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牵酒手,醉领走

发布于:2022-01-31 16:2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三台狂客
  本不爱酒,人云嗜酒,满脸无味,苦住心头。寻一僻处,膝触额头,烟在指尖,绪随烟走。是否悦众?
 
  烟飞清空,挺腰跺地,我亦为我,为众而改,荡气难留!回望半生,一路行来,满脸豪气,坦荡于心,虽宿于野,孤野躲走。哈哈声声,酒、我和醉,一起走!
 
  青莲嗜酒,皆为金樽,全是清酒,一斗十千,盛唐“诗仙”,白衣白马,怒斥官宦,走,不回首!子美爱酒,破碗旧葫,一壶浊酒,酒泪掺杂,晚唐“诗圣”,衣衫褴褛,只剩羸驴,走,天府留!
 
  仙圣与酒,爱恨一生,家愁国忧,唯醉相伴,胸胆开张,挥毫泼墨,时至今日,清名永留。故,君子爱酒,心地无私,众生能否暂留?哈哈,解忧!
 
  古人已逝,清史幽幽。今人残喘,存世苟苟。爪挠胸膛,温热如常。故决不改,任由尔唱,与我何妨?坦荡荡!
 
  卅年回望,子美与我,丝丝相仿。只可惜,我为生计,君为社稷。我为生计,度日如年,受尽冷眼,众生日日醉,唯我日日愁。人见皆躲,唯恐沾穷,皆怕晦染。关门上锁,以泪净脸,一壶苦酒,慢饮缓啜,何等嘴脸,皆现酒间。穷,思变!
 
  什么爱恨,何谓情仇,灰烬瞬间。一切重来,人定胜天,命苦何厝?苦母西去,老父存留,怨天何用?老父需赡,孤身需变,成家立业,穷逃白手。
 
  夏日炎炎,能做苦力,拉沙推砖,打夯拽线。口渴舀灌,果腹盆端,无忧无虑,荫下打鼾。尔等酒后,见吾皆曰:能干能干!我亦笑然。你饮尖庄,我灌凤凰,你我都昏,各有由头。日暮蜗居,星月作证,绝不低头。汗溅土花,泪挣纸花,薄薄一沓。工头克扣,无悔无怨,日积月累,终会如他。
 
  盘一小店,书籍簿本,夜夜硬币,裹裹成垒。音像光盘,衣服家具,行行皆创,桶金买房,而今多幢,与尔一样。虽不锦衣,亦不玉食,而至今日,儿女成双,家睦妻笑,为何不醉?醉一醉,又何妨?
 
  教学主业,绝不放下。备课我写,试卷我刻。尔等嫌累,烛泪我陪。卅年见证,头筹属谁?
 
  本不嗜酒,只爱小酌。偶有酩酊,何诧之有?何曾想见,亦饮好酒?也许尔思,我怎如此?只因有手,苦干苦甘,其中味道,酒味人味,孰无孰有?
 
  今举金樽,狂饮一口,十千一樽,皆为清酒!仗剑而去,疾呼:好酒好酒!
 
  2022年1月26日夜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