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六十岁我进了哈佛

发布于:2020-12-14 10:1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灯火
 
 
  大家好,我叫孔六斤,小名叫小狗,今天想给大家讲讲我的故事。我的哥哥叫孔八斤。小名叫大狗。毫无疑问,我生下来的时候是六斤,哥哥生下来的时候八斤。
 
  我在家里排行老二。父亲是做豆腐的,就是那种隔天做完豆腐以后,第二天得沿着大街小巷叫卖的行当。看我的名字就可以看出,我的父母都没有什么文化。文化大革命时,我的爷爷奶奶被评为富农,农田被没收,爷爷奶奶被监督劳动,直到劳动改造劳累致死。
 
  我父亲因此没有读多少书,也认为读了太多的书没用。因为那个时候越穷越光荣,连知识分子也要上山下乡改造。他和其他农民一样,过着起早摸黑的生活。所以父母对我要求不高,只要认识几个字就行,书读多了没啥意思。同学们都笑话我,因为我的名字太俗了,孔六斤。我受不了这种侮辱,哭着喊着让父亲帮我改名,父亲说他是祥字辈,我是令字辈,所以改名为孔令辉。是的,和某位体育明星是同名同姓。只不过,同学们还是叫我的小名小狗。或者叫我六斤八两。
 
  三年级的时候,我的珠算怎么也考不过,数学只能考20分,语文好一点30分,重读了三年,还是只能考30分以及40分,满分要一百分。老师无奈之下,把我父母叫到了学校,说这孩子可能不适合读书,也许在其他方面是天才。但是老师在我面前,不知道说了多少次,说我蠢的像根木头。还说我是捧不上的刘阿斗。就这样,我退学了。那时候,我已经发育了。因为晚读了两年,加上留级留了三年。退学的时候,我已经十六岁,可惜那时我还在读三年级。现在想想,很丢人,但这就是我的过去。
 
  退学以后,我就到村办企业,当地的砖瓦厂做工,先做苦力活,从窑洞里面冒着酷热,把砖搬出来,后来父母看到我太可怜,托人帮我换了个技术活,开挖泥机,大家都知道,砖瓦厂是吃土的,主要原料就是泥土,于是我学会了开挖泥机,也学会了开铲车。很快,我就娶了第一个老婆,她很美丽,是个四川外地人。我以为捡了个大便宜,娶了那么漂亮的老婆。她是开理发店的。会接触各种阶层的人。老婆生完孩子以后,迷上了赌博,还嫌我没本事,不久就把我甩了,离家出走跟别的男人过日子去了,我花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被我捉奸在床,没想到这个女人反而打了我一巴掌,说没用的东西,我们领结婚证了吗?我突然想到,我们居然没有办结婚手续,所以法律上,她不是我老婆,自然,也不需要办离婚手续。
 
  我的第二个老婆,是个驾驶员,需要早出晚归,接客送客。但她技术不好,又需要经常出远门,有时会收到不少罚单,加上有一段时间生意不好,罚款加油费支出,杂七杂八加起来,反而没赚钱,我的工作收入也不高,不久她又跟人跑了。
 
  我的第三第四第五个老婆都和我相处的时间不是很长,都是两年不到的时间。每一次老婆离家出走,都给我带来了不少的伤害。我老是对天长喊,老天爷,我是作了什么孽,你要如此捉弄我。我一直不知道命运为什么会如此捉弄我。我长得比较英俊潇洒,而且夫妻生活也很顺畅,但就是赚不到大钱,我觉得女人太现实了,看我不能给她们带来更好的生活,不久便像燕子一样飞向了别的窝。我想也许是我文化不高,也许是我不懂变通,也许是我脾气不好。反正都是我的错,我不怪他们。
 
  我好不容易娶了第七个老婆。她是外地嫁过来的,之前通过不断努力,加上机缘巧合,她和她丈夫做了不少生意,有赚有赔之后,他们成了富翁富婆,但她丈夫还是遭遇车祸走了,她一度想自杀,抢救过来后,隐姓埋名把自己打扮成一个普通人,经人介绍下嫁给了我,我们彼此很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在一起相处了七年以后,她因为癌症加糖尿病并发症,高血压并发症等八种疾病,导致脑梗塞,抢救了一个月左右之后,花了四十多万,好在有社保,扣掉社保,自己承担了六七万,还是因为器官衰竭走了。我这时候发现命运好凄惨,为什么真爱这么难觅。
 
