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择校热”必须引起重视!

发布于:2020-08-10 10:3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细心的读者不难发现,目前时值许多学生毕业之际,也是许多学校招生时刻,各种各样的招生广告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而根据经验,此时此刻,曾经存在的“择校热”就是旧话重提,也会愈演愈烈。面对择校,尽管众说纷纭,但不可不可否认,择校热是目前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状况下,不得已而为之的一种做法,是必须引起重视并努力克服的一种现象,正是因为“择校热”,导致许多家长对此趋之若鹜,不问什么情况,一概想方设法选择走择校的道路。他们普遍认为这是一条可以依靠乃至信赖的“捷径”,具有不同寻常的“优越性”。其实盲目“择校”实不可取,短期也许可以有一定的效果,但长此以往,肯定是弊大于利,这种现象是以教育资源均衡化的严重冲击,也是某些人士尤其是家长不区分情况,不论适合与否,随大流的具体表现,其存在的合理值得怀疑,科学性难以体现,负面影响及其片面性值得关注,对择校的负作用决不能低估。

  在教育资源尚不够均衡,名校优势比较明显的情况下,适当的或某些特殊情况下的择校,大家是可以理解的,但面对择校,不分青红皂白,一味地跟风、效仿或追求,就不可取了,这是值得大家共同关注的社会问题,应当引起有识之士的广泛关注,大家一起出谋划策,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地发表看法,从而尽快地的使“择校热”有所降温,使有限的教育资源合理使用,从而培育更多、更好的人才。究竟是什

  么原因,使畸形的“择校热”这个怪胎不断生长、发展并产生副作用,大家对此应冷静思考,有所应对。

  “择校热”的产生,看似是社会现象,实则说明了教育资源不均衡、不平等,由此就在不经意间就带来了连锁反应。因此,从这个方面讲,“择校热”是当因教育资源不均衡乃至当今社会难以避免的怪现象,其存在的时间越长,影响越大,后果难以预料,这决非危言耸听。

  众所周知,享受均衡教育是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应有的权利,这原本并不需要过多考虑,但由于历史、地域、环境或其他方面的某些因素,部分学校之间教学水平存在着差异,这是合理的现象,也是必须承认的事实,但这未必就是“择校热”存在的依据,也不是其生存空间的借口。尤其是目前部分地区或学校追求升学率、考名校的背景下,少数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为了孩子在学习方面“领先一步”,成为他们所谓的“理想”人才,因此,他们就把择校当成“尚方宝剑”,似乎只要孩子到好学校学习,一切就能迎刃而解,水到渠成。事实果真如此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在目前教育资源不够均等,也不够全面、丰富的情况下,伴随着竞争的加剧和学习环境、学习方式的变化,出现了一定范围内的“择校热”,虽然不合情理,毕竟可以满足部分人的心理需求和愿望,对此给予一些理解也无可厚非。但有些家长或学生似乎认识错误,理解不透,他们似乎把择校当作“唯一”选择或“主要”条件,无外乎就是为子女在“更加浓厚”氛围中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从而营造出良好氛围,提高成绩。应当说,其愿望和出发点是好的,但实际操作未必达到预期,可能会这些或那些问题,也未必全部按设想的路子前进。选择到好的学校去上学,固然可以取得一时的效果,但长此以往,可能并非如此。孩子的分析、解理能力和认知、感受能力有差异,学习的专注度和理解能力也有不同,不能一概而论。即使择校的学生,由于学习方式方法和速度、教学特点等,未必能够全部适应“择校生”的预期学习特点和心理,要让他们这些涉世未深的学生很快融入新的环境,适应新的进度和节奏,要求似乎高了。因此,对于目前仍然流行的“择校热”,家长们应当冷静对待,客观分析利弊,不轻易路风。俗话说得好: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此话对于择校同样如此。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