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发布于:2022-06-10 18:5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周宗芳
  寒风刺骨,雪花飞舞,阵阵寒气毫不客气地霸占了所有。
 
  孩子们惊奇地看着满天的雪花像精灵一样翩翩起舞,他们不由自主地冲出教室,来到操上蹦啊、跳啊、唱啊,叫喊声,嬉笑声在校园上空回荡。阵阵寒气碰到这群孩子只好低下它高傲的头,乖乖认输。
 
  要知道,我们这个地方是很少看到雪花飞舞的,孩子们每每在书中读到雪花纷纷的景象时,眼里充满了渴望。
 
  不知咋回事,我的脑海顿时浮现了那双清澈而又令人心疼的眼神,那只用白布包扎得严严实实的胳膊。我疾步奔进教室,教室里静悄悄的,受伤的刘宇果然一人默默地站在窗前,穿着一件单薄的褪了色的棉袄,右手使劲地缩在衣袖里,望着窗外同伴的欢快身影,听着窗外同伴欢快的笑声。
 
  前不久,刘宇要帮奶奶拖地,不小心跌跤,在医院医生确诊为左臂粉碎性骨折,只好用石膏保护,需要两个月的恢复期,期间需要好好保护受伤的手臂。
 
  要知道,刘宇是一个乖巧懂事、善良可爱的7岁小女孩,班级学习委员,成绩名列前茅。校级“十星学生”,班级“金牌学生”。她是亲人眼中乖巧懂事的好孩子,是老师眼中认真用功的好学生,是同学们眼中成绩优异的运动健将。他不满足于学校内所学的知识,利用课余时间大量阅读书报,开阔视野,用知识武装自己。由于学习扎实且知识面广,所以敢于提问,积极探索。用这样的方式和态度去学,当然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老师喜欢,学生羡慕。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母亲因患白血病医治无效,去年离开人世,留下15万元欠债。父亲只好外出打工偿还,照料她学习生活的重担落在了体弱多病的奶奶肩上。
 
  她和奶奶租住在一间工棚里,从孩子稚嫩的脸上和手上一个个的红疙瘩断想,孩子的生活环境有多恶劣!让人看在眼里,疼在心头。
 
  原本就不富裕的家陷入万丈深渊,但比起物质上的匮乏,精神上的打击更为无情。此时,勤俭自强、独立自尊在这位幼小的女孩心灵异常强大。乖巧懂事的刘宇在家完成作业后,常常主动帮奶奶做家务事,扫地、刷碗、洗衣服……件件做得有模有样。奶奶的精神上的力量大都来自这活泼可爱孙女。寒冷的冬季,体弱的奶奶斗不过寒气,经常感冒导致得了肺炎。她除担起家庭主妇职责外,还要照料奶奶去输液,聊天、捶背、搓手,俨然一副专业护理的样子
 
  “刘宇,喜欢雪花吗?”刘宇回过头先是吃惊,接着是脸上露出甜甜的笑容。她用那双期盼的眼神望着我,点头示意。“好吧,我带你到操场去看雪花。”我伸手示意拉她的右手。我的手被一股冰凉霸占,我使劲地握着并来回揉搓着刘宇的手,希望把我全身的温暖给她。
 
  有我的保护,刘宇可以在操场看雪花,玩雪花啦!她把右手伸得高高的,让可爱的雪花在她的手心时飞时舞,爽朗的笑声美妙极了。同伴们不由自主地来到刘宇的身旁,帮她追雪花,捉雪花……刘宇的脸上顿时写满了幸福。
 
  放学了,我走在回家的路上,刘宇站在窗前的身影,还有那双稚嫩单纯而又充满渴望眼神一直在我脑海里。
 
  外面的寒风还在肆虐,一种无形“冲动”的力量,把我带到了一家熟悉的童装店。颜色、款式、实用,几方面综合考虑,一件满意的棉袄被我选中。我乐滋滋地抱着这件心爱的棉袄,瑟缩着身子,走在前往刘宇家的途中。
 
  “这娇弱的孩子怎能受得了这寒气的摧残?我有义务护佑,我有责任关爱!”我内心一直呐喊。
 
  不知不觉到了刘宇家。简陋的工棚,一张简单的条桌,成了孩子饭桌和学习的课桌,一个歪腿的小板凳,简易的炊具,房顶石棉瓦裂缝还不时透进股股寒风。
 
  看着受伤的刘宇依偎在奶奶身旁,寒酸中透着一丝幸福,我感到些许安慰。给奶奶介绍了孩子在校的优秀表现,孩子是同学们的学习榜样,老师的得意门生。孩子目前的困境,老师有责任和义务帮他渡过难关。奶奶知道我们的用意,感激地流出了泪水,一旁的刘宇默默陪着奶奶落泪。刘宇双手接过崭新的棉袄,泪眼中满是感激。“谢谢老师!谢谢老师!……”刘宇不停地感谢。“没事的,孩子,我永远爱你,你永远是我心中那可最亮的星!“看着眼前我心爱的刘宇,我不由自主地流出我内心的真诚。
 
  暖暖的棉袄只是我的心意,代表我的关爱。看见乖巧的刘宇双手捧着棉袄,澄澈的眼睛装满喜悦,两腮丝丝红晕,灿烂的微笑让我的心里充满阳光,阵阵暖流在我的全身游走。看见路上的行人个个瑟缩着身子,我却浑身热乎得很。
 
  回家的路上,雪花还在不停飞舞,路边朵朵金菊笑开了脸,白雪覆盖下的红梅显得更娇艳。
 
  孩子灿烂的笑脸,温暖着我的心,温暖着整个寒冬。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