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语文素养

发布于:2021-12-05 09:5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如影随行
  从新课标里借用“语文素养”这个词作为标题。
 
  近日在某校园里走动,发现学校橱窗里展出学生的获奖作文,驻足观看,发现许多瑕疵。文中多处重复、用词不当姑且不说,学生竟然把老师让其当“神圣”、“高大尚”的室长,用“和蔼的眼神”、“温顺的语言”引诱(这个老师别有用心是我的理解)其去家中补课(没说要钱),遇雨担心回家途中被“浇个落汤啊”,被“班主任”送回,心存感激等内容堂而皇之的写进《怀念我的老师》。这样的作文出自初三学生之手,通过指导老师推荐,经过评委老师评审获奖,校某中层领导直接送到打印社打印,未经校对便在校园里展出(不光是语文素养问题)。下面还有指导老师署名。学校的学生没看(亏没看),学校的老师领导没看(没看头,不关心),连多次莅临学校指导工作的上级领导也没看(领导时间宝贵没看,不看也好)。
 
  不过也不奇怪,类似现象上网一搜,有人已整理过了,现摘录如下,博大家一笑: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也是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的日子。
 
  双甲之庆,场面一定很壮观很宏伟吧!
 
  俺是个初中毕业生,不关心大学校庆,也没关注北大校庆相关新闻报道。没想到在下午五点左右,北大校长林建华在演讲中的一句“鸿浩志”引爆了朋友圈。
 
  鸿鹄志,鸿浩志?其实这有什么呢?大家宽容点,鸿浩志就鸿浩志嘛!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再说这也不是第一次了。还记得这些情景乎——
 
  2006年4月19日下午,厦门大学授予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名誉法学博士学位,连战发表演讲后挥毫题下了“泱泱大学止至善,巍巍黉宫立东南”。结果厦门大学大朱崇实校长当场念成了“泱泱大学止至善,巍巍黄宫立东南”!
 
  其实这也怪不得朱校长,俺们碰到不认识的字的时候也是认一半的。我们老家有句俗话叫“认字认一边,不会错上天”。哈哈哈哈哈!
 
  在连战之前,2005年访问大陆的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应邀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向宋楚瑜赠送了一幅小篆书法,内容是黄遵宪的诗:《赠梁任父同年》
 
  寸寸河山寸寸金,
  侉离分裂力谁任?
  杜鹃再拜忧天泪,
  精卫无穷填海心!
 
  顾校长念到“侉离分裂力谁任”时就被“侉”字卡住了,后经人提醒才得以圆场,引得学生笑声连连,相当尴尬。
 
  这顾校长真的不知道“认字认一边,不会错上天”的道理吗?嘿嘿嘿嘿嘿!
 
  值得一提的是,要是宋主席送给顾校长的礼物,顾校长认不全也就罢了,毕竟顾校长是理工科生出身。但这是顾校长送给宋主席的,连自己送出去的礼物都出现这样的闹剧,不仅对不起嘉宾宋主席,也对不起顾校长自己了!
 
  还有,2016年12月29日,时任云南省代省长阮成发在讲话中把“滇越铁路”念成“镇越铁路”。什么时候滇池改名为镇池了?
 
  2018年新年伊始,江西省进贤县一乡党委书记徐强,在上调县政府办公室主任之前因为工作纠纷被乡政府勤杂工捅死。事发后,曝出他在此前的离任感言中把离任之际称为“弥留之际”。
 
  写到这里,又去刷了下朋友圈,发现朋友圈又发来了前方最新报道,林校长把莘莘学子读成了“精精学子”。
 
  精精学子就精精学子么,人生错误本已多,再多一次又如何?有道是头上虱子多了不再痒,身上债务多了不再愁!
 
  人生路漫漫,谁还不认错几个字用错几个词?大家包容点咯!
 
  连大学校长、省长都这样,我们这些普通人操的哪门子心?
 
  唉!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