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一元钱

发布于:2022-06-20 15:4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赵睿轩
  一元钱,可能微不足道,但一元钱的承诺却让我感动很久!
 
  周五的清晨,我像往常一样坐1路公交车去学校。这时,一个十来岁的小学生上车了,他摸了一下口袋,随后又翻了翻书包,满脸通红,眼神里充满紧张与不安。这时一位中年人说:“快点啊,我们赶时间,坐下趟车吧!”“是啊,没带卡就下车吧!”他环视了一下周围的乘客,低头看了看表,终于鼓足勇气,吞吞吐吐地对开公交车的叔叔说:“叔叔……叔叔……我……我忘带乘车卡了,也没带零钱,能不能让我先上车,我以后再还您钱?”“没关系,我先帮你付,快上车吧”说完,叔叔从自己衣兜里掏了一块钱丢到了投币箱里。有的乘客望了望那个小学生,眼里充满疑惑,有的摇摇头:“现在的娃呀,会撒谎哩,还占小便宜!”那个小学生满脸通红,悄悄走到车尾,一言不发。
 
  后来,我常常和这个小同学在1路车上相遇,他总是东张西望,似乎在焦急地寻找那位帮他投币的司机叔叔。终于,他又碰到了。她一眼就认出了那位慈祥的叔叔。小学生兴奋地跑上车,“叔叔,终于让我等到您了!”他举起手中的一元硬币:“一元钱,还给您,谢谢!”说完,小学生举起手给司机叔叔行少先队礼。这时,公交车司机叔叔望了他一眼,努力在记忆中搜索,他的眼睛湿润了:“你几岁了?在哪里读书呢?你真是个好孩子!”车厢里的乘客都向这个小学生投来赞许的眼神。有的说:“这样诚实的品性,前途无量啊!”
 
  这个诚实守信小学生的形象瞬间高大起来,让我想起了一个叫徐砺寒的高中生的故事。有一天,徐砺寒骑着自行车去上学,不小心撞破了路边停靠的一辆宝马车的后视镜,可他没有逃跑的意思,而是站在路边等车主的到来,眼看要上课了,他只好留下一张纸条贴在车窗上,正当他准备骑车离去时,车主凌先生来了,以为他要逃跑,后来看到了车窗上的纸条,感动至极,拍了拍他的肩膀让他快去上学!想一想,换成别人会这样做吗?在没人看见的情况下做了错事,恐怕跑就嫌慢了吧!可是徐砺寒没有逃跑,他是一个诚实的孩子,敢于承担责任,这种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也是很多少年儿童缺乏的品质。再想一想,我们的身边充斥着多少浮躁的欺骗啊!假冒伪劣,坑蒙拐骗,偷税漏税,伪造票据,假烟假酒假药,毒大米地沟油,我们生活在这样缺乏诚信的环境里,哪来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呢?社会还可能和谐美好吗?诚信不是刻在沙滩上的文字,潮去无痕,应该成为我们刻骨铭心的烙印。
 
  诚信是金,但比金子耀眼;诚信是火,但比火种温暖;诚信是风,但比风儿柔和。诚信是人生的大事,诚信是一种高尚的品质,是一种让人折服的力量,是一种源源不断的财富,也是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是开往幸福的列车。“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让我们都坚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吧!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