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表里澄澈,心迹双清,是为党员

发布于:2022-07-05 21:0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沁筱寒(江沁园)
  袁行霈先生认为,张孝祥《念奴娇·过洞庭》中的“表里俱澄澈”与杜甫《屏迹三首》中的“心迹喜双清”可集成一联,诚哉斯言!今日乃建党节,思忆起此联,惊觉它曾惊艳了我的年少,此刻又温柔了我的心境。澄澈清明,表里如一,心迹双美,是身为党员的我们可奉为圭臬的呀。
 
  忆起我入党那年,犹是校园学生妹,青春正好,大有“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气象。而今虽时常喟叹“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却依然倾心期许自己能坚守住多年来的澄澈信仰,永葆着多年来的清明初心。
 
  无疑,澄澈清明的理想主义者,从不因诱惑而放弃信仰,也不因困境就落荒而逃,甚至能将既定的死亡置之度外。且看怀揣着共产主义理想的共产党人便知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多少仁人志士的鲜血染红了天边的云霞,多少革命先烈的躯体铸就了中华民族的脊梁。没有这些“把生死攸关诗化,所以无畏”的澄澈清明的理想主义者,就没有今日崛起发展之中国。而新时代亦不乏这种理想主义者,如张桂梅、黄文秀等“七一勋章”获得者,无不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员之翘楚。因此,要深入思考自己对璀璨理想的态度,那是一面镜子,以此映照,认清党员自我精神的高度。
 
  但功利的现实主义者甚或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则不然。是的,辨证地看,没有信仰的功利的现实主义也无可厚非。至少于个人而言,亦不失为一种相对安逸的活法,或可保全自己,无须忧国忧民。然而于社会、国家而言,就无疑会带来消极的意义——若人人皆如此,那谁来成就立德、立功、立言之三不朽事业?功利的现实主义的命题在与自我价值、社会价值的命题碰撞时就会露出短板。功利的现实主义的极端化,就更是工具现实的绝对化,会使人沦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意识清醒而不为,其善恶观在与个人利益的交锋中从未胜出。
 
  是的,谁都无法否认,辩证思维是一种理性思维,可若过于辩证,又往往会使人偏离客观的绝对的是非对错。没有信仰的现实主义可以有堂而皇之的理由——这也就罢了。讽刺的是,面对不善会蹙紧眉头却终无下文的利己主义也可以披上个人自由的外衣——任何在利益考量中践踏真善美的事情都可以变得情有可原。长此以往,人们会有意无意忽视一个至简的道理:善与恶本身的意蕴是无从辩驳的。身为党员,更该时刻明晰这一至简之大道,以“表里俱澄澈”、“心迹喜双清”自勉,否则莫说党性,连人性都将消失殆尽。
 
  当然,正如现实主义者若能被理想主义的微光照耀,即能无畏夜航;理想主义者的信仰光芒亦需要现实主义的浸润,才能蜕变得澄澈与清明。毕竟,没有现实主义加持的理想主义,亦可能造成灾难。社会主义的实践不止一次证明,实现共产主义无法一蹴而就,它需要无所畏惧地试错与步步踏实地拾级而上。革命烈士陈延年就曾说:“我们的党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地上生出来的,更不是从海外飞来的,而是在长期不断的革命斗争中、从困苦艰难的革命斗争中生长出来的、强大出来的。”
 
  所以,将满腔的理想付诸实践,理想主义者才能有落地的踏实。新时代的党员,除了关注仁人志士、革命先烈,还应关注烟火里的普罗大众、生命百态。因为匍匐于烟火人间的人儿包括平凡如你我,也可以是闪光灯下的特写,构成更广大更鲜活的现实。对烟火人间的体察与关照,就是对仁人志士、革命先烈的仰慕与效法,就是对澄澈信仰、清明初心的坚守与践行。因此,要细微感知自己对寻常烟火的态度,那是一面镜子,以此映照,认清党员自我心灵的温度。
 
  最美不过家和人圆,最美不过故友情深,最美不过国泰民安。烟火气是“稚子敲针作钓钩”的家人可亲,是“把酒话桑麻”的友情绵绵,是“稻花香里说丰年”的岁月静好。白居易在给知交故友刘禹锡的诗中写道:“一愿世清平,二愿身强健,三愿临老头,数与君相见。”白居易登临过辉煌的人生巅峰,却能心平气和地融入烟火人间,珍惜之守护之。范仲淹曾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欧阳修亦云:“人知从太守游而乐,而不知太守之乐其乐也。”他们始终以使烟火人间充满“乐”为己任,为之奉献为之担当,无论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一以贯之。
 
  往事越千年,换了人间,正是无数仁人志士胸怀对烟火人间珍惜守护的澄澈信仰,无数革命先烈心存为烟火人间奉献担当的清明初心,中国才昂首挺胸,走上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康庄大道。我爱璀璨的理想,也爱寻常的烟火,尤爱对这一切珍惜守护、为这一切奉献担当的仁人志士、革命先烈!他们在风雨飘摇的时代之墙上撕开一道缝子,引领中国人民触碰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曙光。忆往昔,看今朝,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心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让我们踏着他们的足迹,深深地烙下脚印……
 
  心向理想主义,情系烟火人间,于党的诞辰纪念日之际,对可敬可爱的中国共产党道一声“生日快乐”。表里澄澈,心迹双清,是为党员。惟愿我们时刻准备着,将人民福祉装在心里,把民族利益举过头顶,为祖国的锦绣未来不懈前进!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