,向着漫画的创作高峰攀登。

  漫画家范海涛在他24岁那年正式开始了漫画的创作之路,在《山东市场报》上发表第一幅漫画《喝汽水》,之后,在国家、省市县级报刊杂志上发表漫画一发而不可收!三年里一口气在《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大众日报》、《齐鲁日报》、《漫画月刊》、《潍坊广播电视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漫画300多幅并获奖,1987年范海涛还举办了他个人的第一个漫画展,已是成绩斐然!为了使漫画创作水平不断提高,他拜全国著名的漫画大师徐进、叶春旸为师,认真学习,刻苦钻研,漫画手法、漫画技巧大有提高。随着范海涛漫画作品发表的增多,名气也越来越大,范海涛创作的漫画《世界末日》在日本大阪举办的世界漫画大赛中获奖。这时,漫画家范海涛有了自己的笔名——小涛!

  小涛这两个字的组合本身就很有意思,漫画家范海涛把两个字组合成了一只表情或喜或忧的小苹果,从此,这小涛二字的小苹果成了他的漫画品牌与漫画形象!这时,他的漫画风格也日臻成熟,即:侧重于人物表情的刻画,用最简洁明了的线条,最少的笔墨反映出漫画的意境。这个小涛印章与漫画有着相得益彰、相辅相成、互为补充之作用,从而使漫画更具震撼力!如果是讽刺的漫画,“小涛”是一种不屑一顾的神态;如果是鞭苔的漫画,“小涛”则是一副愤怒的表情;如果是歌颂的漫画,“小涛”则笑逐颜开,溢于言表……这独特的漫画手法,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小苹果状“小涛”与他的漫画竟有异曲同工之妙!

  范海涛这个在漫画界有成就的人,和大多数在各行各业有成就的人一样,都有着创作激情,范海涛在创作漫画时也是近乎于痴狂!才能创作出令人意想不到而出奇、而回味、而叫绝漫画来。范海涛的漫画寓意非常明确、深刻,或讽刺,或鞭苔,或鞭策,或鞭挞,立场非常之鲜明,而绘画技艺又非常之高超,令人捧腹大笑而叫绝!如创作的一幅《童趣》漫画,画的是一位儿童给爷爷、奶奶送鸡尾酒,竟是把几根鸡毛插进装有酒的酒瓶子里而孩子的身后则跟着一只秃了鸡毛的公鸡,看后一回味令人捧腹;另一幅《人性何在》漫画画了一只高昂起头的公鸡,面对注水的不法商贩子,发出“要杀要砍随便,何必注水”的呐喊,读者在发出笑声之后,便激起对不法商贩子坑害消费者的憎恨!而漫画《错别字引起的误会》,则是对“白字”先生发短信的讽刺:老斧(爷)子,祝您和俺狼(娘)蠢(春)节好!看后令人大笑不止。

  范海涛在漫画的天地里自由地驰骋,他幽默的漫画让人一看就哈哈大笑,意境深刻看后先回味才捧腹,他对漫画人物的一笔一画,对漫画里动物、植物、场景的描绘都细致入微,非常到位!5000多幅漫画在国家级漫画官网和国家、省级大报上,并获得过世界级的漫画大奖,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如今,他乃创作漫画不止,用他的话说是“生命不息,漫画不止”,他向着漫画的创作高峰攀登,我们期待他有更多更深刻更幽默、能直击人心灵的漫画作品问世!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