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坡子街》现象的辩证法

发布于:2022-07-25 09:4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梁冠宁
  《坡子街》在纸媒逐步走下坡的今天,仍能日渐红火,广受追捧,风靡江苏,远扬华夏,最近《坡子街》大众读写平台又光荣入选省十佳阅读推广平台,实为文化领域的奇葩。《坡子街》能出现如此火红的现象,并获如此殊荣,引起我的高度关注。我试着寻觅其根源,探究其背后的辩证法。
 
  泰州1996年从扬州市剥离,成立地级市。泰州市揽泰州、泰县、泰兴、兴化、靖江五块经济热土,人文宝地,经过精心规划,合理布局,协调发展,仅二十余年,GDP总量已超六千亿元,增长速度全省第一。
 
  马克思主义哲学辩证法昭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有反作用。泰州经济的飞速发展,大大推动了泰州上层建筑的变革和发展。富起来的泰州人渴望教育的发展,渴望文化的繁荣,渴望丰富多彩的精神生活。泰州的上层建筑各领域正顺应这种需要,正发生着深刻的历史性变化。
 
  此刻,泰州市领导很明智地将已在《兴化日报》崭露头角的翟明,调到泰州市,担任《泰州晚报》的总编辑。他上任后,雷厉风行,立即全力打造《坡子街》这个文化品牌,推出“非虚构,接地气,抒真情”的写作理念,倡导“大众写作,大众阅读,大众推广”的办报宗旨,迅速点燃了富起来的泰州人的写作欲望和阅读热情。泰州原本就是人杰地灵的人文宝地。过往的贫穷扼杀和束缚了人们的创作灵感和热情。如今《坡子街》的出现,让人们对阅读,对写作,对文学的激情,像火山一样爆发。人们纷纷拿起笔,写自己的故事,写苏北水乡的故事。瞬间,美文、佳作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
 
  翟明是个热情、智慧,又充满创造力的媒体引领人。他看到了辩证法的巨大力量,看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必将产生巨大的物质力量。他便不遗余力地运用各种方法,利用各种渠道,宣传和推动《坡子街》的普及和传播。一时间,泰州工厂的工人,闲暇在读《坡子街》;田间地头的农民,休息在看《坡子街》;学校课堂上,老师在讲《坡子街》;大众百姓在街头巷尾议论《坡子街》……仿佛整个泰州市茶余饭后,无处不谈《坡子街》。
 
  精神饱满的翟明,因势利导,将千余作者组成微信群,团结了一大批写作爱好者,每天都抽空参与作者评论,并加以指导,使其成为作者的知心朋友。他还精心培育了祁巷村《坡子街》作者采风创作基地,让《坡子街》遍地开花。他在新华网的一次视频直播,竟有六十多万直接受众。可见,《坡子街》是多么深入人心,深得广大人民的喜爱。翟明已将《坡子街》的反作用,尽情地发挥到最大化。
 
  《坡子街》的走红,焕发出泰州人极大的劳动热情和创造力,培养了人们对文化的关注和热爱,深刻地改变着泰州人的精神面貌。辩证法的无处不在,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的反作用,以及《坡子街》的人文影响力,让泰州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意气风发地工作,满腔热情地生活。从城市到农村,处处是麦苗青,菜花黄,稻花香;河塘里鱼儿欢跃,渔歌互答……人人脸上洋溢着劳动后的喜悦,处处飘荡着富起来的欢歌。经济战线,捷报频传;校园不断传来高考的佳音;拿起笔写作的人们,发掘出前所未有的潜能,佳作频出,字字珠玑……
 
  随之而来的是,许多外地人,慕《坡子街》之名,先是到泰州旅游,后被泰州的人文环境吸引而到泰州投资,创业,定居;更多的人被泰州的人文情怀所吸引,愿意同泰州人做生意,大大促进了泰州经济的发展。如此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必然为泰州带来了人才,带来了新科技,带来了新产品,同时也必然将泰州的技术和产品,远销祖国的四面八方,大大促进了泰州商品流通的高速增长。
 
  我将在《坡子街》上发表的《当裁缝的父亲》,转发给定居在瑞典的女儿。她在欧洲朋友圈转发后,立即引起强烈反响。他们点开《坡子街》网站后,看到了更多“非虚构,接地气,抒真情”的文章,无比兴奋。言称,想不到祖国的苏北水乡,竟有《坡子街》这样秀美的文学花园。
 
  据此,我可以预见,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的反作用的结果是:今天,人们因《坡子街》而知道泰州,了解泰州。如今,全国已有许多人,慕名到泰州寻找商机,已经有许多外国友人到泰州来做生意、投资、兴业。未来,泰州将因《坡子街》而冲出江苏,飞身全国,远涉海外。到那时,泰州与全国各地及世界各地的交流、交往会更上一层楼。这对泰州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无疑又添了一把火。而经济腾飞的泰州人,会使其厚爱的《坡子街》更火。
 
  宋代汴京《清明上河图》展现的经济繁荣背后,是文化的繁荣,教育的发展,人才的辈出。难道泰州的未来,不更是如此吗?我以为,这就是泰州《坡子街》火热现象背后的辩证法。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