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属孙猴子的

发布于:2022-04-11 08:1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叔洪
 
 
  在我国的十二属性中有猴,那是真正的猴子,而非孙猴子,即便属猴的人,在有人问起其属性的时候,只说属猴,也不会说是属孙猴子。提起孙猴子都知道说的是孙悟空,因其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中的人物孙悟空,故而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个猴子的特殊性就是会说话,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那就是他不是人生父母养的,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但在实际生活中,人们对某些不属猴的人,却非要说属猴,而且还要加一个孙姓,明明白白的说他们是属孙猴子的。
 
  有人说,之所以说不属猴的人属孙猴子,是因为有的人就像猴子一样,天生顽皮,活泼好动,且不懂规矩,胡作猛愣,到处遭灾惹祸。有人则不这么认为,他的解释是:孙猴子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不是父母生养的。意思是说,有人生,没人教。在我们的生活中,甚至是身边,的确有个别的家长对子女不加管教,娇宠大的孩子不仅不懂规矩,没有礼貌,率性所欲,不管对与不对,想怎么办就怎么办,不仅有事儿没事儿到处惹祸,还到处欺负人,被人们称作祸头。人们对有这种性格的人从心厌恶,故而送给他们一个专用的属性:属孙猴子的,以作讽刺,来挖苦他们。
 
  今天就给你讲个据说是真实发生的故事:
 
  这是一个万物复苏,处处充满生机,欣欣向荣的季节。在一个大城市的地铁站,一列地铁进入车站后,上来的乘客中有两位上了年纪的老者。其中一位行动缓慢,手里还拄着一个带有四个脚的拐杖,走路时颤颤巍巍,一看就身患疾病的行动不便之人。另一位老者身体健硕,脚步轻快,雪白的美髯在胸前飘荡,给人一种鹤发童颜,飘飘欲仙的感觉。
 
  由于不是高峰,车厢里的乘客并不是很多,座位尚未坐满。有两位年轻的不守规矩的乘客,不安规定坐在地铁车厢分出的座位上,而是跨越座椅范围,两个人占着三个座。这也不奇怪,人少吗,怎么方便怎么坐不影响别人就可以,也无可非议。如果发现有人站着的时候,两个人往一起靠一靠,把座位腾出来让给站着的乘客,同样是有规矩懂礼貌之人。
 
  鹤发童颜的老者上车后引起了乘客的主意,都不自觉的看了几眼,两人坐三座的年轻人面无表情地只是抬眼看了一眼,而后又把目光投向了身体不便的老者。尽管安座位分配还有余座,两人坐三座的年轻人却没有任何表示,不仅不给身体不便的老者让座,竟然一动不动以一种木然的神态,仍然两人占三座,旁若无人的继续玩儿他的手机。
 
  鹤发童颜的老者看着两人占三座的一个年轻人坐的竟然是专用颜色的座位,是属于“老弱病残孕”的专属的座位。在乘客中没有老幼病残乘客时,健康人坐也无所谓,在有需要的乘客时,应该主动且有礼貌的把座位让出来。鹤发童颜老者看到年轻人坐着带颜色的专用座位,见有身体不便的老人上车痛苦地站在那里,不仅不让座,便想让两个年轻人给老者让个座位,平静的对两位年轻人说:“我说二位,你们俩能不能坐的紧凑一些,让这位身体不便的老者坐下?”
 
  两个年轻人只是抬眼看了鹤发童颜老者一眼,既没动也没说话,仍然那么无动于衷坐着,继续低头专心致志的玩儿他的手机。他们的举动令鹤发童颜者十分不满,把刚才的话又重复了一遍。没想到,鹤发童颜老者的话竟然惹恼了其中的一位年轻人,冲着老者大声的喷出一句极其缺乏素养的话:“让不让碍着你嘛了,老东西,别没事儿找事。”
 
  “年轻人,说话要有礼貌!”鹤发童颜的老者仍用温和的口吻说道:“你没看到那位老人身体不便吗?”
 
