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走近瘦西湖

发布于:2021-05-15 10:3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楚溪清流
 
 
  早年,有扬州的同学多次提到过瘦西湖,每每赞美之情溢于言表。可人总是有点贵远贱近的。虽然我离扬州不远,也曾多次与瘦西湖擦肩而过,可直到今年春天,才有机会近距离感受它的魅力。
 
  眼前的瘦西湖是几条蜿蜒的河流交汇出的水面。它没有高山流水的雄伟壮观,也没有高峡平湖的浩瀚丰满,一个“瘦”字把它刻画得恰如其分。千百年来,独具匠心的扬州人兼取南北园林之长,并蓄南北文化之精华,精雕细琢,巧夺天工,打造出别具一格的水韵盛景。
 
  瘦西湖的景点并不算很多,像二十四桥、长堤春柳、梅岭春深、白塔晴云、钓鱼台、五亭桥、徐园等等。这些景点建造于不同的年代,古今许多文人墨客、帝王将相、才子佳人赋予了它们不一样的人文底蕴,也流传着很多美妙抑或牵强的人间传说。
 
  旧时的扬州,曾经是京杭大运河沿线富庶一方的商业重地。无论是隋炀帝南下看琼花,还是乾隆下江南,都会在这里逗留游玩数日,所以瘦西湖不少典故和传说与皇家相关也就顺理成章了。就说乾隆下江南吧,有一次,他来到瘦西湖,玩赏之余,感叹这里的景色比紫禁城少了一座白塔。财大气粗的当地盐商心领神会,当夜便用白色的盐包堆制出一座白塔。第二天,乾隆爷果然惊讶不已,并大加赞赏。他走后盐塔又被复制为石塔。这就是瘦西湖一夜造塔的传说。哈哈,大概这位阔绰的盐商是乾隆爷亲戚,或者被摊派了吧。
 
  瘦西湖的美并不止于那些美妙的传说,也并不止于它兼容了北方园林的雍容华贵和南方园林的婉约雕琢。这里的亭台楼阁与湖光水色浑然天成;秀美精致的石刻、栩栩如生的微景与生机盎然的林木花草融为一体。并不算拥挤的游人点缀着韵味无穷的每一处景点,增添了春日瘦西湖的灵气和生机。人与自然在此和谐相融。行走在湖堤石阶、曲桥回廊,你不会疲劳,更不会心累,仿佛有一位小家碧玉的美人,牵着你走向自然、美丽的下一处景点。如果留意,你一定会看到,天真烂漫的童子手牵母亲的衣襟,咿呀而语,一家人春风满面。如果有心,你还会看到情窦初开的少女席地而坐,面对风流倜傥的白马王子,温柔似水,脉脉含情。那一刻瘦西湖只属于她们两个人!
 
  瘦西湖是花的世界,绿的海洋。走在漫漫长堤,刚刚吐绿的金丝翠柳婀娜多姿,随风曼舞;间植的桃花粉面含羞,姹紫嫣红。也许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桃红柳绿吧。不过,瘦西湖的植物远不止这些。高地上那千万株血红的山茶,在温和的阳光照耀下傲然绽放;美丽含蓄的迎春花,更是向来往的游人不停地挥手致意。你若走进梅园,一股诱人的馨香便会扑鼻而来,杏黄的梅花绚丽多姿,在明媚的春光里,显得那么自信,那么从容。
 
  梅园廊道两侧挂满了古今文人墨客咏梅的诗作。流连之间,王安石的一首五言绝句跃入眼帘:“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我停住脚步,跟随诗意走近诗人履历的时空。在扬州初入仕途的王安石,因为政绩卓著被拜为宰相,期间他励精图治,变法图存,遭到保守派穷追猛打。然而王安石勇往直前,力推新法,虽两次罢相,仍然无怨无悔,似凌寒盛开的梅花,从容自若,独立芬芳。
 
  诗人咏梅,梅如诗人。
 
  我的脚步随着沸腾的思绪忽然加快了很多,不知不觉走到了二十四桥。徘徊在曲曲直直的石桥上,遥望平静的湖面,鸳鸯戏水,鸟下绿洲;一轮晚霞落在湖水中央,微风吹过,波光粼粼;零零星星的游船满载着都市来客的闲情逸致和远方游子的淡淡乡愁,驶向心灵的彼岸。传说,这二十四桥之名也是帝王所赐。当年隋炀帝下扬州时,曾带领二十四位美女在桥上轻歌曼舞,对诗赏月。地方官员即兴请赐桥名。隋炀帝便依美女的数字,随口赐名二十四桥。就这样,二十四桥成了瘦西湖著名的景区。
 
  站在平坦的桥面上,我仿佛一瞬间来到那个相去久远的夜晚。华灯初上,明月当空,二十四位素衫裙衣、冰肌玉洁的美女手持长箫,脚踩粉红色的地毯,时而随风起舞,时而箫鼓齐鸣,那如怨如诉的乐曲回荡在瘦西湖的湖面上,宛若深宫美女发出的声声哀怨。“十年二十四桥春,转头明月箫声冷。”此刻,我的心情似乎有一种莫名的零落,为世间的时光易逝,为玉人的香消玉殒,为即将上演的扬州之别!
 
  溪云初起,暮色降临。了却了儿时的心愿,即将踏上匆匆的归途,我整理好起伏的思绪,走向已经发动的汽车,这一刻,没有离愁,唯有浅浅的留恋依然相缠。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