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爱莲说

发布于:2022-04-18 17:4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野渡无人舟自横
  荷花,别称甚多,有芙蕖、菡萏、水芙蓉,莲,更是常用之名。荷叶圆形,浮在水面;花大而美,亭亭玉立。周敦颐以《爱莲说》中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把莲花写的淋漓尽致。写出了莲花冰清玉洁,玲珑剔透,写尽了莲花高尚的品性。而杨万里又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把一个淤泥筑起的西湖,点缀的不仅清纯,靓丽,而且融入“柳浪闻莺”、“花巷观鱼”、“三潭印月”,和西湖风景共同营造一曲大自然美妙和谐。
 
  在家乡与邻县交界处,有一大片水田,绵延几十里。每年6、7月间,荷花蜿蜒数十里,争芳斗艳,红的、白的、粉的,柔风望向仙子舞动着羽裳。面对众多的游者,荷花展开硕大的花瓣,吐纳着淡淡的芳香,抖动晶莹的露珠滚动在荷叶间,迎着晨曦微启的阳光,闪烁着迷人的光芒。任小船在荷从荡漾,任采莲姑娘纤指采摘着莲蓬,有“乱入池中看不见,闻歌始觉有人来。”的感觉,大自然陶醉了,是被这花的艳丽。远山,若隐若现,偷窥似的,遮起薄薄的纱;太阳,且不以为然的从海底跳出,当看到披着羽翼的荷花仙子在水中沐浴,害羞似的红了脸。
 
  我喜欢莲,首先是从课本《爱莲说》认识了莲花,当时喜欢它“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品德,也是我自小养称习惯,也是我做人的道理。长大了,当我接触到了莲,思想有了小的变化。不仅喜欢她“出淤泥而不染”的品格,更欣赏它“娇而不媚,艳而不妖”的花中精神。因此,我每年都在六、七月间多次来到这里,沉思良久,领悟莲花“开可斗娇,渭而不萎”的涵养。更欣赏莲花,红的娇艳,绿的水灵,高洁清廉,不为世俗所污,清风亮节的作风。
 
  一次上网,遇到一位网友,昵称爱莲,认识她只以为是高雅之士,有诗人之气,且是一个学化学的,在的心中,有些的折扣,感觉“可惜”了这个名字。慢慢我们熟悉了,我且发现从她身上能体现到莲花的精神。
 
  爱莲不仅豁达,而且属于那种朴素无华的人,举止言谈,不娇不媚,不亢不卑,尽管相识不久,并未谋面,却有一种相识已久的感觉。网络留言,短信祝福,成了我们每天必须的事。爱莲喜欢莲花,红的象火,白的象云,红与白的组合是大自然的一种完美结合。但我们谁都知道,我们的相识只是一个梦,一种精神恋法,一旦梦醒来,生活还是原来的生活,生活在清晨的阳光里又重新开始。爱莲还是爱莲,继续做她的事情,我还是我,忙我自己的事业,但喜欢莲花的精神没有变。她也一样,爱自己的名字,更爱莲花。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