  “他身体适不适与我有嘛关系?”一脸穷横的年轻人瞪着鹤发童颜老者:“既然知道自己身体不便,就呆在家里,自己不方便,出来给人找麻烦,这么大岁数了连这么简单的道理都不懂?”
 
  “怎么说话那,年轻人?你就这么看待老人吗?你父母没教你要尊老爱幼,帮急扶弱吗?”鹤发童颜老者显然对年轻人的表现不满,说话的声音提高了一些。
 
  年轻人以为老者是无故羞辱他,气哼哼的大声嚷道:“我父母怎么教我用得着你管吗,你算哪根儿葱哪瓣儿蒜,用得着你个老不死的多嘴,没事儿一边呆着去,别在这找不素净。”
 
  鹤发童颜老者知道遇到了没有家教的混账主儿,随口来了一句讽刺挖苦的话:“你是不是属孙猴子的?”
 
  “我属什么跟你有嘛关系,真是河边无青草,怎么就来了你这个多嘴驴。”年轻人还嫌自己说的不够狠,又跟了一句:“属孙猴子的怎么了,孙悟空既聪明伶俐,又有一身本事,怎么,你老东西嫉妒了?”
 
  旁边的一个人一听差点给气乐了,觉得这个年轻人太无知了,赶紧给他解释:“孙猴子是从石头窝里蹦出来的,这位老者的意思是说,属孙猴子的都不是人生父母养的,明白吗!”
 
  “你是说,我不是……”年轻人一听鹤发童颜老者说自己不是人养的,脸上更不挂了,腾的一下站起来:“你个为老不尊的糟老头子,给脸不要脸的东西,今天小爷就教训教训你。”说着挥拳便朝鹤发童颜老者打去。
 
  年轻人的举动让车厢内的气氛一下子变得紧张起来。看着年轻人怒气冲冲地打出的拳头,车厢里所有的人都在为鹤发童颜老者捏了一把汗,不知道老人能不能承受的住这重重一拳。每个人心里都明白,即便是鹤发童颜的老者身体再好,终归是上了年纪,跟年轻人是无法比的,老胳膊老腿的,打架动手肯定占不了上风,说不定会遭一顿毒打。
 
  鹤发童颜老者对年轻人挥出的拳头并无惧色,既不躲,也不闪,就在年轻人的拳头就要打到他者身上的千钧一发之际,只见鹤发童颜老者迅速出手,伸出两个指头,朝着年轻人的肩部就一戳。挥拳击打老人的年轻人突然感到浑身发麻,进而疼痛难忍,胳膊根本就动不了了,打出去的拳头就像被钉住一样,既打不下来,也无法收回,悬在半空中直抖棱手,嘴里“嗷、嗷……”一个劲儿直叫。
 
  车辆里的人都被这一幕惊呆了,不知道鹤发童颜老者用的是什么法术。鹤发童颜老者冲年轻人一笑:“怎么不打了,有本事你打我啊!”
 
  “疼、疼……”年轻人除了嘴里一个劲儿地直喊疼,已经不能动的手怎么还能再去打老者。
 
  “不仅仅是疼吧,年轻人?”鹤发童颜老者微笑着问。
 
  “麻,胀,又疼、又麻、又胀……”混账瞎子呲牙咧嘴对老者说。
 
  “受着点吧。”老者站在那里一言不发,就那么看着混蛋小子。鹤发童颜的老者到站了,在下车的一瞬间,回身对年轻人说:“这只是一个小小的教训。”他用手拍了一下年轻人的肩膀:“不用治,回去疼三天自然痊愈。”说罢,鹤发童颜老者下了车,飘然而去。
 
  被鹤发童颜老者轻轻点了一下的混账小子,不仅不知道接受教训,痛改前非,规规矩矩地做个懂文明,有礼貌的人,反而耿耿于怀,一心想着如何对鹤发童颜的老者进行报复,狠狠地给他点儿颜色看看。
 