  第七任老婆曾经给我留下了一张银行卡,一开始说没什么钱。但临终前告诉我,她那张卡里面有一个多亿的存款。她名下有五栋别墅,八辆轿车,还有一个女儿已经结婚。她说这些财产都归我。感谢我给她最后的时光带来了无限的快乐,尽管很平凡,但却很幸福。她说不嫌我穷。就喜欢我帅帅的样子,看了都让人心动。
 
  后来她女儿不甘心,一纸诉状将我告到了法院。要求分割遗产。她不承认口头遗嘱。我也请了律师,毕竟她的遗产有一个多亿,是我几辈子也赚不来的。最后我败诉了。因为她女儿手上有一份公证遗嘱,比我的口头遗嘱更有效。
 
  我不知道是我傻,还是我第七任老婆更精明,让我空欢喜一场,我不知道我的第七任老婆,到底是真的爱我,还是假的爱我。因为我既是一个文盲半文盲,也是一个法盲,不懂婚姻法,更不懂继承法。
 
  法官说,他很同情我的遭遇,但我们同居六年后,才办了结婚证,第七年她却去世了。我还是在寻觅爱的路上,苦苦挣扎。1个多亿的遗产落空了,我寻思着要不要娶第八任老婆。毕竟我还没那么老。
 
  以前,总以为人是坚强的,实际上,我看到了太多的亲戚朋友,兄弟姐妹,在一眨眼的功夫,就断了气,离开了这个世界。这个世界还有很多疑难杂症,医学上无法解决,如果医治无效,就会被上帝收走。
 
  也因此,父母为了好养一点,把我和我哥分别叫做大狗小狗。但我哥被毒蛇咬了一口后,还是凄惨的离开了这个世界。那年,他才刚满30岁。哥哥的老婆不久便转嫁,我哥的孩子成了孤儿。
 
  我的第七个老婆患了七种绝症,在医院里插满了各种管子后,也离开了这个世界。这时候,我真正开始思考人生,思考人为什么而活着。觉得人一生,就像浮萍,就像野草,就像一条狗。即使有再多的钱财,再多的荣耀,再多的权柄,当上帝派天使收回您的灵魂的时候,你无力也无法拒绝。
 
  我书读的不多,三年级就离开了学校。我以为我的感情是很坚强的,但当我看到上帝将第七任老婆的灵魂收走的时候,我还是会委屈的掉下眼泪,但法官说,眼泪是没有用的,老赖也会掉眼泪。面对一亿七千万的遗产,我不服法院的一审判决。律师说,因为口头遗嘱订立的时候,她的私人律师也在场,还有她弟弟也在场,她女儿却不在。应以最后一份口头遗嘱为准,也就是代书遗嘱为准。
 
  二审结果出来后,我的代书遗嘱胜了她女儿之前办过的公证遗嘱。后来才知道,她女儿因为染上了毒瘾,之前已经用掉了不少亿的家产,律师的代书遗嘱里,其实总遗产有2亿七千万,有一个亿其实是给某一个慈善基金的,该慈善基金专门帮人戒毒,研究疑难杂症,癌症治疗等,其中有五千万是指定该慈善基金,帮她女儿戒毒。
 
  遗产兑现以后,我拿到了几栋别墅的钥匙,以及一亿七千万的遗产,扣掉遗产税,我一夜之间变成了亿万富翁。我从我的狗屋(普通民宅)搬到了豪华的别墅庄园里。我做梦都没有想到,我这个只有三年级学历的狗娃,只是因为不断的寻觅真爱,用真心对待了第七任老婆,变成了真正的亿万富翁。
 
  其实我之前对前面六位老婆都是真爱,可惜她们不懂珍惜,不是嫌我学历低,就是嫌我不会赚钱,甚至我不断委屈自己,老婆婚内出轨,勾搭别的男人,我都装作不知情,即使付出了这么多牺牲,一颗真心却被狼一样的野心给吃掉了。我无数次靠酒来买醉。有一次,村里的百岁老人路过,她说,她已经活了一百多岁了,身边的亲人一个个都走了,包括她丈夫,她大儿子,甚至小儿子等等,走了不少亲人,但依然热爱生活,她爱她唯一的丈夫,即使他先她而去,但是他临终前的一句话让她活到了现在,即使朝代变迁,沧海桑田都变了,他爱她的心是不变的,即使他不在她身边,也要好好活下去。如今她已经一百零五岁了。
 
