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激励是一剂良药

发布于:2022-06-01 06:1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谭玲
  浩浩,一个性格较内向的男孩儿,浓眉大眼,胖嘟嘟的脸蛋,给人的印象应该是那种可爱型的学生。但不曾想正是这个浑身上下透着灵气的孩子,却让所有的科任老师感到头疼。
 
  起初,我并没有觉察到他什么不好。因为是刚接手这个班,他可能还在试探中。可是不久,他的一些毛病就慢慢的露出了端倪,最突出的是懒惰贪玩,做什么事儿都不上心。作业从不按时交来,字写得潦草,当背的书不背等等,小组长几乎天天在反映他的作业问题。还有打扫卫生时也不积极,该干的事儿都不干。不管什么任务,总是在班干部、小组长的“威逼”下才得以完成。
 
  怎么办?总不能让他这样自暴自弃下去吧!于是我打了电话给他外公。因为他爸妈常年不在家,他一直就跟着外公外婆生活。通过跟他外公的交流,我了解了浩浩的很多情况。的确他并不是一个笨孩子,他的问题就是因为父母常不在身边,感受不到父母的爱,也没有人去欣赏他,所以他没有源动力。
 
  这天,又上课了,学习生字后,我准备指名再认读。我扫视了一遍学生。忽然我注意到浩浩一个小小的动作:把小手轻轻举了一下,马上又缩了回去。“好了,就点他。”我心里想着,嘴里就说到,“浩浩,你来读一遍大家听。”他站起来,声音很大很流畅的完成了生字读音组词。随着我的一声“很好”的话音刚落,全班同学报以了热烈的掌声,我看着他有些许得意又有些许害羞的坐了下来。这节课他听得很认真,后来我又让他回答了几个问题,他都答得很好。原来他真的是不笨,是老师没有耐心仔细地寻找他智慧的触点。或许这就是突破口。
 
  似乎就是这次小小的成就让他感觉到了自己的价值。第二天上交的作业不仅按要求完成,而且字迹是那么的工整,我甚至都怀疑是不是他写的,我给了他这次的作业的一个最高评价——又大又红的“优”。
 
  不知为什么,解开了一个结,其他的并不那么难办了。随之而来的是交作业不拖拉了,学习比以前认真了,打扫卫生也变得积极了。我和同学们还时不时能看到那略带羞涩的、灿烂的笑容。
 
  当然,我所叙述的这些,还只是他故事中的冰山一角。要改变一个人并非一朝一夕,我所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但我坚信,对于学生而言:激励是一剂良药,是源远流长的活水。
 
  最后我想说,每个学生都是开在校园里的一朵小花,只要你懂得欣赏,他一定是美丽的!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