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桂花的前世今生

发布于:2021-10-25 16:1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梁冠宁
 
 
  秋高气爽,金桂飘香。我总爱携夫人去中山陵的灵谷寺赏桂花,品桂香。年年如此,乐此不疲。今年由于极端天气,秋天来得格外晚,桂花也比往年推迟开放。当我们走进灵谷寺,那深秋的灵谷寺,仍和往年一样,真是桂花的海洋,桂香的天堂。满树金色细小的桂花,点缀着红叶娇艳的季节,更有那浓郁的芬芳,袭人心怀,沁人肺腑,而芳香中带有一丝丝甜意,使人久闻不厌,直入丹田,神情舒畅,心旷神怡。一阵微风吹来,树上掉下很多桂花,在远处看,就像树上落下点点黄金,点缀着芳草茵茵的地毯,更加灿烂。
 
  我喜欢找一棵人不多的桂花树,走近它,静静地欣赏,品味。那一朵朵金色的花,好似天上的仙子一般美丽动人。望着朵朵金色的桂花,静静地品着它浓浓的香味,那真是醉人的享受。忽然,一阵秋风吹过,桂花树枝轻轻地摇曳,好像在向我点头问好。一朵朵可爱的桂花好似害羞的小姑娘,在茂密的枝叶中若隐若现,有时躲起来,有时露出半个脸,对着我微笑。
 
  喜欢桂花,是缘于我童年的记忆。孩提时,每逢秋风渐起,秋色渐浓,母亲总要带着我们,雇上一辆马车,去中山陵踏秋,赏桂花。马车刚出中山门,迎面扑来的就是一阵阵淡淡的桂花香。香甜入心,舒爽怡人。车到灵谷寺后,我们沿着石板路,随母亲来到桂花树下,赏桂花,品花香,沐浴着幽幽的桂花香气,在桂花树丛中,追逐洒欢,在铺满金色桂花的芳草地上嘻戏打闹,顿觉欢畅兴奋,神清气爽,至今难忘。
 
  南京种植桂花最多最密的地方,当属中山陵风景区,其中灵谷寺的桂花树足有一万七千余株。寺内外桂花树品种繁多,有金黄色的金桂,银白色的银桂,赤红色的丹桂。位于无梁殿北侧有一棵“桂花王“,颇具王者风范。树高挺拔,枝繁叶茂。树高有六米多,树冠直径达七米多,主干直径近一米。树皮粗糙,呈灰褐色,树叶深绿对生,椭圆形,上半部疏生细齿。花簇生在叶腋之下,聚成伞形,花小,金黄色,极芳香,一串串小金铃似地在绿叶的衬托下,显得玲珑剔透,格外美丽。据说已有数百年的历史。
 
  我家那时住在一楼,母亲就在门左边窗前的空地上种了一棵桂花树。桂花树的树形美观,终年翠绿,花金黄而芳香,其古朴典雅,清丽飘逸的风格,深受人们喜爱。每到秋天,桂花盛开时,桂花的香气总是塞得满院浓烈。母亲喜欢打开窗子,让桂花香气随风潜入,满屋幽香。桂花的香气也随风飘向四邻。那时的每天,邻居们都爱特意跑到我家门前,与母亲聊天,夸赞我家的桂花树,享爱我家的桂花香,那也是一种生活的乐趣。
 
  儿时的秋天,我每天放学回来,做家庭作业前,总要到桂花树旁,观赏一下,享受一番。似乎只有这样,我回屋做作业,才能像加足了马力一样,速度奇快,思维敏捷,效率极高。
 
  有时秋雨淅沥,我也爱在雨中观赏桂花,那又是别样的景致。桂花树叶被秋雨冲洗过,拂去灰尘,显得更加翠绿明亮,油光闪闪;桂花被蒙蒙细雨沾湿,更显得娇艳动人,芳香扑鼻。我静下心来体味,感到那香气一丝丝,一缕缕地飘来,那幽幽的桂花香就像个调皮可爱的姑娘,在我不经意间,又迈着轻悄悄的脚步,悄悄地钻进了我的心房。
 