  也正因为百岁老太太的这番话,让我在这纸醉金迷的生活中清醒了过来,我不再沉迷在酒精的麻醉中,其实第七任老婆,别人介绍给我的时候,我心里一开始是不愿意的,因为她一是外地女人,二是初看的时候,长得真的很普通,就是一个农村大妈,不过,第七任老婆,对媒婆说,这狗娃看上去比较老实,心眼不坏,只要他愿意,我也愿意。就这样,我也抱着试试的心态,一转眼就相处了七年。
 
  也许,百岁婆婆的话真的很管用,怀有一个仁慈的心,永远不放弃对爱人的爱,对生活的爱,对家人的爱,便是我获得巨额财产的秘诀。
 
  住进豪华的别墅以后,以前看不起我的,骂我没出息的亲戚,全都找上了门,不是叫我去投资,就是变着各种戏法来问我借钱。还要我帮他们或者他们的子女,安排到集团公司去工作。这工作还不能太差,至少得白领。说当初娶不到老婆的时候,他们还借钱给我的,警告我不能忘恩负义。甚至还有媒婆说媒,一天会有五六批,介绍给我的姑娘有十八、九岁的,也有二十五、六岁的,或者三十来岁丧偶的,又或者是留洋回来的。我没有照单全收,只是承诺只要愿意帮我生儿子,我就可以考虑,我还可以把一半的财产留给儿子,结婚以后会带老婆环球旅游。但实际上这些女的,我一个也看不上,我打算移民到美国去,娶个洋妞,这辈子我还没有出过国,我得好好享受一下美国洋妞的味道。
 
  我有一个远房表亲、在美国纽约开华人餐馆,我打算也去开个华人餐馆,顺便请个华人大学生做翻译,开一家公司。移民手续办的还算顺利,我很快到纽约买了别墅,开了华人餐馆。顺便做点小生意。我把我的亲生女儿女婿也带到了纽约,一起享受纽约繁华的都市生活。并且投资500万美元,开了一家孔子学院,传播国学文化,我也在那边学点英文,虽然我数学很差,但语言天赋很好,半年下来,简单交流已经没有问题,再说,我一直在华人街混,英语会不会,问题不大。我大多数时间,只要用中文交流就可以
 
  这一年,我已经55岁,人生已经过了一大半,终于和一个美国的洋妞过起了幸福的生活,这个美国洋妞,不但人长得漂亮,中文说的也很好,尽管我不知道她是爱我的钱,还是爱我的人,但我还是学会了装傻,学会了在糊里糊涂中过日子,至少,这样,表面上看起来,我们彼此是相爱的,在别人的眼里,她就是我第八个老婆,尽管我们没有领结婚证。其实我老早就知道,爱是这个世界上,最难追求和把握的东西。
 
  而且在内心深处,我隐约感觉,其实我们并没有那么相爱,只是在搭伙过日子。也许,这一辈子,就算我是亿万富翁,但青春年华,早已不再,想要获得一份真爱,其实已经比登天还难。
 
  爱是什么,对我来说,爱就是两个人不讨厌对方,能过日子就行了。我不相信电视里,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也不相信,白头到老,却天天吵得天翻地覆就是真爱,我只相信,能一起过安稳的日子,就是真爱,谁叫我只有读到三年级呢。
 
  转眼,我已经六十岁了,美国洋妞教了我不少的英文,她问我想不想到美国哈佛大学去进修,我说,好的呀,我这个三年级都无法读完的老头子,居然六十岁,还能进哈佛大学读书,真的是老祖宗孔子显灵了,其实这些年《大学》《论语》《孟子》等古文,我倒背如流,我在孔子学院,自己就称自己是孔子家族77代传人,反正那些美国人,也不去细查。其实我们也不是一脉相成,在文革时期,批林斗孔时期,先祖那些仅存的智慧,也已经变得荡然无存。传统文化,在那时那刻,啥都不是。但是在外国人眼里,却很吃香。孔子学院推荐信一出,我就到哈佛大学去镀金了三年,还出版了小说《我的故事》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