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文学评论家应具备“六气”

发布于:2021-03-07 20:1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空也静
  文学评论,就是通过对文学作品的思想内容,创作风格,艺术特点等诸方面的研究与批评,基于对作品的分析,做出中肯的总体评价。一个合格的评家,应具备“五气”。
 
  一、才气
 
  才气,是指一个人内在的才华、才情对外自然的流露,是一个人素质和品德的气质风范。文学评论家的才气体现在对文学作品的宏观把控、精准拿捏以及真实反映,必须具有独立的思考,独到的触角、独特的认识,独具一格地表述。这就要求评论家必须博学,广泛涉猎,做到哲学、艺术、音乐等等百科统吃,把创作建立在扎实而丰富的理论基础之上。
 
  二、正气
 
  对于评论家而言,浑身必须充满正能量,坚持理想信念,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守住道德的底线,以国家事业需要,人民生活需要,社会发展需要为已任,积极践行社会核心价值,弘扬民族优秀文化。自觉摒弃不良情绪的影响,用乐观的心态,向上的精神为时代高歌,为人民书写,校正和引领文学创作不断向善、向美。
 
  三、骨气
 
  孟子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成了有骨气者的写照。骨气是一个人压不垮的脊梁。有了骨气,人品与文品就有高度与硬度,就有一种内在的气势和气场。而现实种种迹象表明,一些评论家缺乏的不是文学的素养,而是一个文人应有的尊严与底线,他们毫不顾及文人的脸面,习惯向权贵低头,向世俗弯腰,向金钱下跪。
 
  四、勇气
 
  表扬与批评是文学评论的双胞胎,任何一件作品都不可能完美无暇,都有着或多或少的不足与缺陷。一些评论家明明知道,却没有勇气说出,这是当下评论界一个致命的通病。大家在一起,或考虑关系或碍于情面,习惯了你好我好大家都好的一团和气。说起优点来,争先恐后纸短情长。一触及问题与不足,便畏畏缩缩,一张窗纸谁都不想捅破。
 
  五、和气
 
  长期以来,“和”一直是人们所追求的一种理想生存境界。《周易外传·说卦》中说:“天地以和顺为命,万物以和顺为性。”自然界是如此,人与人交往相处也毫不例外。文学评论所说的“和”,应该是摆事实、动真情、讲道理。而有些评论家肝火旺、容易发脾气,热衷于人身攻击,稍不对路,就子弹上膛一阵乱射。
 
  六、地气
 
  所谓“地气”,就是要扎根老百姓的普通生活,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同音共震,最大程度地反映最底层普通草根的愿望、诉求、心声。用生动活泼、浅显易懂的语言来表述一些深奥的道理,而不是脱离群众的实际需求和真实愿望,总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臭架子,用一堆空话、大话甚至醉话、鬼话愚弄百姓,忽悠人民。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