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河东河西

发布于:2020-12-20 11:5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灯火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意思是命运是可以改变的,现在也有的人,甚至认为已经是三年河东,三年河西,只要你抓住改变命运的机会,马上就可以实现人生的华丽转身。尽管这个机会,分为干净还是不干净,道德还是不道德,合法还是不合法。
 
  有一天,本家有个远方亲戚,哭着对我说:“他把我抛弃了,尽管我知道我不是他第一个女人,可惜,还是做着嫁进豪门的梦。我以为他是爱我的,我可以改变命运。”
 
  这位亲戚貌美如花,可惜在谈婚论嫁之前,与富豪同居一段时间之后,富豪有了新欢,还是把她无情的抛弃了。
 
  我说:“那就找个比他更富有的,你有的是青春和美貌。”
 
  她说:“哪有那么容易。不如找个平凡的人嫁了。”于是,不久以后,她真的嫁了一个平凡的男子。过着平凡的日子。只是生的孩子有点像那个富豪。
 
  “Is there corruption in your country?”有一天,微信上,意大利朋友问我,你们国家有腐败吗?
 
  我回答:“How many years you stayin China? Have you found corruption?”你在中国呆了多少年?你发现腐败了吗?因为他在中国呆过好多年,至少有五年以上,中国是怎样的国情,其实他是知道的,意思是我不想直接回答,因为回答早就在他的问题里。报纸上,监察委的官方报道上,报道了那么多涉及腐败的案子,国内外关注的人,不想看到都难。
 
  另一个原因就是:我被公司安排住在小镇的一个小木屋酒店里,哪有资格去谈论腐败问题。只是偶然在新闻上看到,某某官员,包养了二奶三奶,昨天还是一个风度翩翩的君子,正人君子。变成一个阶下囚。舆论曝光以后,突然之间腐败的官员变成了岳不群一样的伪君子。还存在道德作风等问题。有人也会辩护,可能站错了队,可能跟错了人,现在哪个官员腐败,哪个官员不腐败,谁能分得清楚。老百姓有时心里也会想:包养二奶三奶的钱是哪里来的,报纸上说都是贪污来的。有没有权钱交易,有没有权色交易。只有上帝知道。但是,也许,几年牢狱之灾以后,出来还可以经商创业,甚至成为商界大佬,来一个涅槃重生,这就是违法或犯罪的低成本。因为官员也要逆天改命,也想腰缠万贯,也不想再河东河西绕来绕去。
 
  这个话题也许有点沉重,腐败的代价,以及如何看待腐败问题。前段时间,有朋友推荐我看《背叛》这部连续剧,意大利黑手党找了穷苦出生的中国大学生做傀儡董事长,结果因为不听话,不想让意大利黑手党,暗箱操作,侵吞国家的资产,结果被意大利黑手党杀掉了。突然,想到了,我有一位意大利朋友,就问他,意大利现在还有黑手党吗?他说,还有。网上一查,才发现意大利黑手党已经渗到了全世界很多个角落。也就是说有意大利人的地方,就可能存在着黑手党。这句话有点逻辑矛盾,读者会认为,有权利的地方,是不是就有可能存在腐败?腐败是什么意思?是贪污,还是违法,还是违纪,腐败的界限在哪里?
 
  我总是想把故事写的高雅一点,温柔一点。然而残酷的生活,充满商业竞争的生活里,腐败问题,已经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想要世人皆醉我独醒,想要保持清醒,想要不送烟酒就办成事,想要不请客吃饭就办成事,想要过的纯粹与高雅,除非变成出家人,而现在出家人也不一定六根清净,也已经可以还俗娶老婆了。或者娶了老婆生完孩子以后再出家。有的人直接把和尚当作一种职业,当做宗教工作者,当作谋生的一种手段了。在泰国,则有一种风俗,很多人大学毕业后,从政之前都需要出家一到两年。在文莱,更是宗教和国王为一体,伊斯兰教的教规已经融入到法律的法条里。西方国家也已经把圣经当作就职前宣誓的一种形式。而天主教更是爆出了性侵等丑闻。所以,宗教有时候,也已经不那么不问世俗了。
 
  什么是腐败?权色交易,权钱交易是腐败的一种吗?商业的狼性法则可以避开腐败这两个字吗?千百年的儒家文化,礼尚往来制度,(托人办事总是要送点礼,或者直接叫做随手礼),儒家思想,已经融入到国学思想中,想要随波逐流,还是顺流逆流,是摆在文人下海经商时一个严重的拷问。
 
  前两天见一个河南洛阳人,谈到了武则天,谈到了洛阳唐三彩,谈到了洛阳的斗狗仪式。河南洛阳有一种斗狗仪式,狗咬狗,狗斗狗,直到另一只狗没有斗志,不知道人们在欣赏斗狗的时候,是否在隐约比喻这是一个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的时代。也想起了小时候的斗蟋蟀,也想起了残酷的拳击赛。不管是文斗还是斗武,都是一种战斗。
 
  这天,又看了一部电影,《喜宝》,改编自亦舒同名的原著小说,讲述了家境贫寒的姜喜宝(郭采洁饰),突逢巨变生活面临种种困境。喜宝一筹莫展之际,却偶然间结识了单纯可爱的富家千金勖聪慧(李彦漫饰),并因此结识了她的父亲:一个单身多年的富商父亲勖存姿(张国柱饰)。
 
  无路可走的喜宝接受了勖存姿对于她学费和生活的资助,随着喜宝与勖存姿的相处,她发现自己慢慢地爱上了勖存姿。最终她与勖聪慧的父亲勖存姿展开一段忘年的恋情,命运也因此彻底改变。这里面包含了赤裸裸的金钱关系,女人想要上位,想要改变命运,是不是必须要牺牲青春和容颜。否则面临的就是房租交不起,学费交不起,更不用谈尊严。身体就是喜宝革命的本钱,但是骨子里又苛求着一丝丝真情。剧中一句台词,很有意思,你未娶,我未嫁,即使你的年龄可以当我爷爷,只要我愿意,那又算得了什么?年龄在这个时代还是恋爱的阻力吗?权色交易,是不是因为女人也想要改变命运,所以,就要铤而走险,即使曝光了,被人骂作妓女,也要搏一下。因为毕竟可以在河东河西之间反转。
 
  权色交易,也可以成为金钱地位与感情的交易。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可以用钱来衡量吗?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可以用钱或权来交换吗?灵魂可以出卖吗?如果可以,那么价码行情是多少?是否可以拍卖?在国外妓女有执照一夜情是合法的,也是可以拍卖的。但这里是儒家思想影响的中国,还是不一样的。话又说回来,古代不是也有怡春院吗?只不过,女子一旦沦入风尘,想要洗白,想要在河东河西之间反转是很难的。只是现代社会,充斥着金钱至上的观念之后,就说不定了。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