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甄远道对甄嬛的嘱咐:好父亲的拳拳爱女心

发布于:2021-09-16 20:2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沁筱寒(江沁园)
  《甄嬛传》里甄远道在甄嬛进宫前如是嘱咐她:“若无完全把握获得皇上恩宠,你可一定要韬光养晦、收敛锋芒。为父不指望你日后大富大贵,能宠冠六宫,但愿我的掌上明珠,能舒心快乐、平安终老。”在说到带贴身侍女进宫时又嘱咐道:“这带去的人既要是心腹,又要是伶俐精干的。”细品这些话,可体悟到甄远道的拳拳爱女心。
 
  一
 
  “若无完全把握获得皇上恩宠,你可一定要韬光养晦、收敛锋芒。”
 
  在甄远道的培养下,甄嬛学识渊博、才艺精绝、能力超群,可他并未因此而要求甄嬛以获得皇上恩宠为第一要务。生存大于一切,甄远道明白“一入宫门深似海”,从此甄嬛只能靠自己,故他期许甄嬛“韬光养晦、收敛锋芒”,时时谨慎自律。毕竟,在漫漫人生路中,学识、才艺、能力是用于防身的,而非用于炫耀的。
 
  因之,初入宫的甄嬛,惟愿承担嫡长女的责任,保住甄氏满门和自身性命,时时小心翼翼、见微知著。譬如,从蚂蚁绕路走中察觉出异样,进而挖出埋在碎玉轩的麝香。初蒙圣眷时亦然。譬如,从药味发酸这般微小细节里察觉出异样,从而揪出背后给她下毒的余莺儿。当然,待到宠冠六宫后,她渐渐锋芒毕露,开始把一时的顺遂当做终生都会拥有的常态,开始以为自己定然是星空中某颗灿星。于是乎,不知不觉地把皇上当寻常丈夫看待,不知不觉地干预朝政,以致于当晋封妃位的吉服破损时她也没细想,落得个误穿纯元皇后故衣、冒犯纯元皇后的罪名。
 
  可甄远道对她的熏陶早已刻进骨子里,融入血液中。故,“莞莞类卿”事件后,在甘露寺历经苦难后,她幡然醒悟,将历经风霜后的成熟与父亲的熏陶教诲融合成最深远的智慧。重整旗鼓、再度回宫的她,将年少得志时的锋芒收敛起来。虽然她依然骄傲,可已然不再显山露水。她将倔强冷藏起来,以和婉示人,“身段要软,手段要硬”,适应了后宫的生存规则。后期的她,骄傲而和婉,追求事业,心有丘壑,惟愿不断自我升级,守护甄氏满门。
 
  二
 
  “为父不指望你日后大富大贵,能宠冠六宫,但愿我的掌上明珠,能舒心快乐、平安终老。”
 
  身为人父的甄远道,能赋予他的孩子甄嬛真正的自由。所谓赋予孩子真正的自由,是让孩子有权利去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和生活方式,而不是认为孩子应该怎么做。甄远道明知甄嬛若“大富大贵、宠冠六宫”,就能对他的仕途有所助益;也明知甄嬛的资质是上等的,否则不会把甄嬛与“大富大贵、宠冠六宫”联系起来;却还是以甄嬛的“舒心快乐、平安终老”为最。若甄嬛能宠冠六宫,自然是好;若不能,亦无妨。
 
  是啊,要求孩子出类拔萃不代表不期许孩子安康喜乐,故甄远道将甄嬛培养成学识渊博、才艺精绝、能力超群的才女,却不因此漠视甄嬛的安康喜乐而要求甄嬛急功近利;而只要孩子安康喜乐也不意味着让孩子拒出类拔萃于千里之外,故纵使甄远道对甄嬛的要求仅仅是“舒心快乐、平安终老”,也还是在此之前就将她培养成大家闺秀里的巨擘翘楚,对甄嬛“大富大贵、宠冠六宫”的前程也未必没有期许。须知,要求孩子出类拔萃之根基仍深植于期许孩子安康喜乐之中。否则,岂非将要求孩子出类拔萃这件事异化了?甄远道深悉:孩子本身是出类拔萃的目的,而非出类拔萃的手段;要求孩子出类拔萃,其根本目的仍落在使孩子能更好发展之上,而孩子更好发展的最朴素表现即是孩子安康喜乐。
 
  在甄远道“舒心快乐、平安终老”的熏陶下,甄嬛的人生箴言是:“若做人做事皆是开头美好,而结局潦倒,又有何意义?倒不如像松柏,终年青翠,无花无果也就罢了。”因之,虽然甄嬛与华妃都追求热闹恣意的人生,都需要真挚炽烈的感情,但与华妃但求轰轰烈烈哪怕昙花一现不同,甄嬛期许的从来都是细水长流与葱茏馥郁。故,华妃听闻“欢宜香”的秘密后,以坚硬的头骨狠狠触及同样坚硬的墙壁而香消玉殒;甄嬛知晓“莞莞类卿”的秘密后,却坚韧地活了下来,盖因她深悉事缓则圆、活着为大。可见,急切地追求出类拔萃而从不顾安康喜乐之朴素愿景,是不会使人更出类拔萃的,反而会适得其反,使人成为“垮掉的华妃”。
 