  秋后,母亲总是要将桂花收集起来,清洗后晒干,然后制作成桂花糖,一瓶一瓶地装好,等到春节时再拿出来,制作桂花糖年糕和桂花糖汤圆,至今我还时时能回味起那香甜可口的桂花糖年糕和汤圆,是多么的美味无穷。我们长大成家后,每年秋后,母亲都会给我们每人一瓶桂花糖。我们在家煮赤豆圆宵时,加入一点桂花糖,那就是别样的桂花赤豆圆宵了。香气朴鼻,香甜可口,难以忘怀。
 
  桂花是一首诗,桂花是秋天的绝世佳作,桂花是天地间最动听的一首乐章,桂花是一位美丽天使的化身。此刻,我脑海里浮现出许多古人赞美桂花的诗句,“有木名丹桂,四时香馥馥”,“安知南山桂,绿叶垂芳根”,“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桂花自古就深受文人墨客的喜爱,留下许多吟咏桂花的名篇佳句。但是,我最欣赏的是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的《鹧鸪天.桂花》。因为吟咏桂花的诗词,一般都以咏物抒情为主,很少去做议论。但李清照这首咏桂词,却一反常调,以议论入词,让人耳目一新。“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相信大家对李清照的这两句名诗都不陌生,可见诗人为了赞美桂花,甚至以群花作为映衬。
 
  李清照如此看重桂花,何故也?据记载,由于北宋末年党争的牵累,诗人与丈夫赵明诚曾有十年之久的隐退生活。而摆脱了官场上的勾心斗角,李清照与赵明诚便悉心研玩金石书画。《鹧鸪天.桂花》便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创作出来的。因此,居远山而将自己浓郁的芳香飘洒人间的桂花,其实就是李清照本人超凡脱俗品格的写照。那么李清照是如何赞美桂花的呢?“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梅定妒,菊应羞,画阑开处冠中秋。骚人可煞无情思,何事当年不见收。”
 
  李清照开篇两句,别看只有十四个字,却形神兼备地写出了桂花独特的神韵。意思是说,桂花色淡光暗,秉性温雅柔和,桂花情怀疏淡,远迹深山,仍不忘将浓郁的芳香飘洒向人间。其实,我们只要细心观察,就不难发现,诗人这里对桂花本色的描写是极其形象而贴切的。
 
  虽然,我们现在能在街区公园等地方,就能看到桂花,品到桂香。但别忘了,桂花原本是生于高山之上,自然就是“情疏迹远只香留”了。然后,诗人紧接着的两句,“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便是李清照此词的议论句。诗人指出,桂花不用浅绿或大红等浓艳娇媚的色相去取悦别人,它本来就是花中第一流。很显然,李清照认定,花的品格和内在美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说,色淡香浓,迹远品高的桂花是最美的。接着,诗人便开始进行比较。“梅定妒,菊应羞,画阑开处冠中秋。”是说,梅花肯定嫉妒,菊花应该羞愧,正值中秋开放的桂花,才是花中之冠。这是李清照从节令着眼,认为开在早春的梅花,以及开在深秋的菊花,都不如桂花开在中秋好。
 
  “骚人可煞无情思,何事当年不见收。”是诗人指责当年屈原可真是情思不足,不知何故,没将桂花收入《离骚》中,为桂花鸣不平。可见李清照对桂花是何等厚爱。
 
  我喜爱李清照的《鹧鸪天.桂花》词。李清照的《鹧鸪天.桂花》词是宋朝吟咏桂花的极品,将桂花写得细腻传神,足可冠盖前朝,甚至横压古今。李清照将桂花拟人化,是希望自己是一棵长青的桂花树。李清照身上独有的,别与常人的自信和傲骨,让她活得就像一棵桂花树。我们何不像李清照一样,去追求桂花色淡香浓,迹远品高的品格呢?
 
  如今,南京赏桂花,品桂香的地方多了。玄武湖的环洲,珍珠泉,雨花台,古林公园,鼓楼公园……,就是随处可见的街区公园,也处处都是金桂飘香。整个南京城的秋天,都飘荡着淡淡的桂花香。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