  在离混账小子居住地不远处,有一个叫无武德的主儿,此人从小习武,最拿手的就是铁头功,一次可以撞碎两块砖。此人仗着拳脚上有工夫,每天靠着耍胳膊根子混日子,以各种手段到处罗嗦钱财,以供其吃喝玩儿乐,稍有不愿者惹他不高兴,上手就打,曾多次因殴打他人被拘留,并两次因敲诈勒索被判刑蹲监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臭名昭著的无赖之徒,人们送他外号“无武德”。混账小子决定让“无武德”帮他出头报复,以解心头之恨。
 
  为了达到目的,被老者称作属孙猴子的混账小子,约无武德喝酒,在酒酣之际,混账小子向无武德提出要求,让无武德随他一起每天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坐地铁,遇到后就下狠手,好好的教训一下老不死的。为了达到目的,混账小子开出了丰厚的条件,许愿每天给其五百元作为报酬为诱饵,时间约定为一个月,并承诺,如果替他出了这口恶气,除了每天的外再另外再加五千元的额外报酬。
 
  即可打架欺负人,又有钱可赚,这么好的事儿可是找遍天下都不多,怎么能不答应呢。无武德慨然应允,每天在那个时间,那个地点,跟着那个混小子坐起了地铁,下了地铁还有一顿酒喝。无武德每天喝的轻飘飘的,没想到竟然会有这么好的事儿,比天上掉馅饼还得意,美的无武德屁屁的。
 
  都说无巧不成书,其实在现实中的巧事比书中的要多得多。也是这无武德活该倒霉,坐了还不到一个星期的地铁,竟然真的遇到了鹤发童颜老者。
 
  鹤发童颜老者的特征太明显,见过一面便会被人牢记,不管在什么地方,只要一出现老远的就能看到。混账小子一看鹤发童颜老者上了地铁,心中一阵狂喜,赶紧告诉无武德。无武德看了一眼鹤发童颜老者,便凑了过去,在贴近鹤发童颜老者的时候,借着地铁一晃,狠狠地用自己的头朝着鹤发童颜老者的脑袋就撞了过去。
 
  鹤发童颜老者一进地铁车厢的门儿,一眼就瞄到了混账小子,当他看到他跟旁边的那个满脸横肉的主儿嘀咕时,就知道是来找自己麻烦,报复自己的。鹤发童颜老者心中不免好笑,就当作没看见一样,悠然自得站在地铁的车厢里。老者虽然身体没动,可他的目光却能跟着无武德转。当无武德用脑袋朝自己撞来的一刹那,老者闪身躲过。无武德的主儿一看没得逞,回拳便恨恨地打了过去。老者不慌不忙地抬起右手,把两个指头对着无武德的胳膊肘一点,没想到这挥舞出的,来势凶狠,速度如迅雷不及掩耳的拳头,却像被钉在了半空中一样动弹不得。疼的无武德者赶紧抬起左手抓住无法动弹的右胳膊,脑门儿上顿时冒出喊来。胳膊动不了,就是有再大的本事也打不了人了。
 
  鹤发童颜老者一句话也没说,静静的看着无武德抱着胳膊在哪嗷嗷乱叫地喊疼。地铁到了站,老者仍是一声不吭,悠闲地迈步朝车门走去……
 
  这件事就像长了翅膀,在这个大城市被传迅速传播,闹得沸沸扬扬,尽人皆知,更被人们添油加醋,鹤发童颜老者被传得神乎其神,混账小子和无武德一下子成了千夫所指,被成了丑态百出,狼狈不堪,丑陋无比无耻之徒。
 
  有的不太相信,说这不过是人们茶余饭后闲着没事编出来的故事,作为开心解闷儿的谈资;有的则大加赞赏说,即便是编出来的也不错,最起码对那些不懂礼貌,不守规矩,没事儿就想欺负人的主儿一个教训;而有的人则坚持是真实发生在地铁上的儿,并说他们亲眼目睹到了这一幕……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九日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