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实施文化强国之我见

发布于:2022-03-20 17:3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天的故事
 
 
  文化是一个抽象的东西,并不是大家所能看见的,但又是实际存在的,且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也有广泛的影响,同时富有现实的划时代的意义。因此从这个角度讲,文化是软实力,也是不可或缺的。谁重视了文化并将其发扬光大,谁就能够提高价值品味,这是毋容置疑的、现实的。
 
  作为一个泱泱大国,如何实现文化强国的目标,还有许多具体工作要做,许多事情要办可谓任重道远、责任重大。如何围绕文化强国做文章,在现有的平台上进一步提高文化的价值和软实力,让文化更多更好地服务人民、服务集体、服务经济,是需要综合考量的,更需要认真付诸实施。
 
  下面笔者从三个方面浅谈文化强国的个人看法,仅供参考。
 
  文化虽是抽象的,但也是不可或缺的。不仅需要一时一事的抓,更需要从长计议,围绕国民经济特点和人民群众对文化的需求,结合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特点,制定一系列切实可行的中、长期文化强国发展纲要或规划。这个纲要、规划要统筹考虑现实的、长远的因素,在可操作性、可控制性等方面有所显现同时要有具体的、实实在在的内容。规划不求冗长,但求具体、细致、充实,一目了然,同时把文化的价值、影响乃至对国计民生发展重要性有所体现;既要看到近、远期的措施、特点,也要彰显华夏文明、现代元素的特征,当然必须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尤其是把文化与经济、民生、社会、发展、进步之间的关系讲清楚,使大家一看就懂、一学就会,并且能据此感受到文化的特殊价值观和时代意义,从而在此基础上突出文化的内涵。
 
  二是需要良好的平台,实施文化强国既不能笼而统之、一概而论,也不能好高骛远、不切实际。基于此,平台就很重要,这个平台要有一定的高度和深度,也要“接地气”,为市民群众所了解或喜闻乐见,更能让他们有所感受,可通过国家或地方媒体、戏曲、曲艺、文艺等多种形式,把文化强国的主要内容、具体特点和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之间相互关系彻底弄清、弄明白。要倾力打造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可操作性强,形式生动活泼,活动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文化平台,用节目的形式对文化强国深入浅出的宣传、讲解或注释,严肃的政治内容也能彰显活泼、可亲、可信的特点,从而深入他们的心灵,用文字或语言化解他们的疑惑,吹拂他们的心田,感化其思想、灵魂,从而真正实现学、用一体,教与学结合。
 
  三是根据我国国情,适时出台《文化强国促进法》或相关条例,通过法律的形式解释文化的内容,不断赋予更加强劲、更加有章可循的新局面,使文化通过法律深入到民众中间,使他们通过更直接、更了解、更明晰的形态融入他们的生活,使之更直观、形象呈现并为他们所接受、所理解,让文化与法律有机结合,相互作用,相互促进,更加融合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带领人民不断前行,洗礼他们的心灵。与此同时,可借鉴国内几个东亚文化之都的做法,不断放大文化的效应,充分借鉴其做法,结合实际情况,加以在总结推广,提高层次、扩大影响、丰富内涵等方面多做文章,把其中有用的、具有代表性的东西提炼出来,同时融入文化的元素,使文化强国更加具体、生动,更具操作性,更有代表性,从而形成一股强大的推动力量,使文化强国落在实处。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