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强化责任担当

发布于:2020-06-04 18:3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在今年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先后闭幕的历史时刻,在全面脱贫奔小康的道路上,有关作风建设成了大众的关注热点,也是小康道路上必须面对和突破的重点内容之一。过去我们常讲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就此而言,作风建设不仅在路上,而且十分重要,且是关系执政党的党风和民心问题,作风方面是否踏实进取,是否有新亮点、新作为,不仅是时代赋予的责任,也是广大群众所关注、所看重的,党风事关重大,容不得马虎对待,且对于做好各项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只有切实抓好作风建设,在群众中树立起优良作风的典范,切实用作风建设的成效,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如此才能做出良好的业绩,产生超乎预期的效果,达到理想的目标,这一点是明确的,也是肯定的。

  作风和担当两者看似缺少关联,实则不是这样,两者有许多共同点和相似之处,只有将两者有机融合,用作风建设的成效展示责任和担当,促进两者之间共同作用,使之共生共荣,从而起到引领、导向和示范方面的作用。作风自古就有,作风建设任重道远,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脱离了作风谈责任、谈担当,那就是空洞的,缺乏实际意义和效果的。因为作风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前奏,作风如何直接影响到工作的进行,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形象,更关乎到党的生命力、执行力,任何时期,作风建设都不能含糊,更不能马虎。稍有历史常识的人都知道,在革命战争年代,党中央在延安时就明确提出了三大大纪律,八项注意,这里的纪律与注意,有些内容虽已不太适用于现在,但许多内容仍不失为当代有识之二所参考、所学习、所借鉴,这些纪律在特定的时期曾经发挥了特殊作用,不仅约束了党内、外以及战士的日常行为,而且有效弥补了在特定状况下有些工作的不足和缺憾,正因为有了上述纪律的约束,才使得许多重要活动乃至革命战争的顺利推进,为最终取得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所以这些纪律就是当时强调作风建设的有力佐证,事实证明,有了良好的作风体系作保证,一切工作就能够顺利推进并最终完成。

  如今在新的历史时期,作风建设更加突出地摆在我们面前,强调作风建设与责任担当,更加理发对待,也更加迫切地摆在我们面前,有怎样的作风,才能有怎样的担当,缺乏良好作风的担当是不现实,不太可能的。因为有了良好作风的保证,工作才踏实、认真,才能做出一番成绩来,否则任凭如何努力,而缺乏良好作风体系的支撑,那就是空中楼阁,无米之炊。为什么这样说,作风是否踏实、实在,直接关系到责任、表现和行为,发挥乃至成效。如今我们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人民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想人民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则关键就在于狠抓作风建设,只有作风方面出色了、踏实了,那么我们就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之中,就会真正感受到责任、担当所带来的明显效果,才能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做到心系群众,服务群众,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做有益于人民的事。作为党务工作者,我觉得作风建设同样体现在日常工作中,要把作风与党务工作有机结合,多从党员的角度考虑问题,多与党员交流沟通,多体察下情,多多交流沟通,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了解并知道他们目前的思想状况,最统一的思路,最感兴趣的活动,最想学习的书籍,经常与他们打成一片,做党员的知心人,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将相关议题更加细化、更加具体,更加认真,分析党员的心路历程,了解普遍性的思想症结所在以及为什么会产生这些问题,如何解决,这同样需要传出过细的作风和坚定的意志。对待作风问题要有不怕难,不怕烦的心理,还要有直面问题,不回避,不绕开的踏实作风和担当精神。唯有切实重视作风建设,始终把作风建设提上议事日程,有计划、有安排、有针对性,统筹协调作风与本职工作的关系,既做好工作,也狠抓作风,既深入基层,也了解民意,真诚、坦率与党员交心、交底,不保留,不做作,推心置腹,促膝谈心,善于与普通党员打成一片,用真诚、真情、真心赢得党员的信赖,在作风建设取得实质性成绩的基础上,放大责任、担当、作为的效应,切实摆正三者之间的关系,在负责任做好党务工作的同时,更好地体现担当,更多地体现有所作为,使之贯穿于工作的主线,始终牢记,不忘宗旨,开拓进取,为推动作风建设,体现担当、责任而作出不懈的努力。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