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从老书记的“家风”说起

发布于:2022-04-18 17:4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天的故事
  素有“天下第一村”的江阴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同志离开人世已经近十年了,他生前曾带领华西人民艰苦奋斗,不懈努力,做出了突出贡献,也闯出了一片新天地。村级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村容村貌明显变化,从而成为“天下第一村”。作为华西村曾经的“领头人”,老书记不仅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清正廉洁,而且他为人正直,作风正派,尤其是具有“吴氏家风”特点的良好家风影响浣,颇有内涵,即使现在认真学习并借鉴“吴氏格言”,努力思索其含义,分析其道理,同样有着不同一般的现实意义。
 
  “吴氏家风”别具一格,颇有特点,也富内涵,每一条、每一项都是其人生经历的展示或生活中的“灵感”,具有丰富的引导和示范作用,也有不同一般的生活哲理和教育意义,其中有条令人印象深刻,即“家的黄金数吨,一天只吃三顿;豪华房子独占鳌头,一人只占一张床位”。这两句朴实无华的话语,虽看似普通而平凡且通俗易懂,细想以后,感觉不寻常,其中却蕴含着相当的生活哲理,其中的内涵和道理都是明明白白,也是值得思索和认真回味的。老书记曾经身为华西村的“领头人”,他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心中首先想到的是集体和村民,因此,他一般都是考虑别人的多,考虑自己的少。直到他去世之际,仍和爱人仍然居住在条件相对“简陋”的居室,这在富裕出名的华西村是比较罕见的。老书记在世时,更多的是考虑为集体、为他人谋福祉,他不仅是言语上的,更多地落实在行动上,平时总是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时刻不忘身上共产党员的本色和肩上担负的重任,心中始终装着人民,想着集体。与此同时,他通过数十年的人生历程,掌握了许多富有特点和哲理的人生格言,当然也是其家风的有机组成部分,尤其对于物质方面的,他有独特的看法和理解,也有所追求,同时有独特的表现形式和方法,而不是做给谁看,或者刻意去追求,而且在他的“吴氏家风”中往往有具体而明确的表达。作为当时“天下第一村”的主要领导,他完全可以在集体经济发达,功成名就之后,歇一歇或停一停,享受其发展成果,感受人生的美好和生活丰富多彩,但老书记既未这样想,也未这样做,而是用榜样的力量影响和带动广大村民继续不懈奋斗,并且用他敏锐的眼光,果断的作用,特殊的智慧,善于从中寻找闪光点和责任感,并用优美的文字对外展示,从而启迪智慧,教育后人,这些颇有哲理的“吴氏家风”,内容丰富,内涵特别,影响深远,不仅体现了他的高见亮节,不为名利,不图享受,而且反映他看淡物质的信条,体现了他的不平凡之处。
 
  没有物质的人生是难以想象的,也是平淡乏味的;过于追求物质的人生是不可取的,也是易于迷失方向的,这样的人生缺乏价值,也不值得提倡。俗话说:人生的价值在奉献,只有在注重精神人生的基础上,适度追求物质人生,同时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作用和促进,从而产生良好效果。这方面老书记给我们提供了可资借鉴的道理和内容,认真学习和分析,对于丰富人生,淡泊名利,追求精神享受,振奋士气确实颇有好处。“家有黄金数吨,一天也只吃三顿,豪华房子独占鳌头,一人只占一张床位”,这些简单浅显的道理,再一次告诉我们,物质享受是永无止境的,只有时刻追求高雅的人生,用强大的精神力量引领人生航船不断驶向远方,才能使自己更加充实,人生更有意义,从这点上讲,老书记的家风确实富有意义,值得借鉴和学习,善于理解和分析,别让物质人生迷失了前进方向。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