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出路

发布于:2020-12-16 18:5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灯火
  每个人都需要寻找属于自己的出路。学校毕业后,工作很难找,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同学都说毕业就等于是失业。我觉得哪怕是从最底层做起,也是一份工作。也是一种自谋出路的方式。于是从城市回到农村做起了工人。可是,当别人一个个托关系,进入企业办公室工作,一个个准备公务员考试,进入政府部门工作,成为政府领导,而自己还是在一个小企业,和一些农民工一起做车间的三班倒时,还是流下了伤心的泪水。在这个拼爹拼颜值拼智慧的时代,仿佛一不小心,就会被时代所淘汰。尤其对有些人靠背景可以在政府工作更是羡慕嫉妒恨。那个时候,真的不知道自己的出路在哪里。
 
  为了更好的生活,找到更好的出路,我只能拼命找更好的工作,跳槽获得优秀的工作经历以后,再跳槽,直到跳到上市公司做高管。可是上市公司政治斗争同样存在,人际关系也很复杂,业绩压力更是不容忽视。随时都有被淘汰的可能。何去何从,倒不如从经营一个小公司开始,一点点的打拼。于是租赁办公室,租赁仓库,注册公司,招聘工作人员,写计划书,募集资金,一个个客户拜访,仿佛充满了斗志。每天开晨会,上下一心,买车买房,仿佛梦想很快会实现。找到了人生的出路。然而2008年金融危机一来,产品价格急剧下跌,需求一落千丈,盈利转成亏损之后,才知道,创业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一个个员工知趣的选择了辞职,自己也走上了出国深造的道路,在另外一个国度重新开始。发现办公室和仓库的租金比国内要贵好几倍,人员的工资也不低,业绩压力更大,因为面临着全世界的竞争。于是,开始筹备回国发展,做了几年公司高管以后,又发现原来的奶酪变成了鸡肋。很多一起回国发展的朋友,变成了富二代,变成了阔少,变成了白手起家的大老板,每次聚会,内心深处总有一种失落感。是辞职下海,还是继续维持鸡肋的生活,一直很犹豫。
 
  有一次,一位在政府工作的朋友,建议一起去参加一个活动,我们来到了苏州一个创客空间,那里刚好举办一个创客沙龙活动。很多都是新毕业的大学生,租了一个小小的办公位,在圆着自己的老板梦,总裁梦,创业梦。寻找着属于自己的出路。随着全民创业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走上了创业的道路。连我大学的老师,也在策划着退休以后走上创业的道路。然而,创业真的这么容易吗?或许,人生的每一条出路,其实都不是容易的,不管是就业,还是创业,还是踏上仕途,走上公务员的路,都有其艰难和风险。
 
  走在苏州那个创客空间的古老街道上,就像走在台北家具一条街一样,进入每一个店都会有不一样的风情与感觉。每个公司运营理念背后都有一种文化,一种梦想,文化和梦想背后是富有情调的节奏和追求。有的创业者是海归,有的是名牌大学毕业,有的是辞职的公务员。创业沙龙介绍的项目有旅游类、宾馆类项目,也有设计类文化创意类项目,商业地产和文化产业结合的项目。创客空间目标是孵化商业地产,通过招商团队、运营团队,来营造一个CBD中央办公区,塑造一个新的创业地产品牌,为青年创业提供场所,进门就是书房,进房就是咖啡间,还有一流的食品研发团队,每天为每位创业者提供丰富的美食。
 
  听说这个创客空间是某位辞职的副区长联合几个股东一起创办的。他40多岁。毕业于北京大学。曾经从街道办事处普通的公务员,一步步变成了某个区的副区长。家人曾经为了他的辞职拍碎了玻璃桌。我听到这个消息,也是大跌眼镜,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位置,这个曾经的副区长,却轻而易举的放弃了。也许,每个人心中的出路是不同的,很多人都只是为了圆一个梦。为了这个梦,放弃再多的荣华富贵也是值得的。
 
  后来,我再次审视了自己未来的计划,果断的提出了辞职,开始了新的创业旅程。也许,前路还是会有很多风雨。但是,只要我们曾经努力过,曾经奋斗过,就是无悔的人生。
 
  如果你是北大毕业生,又是某一个区的副区长,会辞职下海创业吗?
 
  
责任编辑:胡玲玲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