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漫漫人生路“悦读”来相伴

发布于:2021-10-29 19:5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天的故事
  光阴荏苒,岁月如痕,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特点,也有不同的感受、环境和氛围、文化、精神等,这是基本的,也是自然的,尤其是在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今天,如何有效应对这种转变,及时转变观念,适应快节奏和信息化时代,将宝贵的时间用在多读、精读方面,是应当予以考虑的,也是值得思索的,同时亦需要将其发扬光大的,在适应环境,融入时代,不断学习中提高自我,塑造美好人生,是每一个读书之人的理想和追求,也是其梦想。在工作繁重、竞争加剧、压力增大和人生曲折等多重因素影响之下,如何保持平和的心态,切实摆正读书与生活、工作的关系,用积极的态度对待书籍和知识,坚持“悦读”,乐享“悦读”,用“悦读”的内涵不断丰富人生之路,同时正确运用读书成果并妥善处理好工作、学习乃至人生与读书、感受知识的关系,是认识,也是态度,更是形势所需。基于这些,读书是合理、正确且良好的选择,也是人生态度,必须有所重视,并为此投入足够的精力。多读书、读好书,善于品读,在坚持的基础上,尽享“悦读”带来的愉快,不仅是时代赋予的责任,也是丰富个人知识,扩大视野,提高内涵和层次,追求精神生活,保持良好习惯的表现。读书可以慰藉心灵,带来精神愉悦,增长知识,丰富内涵,也能有效丰富业余文化生活,感受知识海洋的丰富多彩,从而加深对读书的理解,在学习中提高,在提高中学习,相互作用,相互补充,从此更好展示风采和知识的魅力。
 
  读书的作用有多大,是不是读书人皆能有特殊的知识魅力,许多人对此迫切需要答案。其实,我们通过知名人士或资深读者的经历或过程,就不难发现,甚至了解其中的奥妙。看书读书是品位、是认识,也是感悟,同时也是激励人生,提高自我,增长水平,积累经验的好事,正确看待和分析读书学习的功效,让书籍成为认知世界和自我的窗口,使之成为人生助手、伙伴,是颇有必要的。许多年前,张××的光辉事迹传遍大江南北,她身残志坚,刻苦读书的不寻常历程,曾经感动了很多人,也带来不同程度的启迪,她意志坚定,一直坚持与书为伴,反复认真阅看(读),把人生与读书结合起来,并以顽强的意志,坚定的信心,始终保持良好的读书习惯,从中享受知识人生的快乐。就这样,随着阅读量的不断增长,她的知识积累和信息量有所增长,读书使她成为自强不息的有为之士,人生从此走向成功。
 
  在长江下游某历史文化名城,曾经有一副对联流传甚广,引人注目,这就是“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从这副对联中,我们不难发现,将读书比喻成第一等好事,可见作者对读书重要性的认识是何等的深刻,且把读书提高到“第一”的高度,同样彰显了书籍对于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作用。我们在享受生活的同时,培养读书习惯和兴趣,从个人爱好和欣赏习惯入手,坚持为书为伴,强化读书概念,用不同的方式,坚定的信心加入到读书行列中,学以致用,力争有所收获。
 
  作为一名喜爱读书,乐意读书之人,长期以来,我一直保持着喜欢看书的良好习惯,也有着较深的读书情结,随着阅历的增加和社会的了解逐渐加深,在享受生活的同时,我更加喜爱读书,尤其感觉到“书中自有黄金屋”的含义,书籍恰似人生道路上的明灯,经常读书,坚持“悦读”,提高知识水平和欣赏能力,丰富内涵,提高自我,使人生之路丰富多彩,更加充实。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一直铭记于心,书中的许多知识对人生有所帮助,或有借鉴意义,“悦读”可以提高兴趣,增加看点,提高欣赏能力,也可以改变知识结构,启迪思维。古人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此话虽有点夸张成份,但读书对于提高思维能力和写作水平,享受美文,感受美句,感悟人生是颇有帮助的。我刚入职场时,对写作缺乏兴趣、动力乃至有些烦恼,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加之工作的需要,于是我开始有意识选择“突破口”,即首先从个人喜欢的某一方面入手,经常写一些相关评论、分析类的文章。短短几年,在相关媒体上发表了多篇文章,从而产生了影响。后来有热心人建议,你要扩大写作范围,提高自己,于是我主动写其他题材的文章。1992年夏天,某部门领导不幸因公殉职,领导安排我为其写悼词,在缺乏深入了解和相关经验,时间仓促,任务重的情况下,我沉着冷静,从容应对,一方面查阅相关个人档案,一方面打腹稿,积极构思,通过努力,一篇简明扼要且富有特点的作品出炉了。当我将材料交给部门领导,他看完后情不自禁地发出了感叹“后生可畏啊!”
 
  不论怎样,读书、学习是必须考虑的,尤其是“悦读”可开阔眼界,提升层次,丰富思维,对于开启美好人生有重要作用。当然,人们从连续的阅读或观看中,也切身感受到知识的能量和读书的快乐、“悦读”的风采,从中感受读书,愉快读书,并正确掌握知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读书可以丰富人生阅历,读书可以开启美丽人生。最后用“美好人生,‘悦读’相伴”结束本文。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