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年糕

发布于:2020-10-06 08:2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吴丽洪
 
 
  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年中秋节我们五姊妹围坐在一起吃团圆饭时,我就会想起在我们家生活了近40年的姨妈,挥之不去的是那记忆中姨妈为我们蒸年糕的情景和味道。
 
  现在市场上有各种口味的年糕,每年中秋节到街上买年糕,虽然觉得很方便,但感到买回来的年糕在颜色的搭配上、原料及味道上和姨妈蒸的年糕相比有一些差别。
 
  过去,每年中秋节晚上姨妈都要蒸年糕,忙得不亦乐乎。中秋节前准备辅料红枣、花生、芝麻、红糖、食用颜料等。中秋节当天,选上好的糯米及少量大米,淘洗干净后晾干,用手推石磨磨成粗细适中的米面做主料。晚饭后,姨妈开始蒸年糕了,先和面在米面里加上各种食品颜色及糖。第一层白色,蒸熟后再加一层黄色,黄白两色是年糕的主色,象征金银,随后搭配粉红,橘红色一层一层往上蒸,慢慢的往上加高,姨妈说年糕又称“年年糕”与“年年高”谐音,寓意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提高。年糕蒸熟了,最重要的环节是顶糕,步骤是放一个合适的木桩,把蒸笼放在木桩上往上抬,年糕顶上来放在盘中撒上芝麻花生,在小院里摘几朵万寿菊花插在年糕上。记得姨妈每次顶糕,口里还要念着好运上来,岁岁平安,祈祷新的一年全家平安幸福。祈祷完姨妈开始切年糕,只见她两手拿住一根红线沾水后向下用力拉,薄厚均匀的年糕就切出来了,摆在盘子里整齐漂亮。全家人围坐在桌子旁,吃着姨妈为我们蒸的年糕,其乐融融。
 
  难忘姨妈为我蒸的一次年糕是读初中三年级时,1973年5月1日,我得了急性肠胃炎,住进勐海县医院治疗。同学们得知后相约到医院看望我,告诉我已被批准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5月4日学校要召开入团宣誓大会,同学们真希望我能参加。看着躺在病床上的我,姨妈安慰我说“孩子不要着急,你一定能参加大会的”。为让我参加宣誓大会,姨妈精心准备年糕的材料,5月3日,蒸年糕为我祈祷,让病魔离去,让我快一些好起来,不知是姨妈及父母虔诚的祈祷,还是我太想参加这次活动,下午我的病好多了。在老师同学的鼓励下,5月4日上午,我按时参加了入团宣誓大会,感到非常的高兴和光荣,当年宣誓的场景至今难以忘怀。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