  而甄远道期许甄嬛做到的“舒心快乐、平安终老”,亦非易事。前期的甄嬛,涉世未深,把皇上当丈夫,追求那种一年四季岁月静好的爱情;后期的甄嬛,经历了社会的毒打,把皇上当老板,追求那种不断自我升级从而守护自己守护亲近之人的事业。甄嬛终究明了:男人是靠不住的,唯有自己才是自己的归宿。是啊,“舒心快乐、平安终老”之愿景看似朴素,实则需要完成“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的修行才能实现。故而,出类拔萃与安康喜乐从不冲突。而若无昔年甄远道对甄嬛的栽培打底,甄嬛亦无法完成自我的成长与蜕变。身为人父的甄远道,实有远见!
 
  而我始终觉得,甄府嫡次女甄玉娆也是深受甄远道“舒心快乐、平安终老”的熏陶的。经历过盛极而衰的致命打击,甄远道会愈加明白:功名绝非真正的救赎,“舒心快乐、平安终老”才是真正深具重量的。况甄玉娆是幼女,无需像甄嬛那般扛起家族的担子,又有甄嬛这个长姐为她擎起一方碧空。故,甄远道大抵会如是嘱咐甄玉娆:“但愿我的掌上明珠,能舒心快乐、平安终老。”所以,当皇上屡屡对甄玉娆示爱时,甄玉娆这样一个曾经贫寒窘迫过的少女,竟能拨开名利的迷雾,不屑走进后宫这一鬼气森森的繁华之地,而选择与自己两情相悦的允禧,去过一种安稳静好的人生。在甄远道的熏陶和那段流放岁月的磨折下,甄玉娆对寻常人生里的真情和温暖,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向往,她是骄傲而清醒的。
 
  三
 
  “这带去的人既要是心腹,又要是伶俐精干的。”
 
  甄远道说这话,自然是为了引出浣碧私生女的身份,并将浣碧的锦绣前程托付给甄嬛。毕竟,浣碧若留在甄府,“将来顶多配个小厮嫁了”;而若随甄嬛入宫,只要来日甄嬛成为宠妃,浣碧嫁给高贵男子的前途就指日可待。“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此处可见甄远道对浣碧的父爱。而浣碧投靠曹贵人背叛甄嬛后,甄嬛深夜审讯她时说了一句话:“父亲心里是有你的。”这句话其实亦是浣碧心里的一抹温暖。因了这份父爱,浣碧迷途知返,听了甄嬛的劝诫,并做回更好的自己。后来除却设计嫁给允礼一事,基本算与甄嬛同心同德,尤其在甘露寺时更是与甄嬛同甘共苦。在父爱的滋养下,浣碧不仅打开了阶层通道,还守住了人性的底线。
 
  此外,“这带去的人既要是心腹,又要是伶俐精干的”这句话亦让我颇觉甄嬛对人心的认知,应与甄远道的熏陶教导不无关系。甄嬛带入宫的流朱、浣碧,与其一同长大,自可为心腹;而流朱机敏,浣碧缜密,自是伶俐精干。但,对流朱,甄嬛秉持的是用真心换真情的原则,盖因流朱忠心且真情,对甄嬛的情感是纯粹、毫无杂质的;对浣碧,甄嬛秉持的则是用好处换共赢的原则,盖因浣碧自恃甄家女儿身份,对甄嬛既有姐妹情谊又存羡慕嫉妒恨。其实,岂止带去的人要如此,后来追随自己的人亦要如此。槿汐足智多谋,小允子“是有些功夫在身上的”,且二人皆品性纯良,故而甄嬛也厚待他们以为己用。
 
  对待合作伙伴,甄嬛亦遵从如是原则。沈眉庄与流朱大类,都是自始至终给予甄嬛纯粹、毫无杂质之情感的闺中密友,故而对沈眉庄,甄嬛秉持的亦是用真心换真情的原则。哪怕二人因华妃复位一事有了龃龉,亦是甄嬛主动修复二人关系。对其他人,甄嬛则秉持用好处换共赢的原则,给各种肉眼可见的好处。譬如,给端妃和敬妃发孩子,帮欣贵人打压祺嫔。
 
  这就是甄嬛的聪明灵慧之处,她把人当人看,对密友用真心换真情,对盟友用好处换共赢。这种对人心的体察,是一种精准的努力。能成为永远的知己好友的就与其守望相助、不忘初衷,能拉拢成为自己人的就令其成为自己人,从而集中有限的力量,滋养漫漫的修行生涯,实现最大的事业目标。编剧不必刻意勾勒甄远道教导甄嬛体察人心的场景,只需采撷入宫前甄远道对甄嬛的寻常嘱咐,不矫饰,不做作,恰如拎起大白话开口讲述,就已然能从容不迫地带走观众的情愫,令观众领悟到优秀的甄嬛背后有着怎样优秀的父亲。
 
  父亲节既至,愿所有父亲,节日快乐!
 
  2021年6月19日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