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善于从辩证中感悟了解其理

发布于:2021-07-15 11:2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天的故事
 
 
  今年的高考作文出乎意料、与众不同,颇有新意,且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因此值得引起思索、回味乃至联想和感悟,尤其是如何看待强者与弱者,如何客观、辩证看待两者之间的关系,是颇有现实和长远意义的。1917年4月,在那个并不发达,也不倡导,更没有健康理念的时候,毛泽东已经敏锐地看到或发现了身体健康与否,强壮与弱小之间的辩证关系,这是有先见之明的,也是难得可贵的,他的观点即使放在至今天,同样富有现实和长远的意义。
 
  毛主席说:目不明可以明,耳不聪可以聪。生而强者如果滥用其强,即使是至强者,最终也许会转为至弱;而弱者如果勤自锻炼,增益其所不能,久之也会变而为强。因此,“生而强者不必自喜也,生而弱者不必自悲也。吾生而弱乎,或者天之诱我以至于强,未可知也”。在人类漫长的生息繁衍过程中,不论怎么时代和环境,也不论科学如何发展,但有一点始终不可回避,那就是身体的强与弱,这是必须面对的现实,同时是明显的启迪思维,展开想象的好话题。有人一直身体强壮,有人则相对较弱,但强与弱并非绝对的,而是相对的,两者之间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互相转换的,有人虽然天生强壮,但由于缺乏基本的锻炼,加之运动量小,饮食结构不合理、不均衡,因此,强壮之下也有隐忧,尤其是“三高”问题比较普通,对此不容忽视。而那么看上去柔弱乃至弱不禁风的人,他们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平时注意养生,注重改善饮食结构,做到营养均衡,同时加强锻炼,增强运动量,他们明白缺什么补什么,因此针对性强,适合自身特点的运动方式成为首选,君不见,在居民区,在街头公园,大批身体一般且年龄偏大的人士,他们几乎每天外出锻炼一段,因为他们明白,弱的身体通过经常锻炼是可以变强的,这不仅是其意识的增强,而且是他们懂得强与弱辩证统一并加以运用。过去,我认识的一位老人,给人看上去他似乎身体不算好,但其了解自己,在注意保养的前提下,科学安排生活和作息,保持良好的心态。辩证看待强弱关系,因此,他就这样平稳地活到了八十多岁才去世。而那些看上去强壮的人,则由于各种原因,都没有活到这个年龄,较之他先“走”一步了,有些人对此不得其解。其实这就是强弱辩证的统一、
 
  如果将其再上升一个层次,可以看出,不论什么时间和环境,强与弱不是一层不变的,而是可以相互转换的,强者可能变为弱者,弱者也可能成为强者,关键取决于人的意志、养生、精神状况和看待这个问题的角度,更重要的是如何辩证看待这个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的。强与弱只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不能只看表现的,而是透过现象年本质,眼睛如此,四肢如此,健康同样如此,即使人的思维和认识也有许多适用的地方,这就是辩证的统一和统一的辩证,对此,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切不可等闲视之或故意小看。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